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油层石油地质论文

生油层石油地质论文

一、石油地质类型

1.生油层生油层是石油开采中非常重要的岩层,我们把具有使用价值的石油或天燃气岩石称之为生油气岩。根据岩性的不同,将生油层的分为泥质岩和碳酸盐岩。泥质岩的主要成分有泥岩、页岩、粘土岩等,其中页岩含有大量的有机质,较色较暗。碳酸盐岩中的生油层岩一般为隐晶质灰岩、沥青灰岩、泥灰岩、生物灰岩、豹斑岩等,其中沥青灰岩一般为深灰色。这两种岩性都非常适合生物物种的繁衍生息,被称为生油层最佳的环境。

2.储集层储集层在地壳中分布广泛且集中,成为储集层包括两个条件,一是必须具有大量的孔隙,能够有效地容纳流体;二是必须能够使流体在储集层中流动,同时具备过滤流体和渗透流体的能力。储集层主要包括碎屑岩类、碳酸盐岩类、火山岩、变质岩、泥岩等。(1)碎屑岩储集层碎屑岩储集层由砂岩和砾岩构成。目前地质界发现的最重要的储集层是碎屑岩储集层,目前发现的新生代陆相盆地、中生代陆相盆地大多属于碎屑岩油气储集层。(2)碳酸盐岩储集层碳酸盐岩的主要成分为:石灰岩、白云岩、生物碎屑灰岩等。碳酸盐储集层主要分为孔隙、溶洞和裂缝。孔隙近乎等轴状,主要是指颗粒间形状细小的空隙;溶洞是孔隙经过溶解后扩大后的结果。孔隙和溶洞又可统称为孔洞。孔洞一方面可以起到油气储集的效果,另一方面也作为流体的通道存在。裂缝就是伸长的储集孔隙,能够储集一定数量的油气,起到流体通道的作用。

3.盖层盖层指的是防止油气上溢并封隔储集层的岩层,能够及时阻碍油气溢散。储集层周围的盖层的好坏也可以影响储集层的保持时间和聚集效率,盖层的分布范围和发育层位直接影响到油气田的位置和区域。所以,对盖层的勘察也是石油勘探的重要依据。盖层岩石主要包括盐岩、泥页岩、致密灰岩以及膏岩等,其主要特征就是孔隙度极低,对于流体的渗透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二、区域特征分析

常规油气田的地质类型区域特征(1)特提斯构造区域从气候学和地质学角度分析,地球的南北回归线之间的气温、雨水等条件比较适宜生物的繁衍生息,大量的生物繁衍,有机质丰富,随着时间的流逝发育成为烃源岩。在历史演进的过程中,古特提斯洋发生了大规模的海陆更替,以热带气候为代表的非洲地带富含有机质,在经过地壳运动后在地下形成了烃源岩。海相油气泾原岩是在陆棚即斜坡相、台内凹陷等;而陆相石油和天然气的气烃源岩主要分布在内陆湖盆区等低凹的地区。在特提斯构造区域发现了许多的大型的油田,由此不难总结出能产生大型油气田的地质类型及其区域的特征。(2)大陆边缘区域大陆的边缘因为地壳的运动,形成了成藏的绝佳条件。地壳的运动导致了膏盐层的发育,形成了储盖层的组合。有些大陆的裂解之后,逐渐发育成为富油气区。在对深水中的沙砾碎屑结构的研究发现,砂质碎屑流比浊流沉积形成的砂体范围更大、分布更广。(3)克拉通正向构造区域克拉通大型正向构造是长期发育的古代隆起,其圈闭和构造发育较早,持续接受烃类供给,使得后期成为烃类聚集的指向区域,从而构成了生烃排聚和圈闭组合。此外,由于大型的古隆起具有特殊地形地貌,同时还能够为地层尖灭带和浅水高能沉积相带的发育提供有利条件。通过后期暴露遭受剥蚀和淋滤等沉积和成岩作用的控制进而形成了优质储集层的发育和分布。

三、非常规油田区域特征

现在已经发展的新生代陆相盆地,其地层内部富含烃源岩有机质,地层环境较为良好,能够长期保存。盆地坳陷的中心是形成连续油气藏最有利的部位,烃源岩有机质含量高,可以大面积发育,并且保存条件有利。在坳陷盆地中心发育煤系,泥页岩、煤层和致密砂岩共生,并且紧密接触,普遍含气。长时间发展,也为后期大型的地层圈闭和连续油气藏的逐渐形成提供了条件。斜坡区域和前渊坳陷具有坡度缓、斜坡区和前渊的面积较大的特点,有利于大规模的沉积构造的发育,有利于发育成致密砂岩气和页岩气。斜坡部位与盆地中心成藏地质条件较为类似,是致密砂岩和烃源岩发育的有利区域,也对致密砂岩气和页岩气的形成提供有利条件。

作者:张清露宁亮董飞飞黄兆丹罗爱武单位:河南油田第一采油厂双河采油管理区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