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述煤矿地质勘探技术

概述煤矿地质勘探技术

一.煤矿地质勘探技术

1.瞬变电磁技术

这种探测技术是一种独特的探测技术。由于它是运用电磁波的原理,可以不用接触到物体而就能进行探测。探测矿井之下的电磁波,根据它的断面大小的不同来判断发射波和回线波。如果要加大探测深度的话,可以加大电磁波的发射功率以及增加接受回线的匝数来完成。

2.地震探测

这种探测方法是利用了地震波的科学原理。由于处于地下的介质的弹性和密度都不相同,通过人工发射地震波,地下的介质会对人工地震波发出响应,根据对此的分析,可以判断出处于地下的岩层的形态和性质。在地表有人工向地下发射地震波。地震波遇到不同的介质和岩层会被反射和折射,在地表或矿井中将这些地震波收集起来,然后对这些地震波进行分析,从而得到地下的岩层的性质和状态。这种勘探技术在煤矿勘探中应用极为广泛。地震勘探技术,可以分为地表勘探和矿井勘探。对于深度在800m以下的梅矿,可以采用地表勘探,对于800m以下的,可以采用矿井勘探。

3.无线电透视

这种方法也是一种先进的勘测方法,使用并不是十分的广泛。它主要是通过向地下发射无线电波的方式来实现的。无线电波在向地下发射的过程中,遇到不同的岩层,会有不一样的衰减情况。根据对无线电波衰减情况的分析,判断出地下的岩层分布情况。

二.勘探技术的重要性

这些年来,由于在地下煤矿中存在很多的不明有害因素,但是又没有很好的办法进行预防,一旦事故放生,将会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甚至还会对人们的生命健康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煤矿地质结构的不同,是煤炭开采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岩层由于构造应力作用,会发生一定程度的破坏或弯曲。因此而形成的褶皱和弯曲对煤矿开采造成了极大的影响。而地质勘探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岩层的构造和基本的分布情况,让我们与预先有一定准备,因此它在煤矿开采中占用重要的地位。主要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看。

1.防治瓦斯

瓦斯的出现和处于地下的不同层板间的岩性、存在煤层的倾斜角度、含水性、岩层周围的断层的等都有很大的关系。为了防治瓦斯的出现,我们首先要了解地质结构的构造,了解其分布情况,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作出一些预防措施。很多的煤矿开采,也不是没有考虑到瓦斯带来的影响,但是由于对于地下的地质情况不是十分的了解,缺少足够的资料,很难对地下的瓦斯分布和含量进行正确的分析,以至于会造成重大的损失。但是,通过地质勘探,可以对于地下的岩层分布和岩性有足够的了解。这样一来,可以取得足够的资料,然后对这些资料进行分析,就可以对地下的瓦斯分布和含量的多少有一个明确的了解。然后将这些瓦斯的分布情况标注在图纸上。在进行煤矿开采或施工使用便可以有个比较明确的了解,尽量去避开这写有瓦斯气体的地方。另外,明确恶劣瓦斯的分布,也可以提前做好预备工作,这样,可以将损失和伤害尽量降到最低。因此,地质勘探对于瓦斯的防治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煤矿顶板施工

顶板事故在煤矿施工中也是比较常见的。顶板事故的发生有很多的因素影响。比如说,设备和工艺比较落后,工人的技术不过关,开采条件,地质条件等。其中因地质条件而造成的也占其中一部分。由于对地质条件不明,有些土质会比较松散,在进行轰炸时会造成断层,因此而导致顶板事故的发生。通过勘探,就可以对地质情况有一个明确的了解,对于可能出现断层的地方也就有了一个先知。这样一来,便可以避免一部分顶板事故的发生。因此,地质勘探在防止顶板事故方面也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3.防治煤矿水害

地下的矿井水对于煤矿施工也有重大的危害。我国的东部地区的一些煤矿经常会后代矿井水的危害。由于有些地层的板岩比较稀薄,但是地下水却非常的大,板岩压力无法制止矿井水的压力,很容易造成水突。通过地质勘探,可以对地下矿井水有一定的了解。对于它的分布情况,水量的多少,都有一个预先的认识,另外,对于一些板岩较薄,容易突水的位置也有一定了解。可以从一定程度上防止突水事故的发生。因材,地质勘探对于防止突水事故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总结煤炭行业在未来将会走向新的发展方向,煤矿的地质勘探技术必然也会出现一些新的局面。由于勘探技术的重要性和优越性,因此掌握地质勘探技术对于每一个煤矿工作者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我相信,在将来会有更加有效和先进的勘探技术被运用在煤矿开采上。

作者:张戈姜泽宁单位:山西潞安金源煤层气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山西潞安煤基合成油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