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虚实理念职业教育室内设计课程探析

虚实理念职业教育室内设计课程探析

【内容摘要】虚实结合的设计手法是艺术创造需要遵循的一种基本的创作方式,在室内设计中,通过对虚实的有效理解,应用,设计师应用虚实结合的创作手法进行室内设计,就可以提升整个设计作品的品味,有效满足人的审美需要,使室内设计作品更具艺术感,更具艺术美价值。

【关键词】室内设计;教育课程;虚实结合

虚实结合是艺术创作活动的一种重要创作方式。在艺术作品中,对虚实是有界定的。所谓的“实”就是真实客观的存在,是能够通过我们的眼睛真实地看到的或者是感受到的。所谓的“虚”就是一种想象的存在,是不能用我们的眼睛直观看到的。在艺术创造领域,是很重视虚实结合的,因为虚实结合可以创造一种艺术完整统一的效果,创造一种独特的艺术魅力。比如,在绘画创作中,作者就很重视黑白颜色的搭配,深浅颜色的配合,通过这种创造达到一种虚实结合的艺术境界。再比如,在文学创作中,作者也很重视虚实的结合,通过虚虚实实的描写提升作品的艺术效果。其实虚实结合的艺术创作手法在很多领域都能得到应用,尤其是现代,在室内设计领域也能够得到广泛应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对室内设计的艺术性要求更高了,在这种形式下,利用虚实结合的创作手法进行室内设计,可以有效提升设计的效果,能够使所设计的作品产生一种强烈的艺术感。

一、对室内设计要素进行设计达到虚实结合的艺术效果

在室内设计中,有一些要素,通过对这些要素的设计,可以得到一种虚实结合的艺术效果。

(一)通过室内设计要素点线面的变化设计,增加室内设计的虚实感,提升设计效果。

点是室内设计的基本元素,点这个元素具有一定的内聚性,无向性与向心性的特点。通过对点的设计,凸显点的变化可以体现室内的造型特点,使室内设计重点更为突出,达到一种虚实相结合的艺术效果。比如,在室内设计中,可以把墙面用浅色涂料进行装饰点缀,然后,在墙面上设置一件艺术品进行装设,这样,可以增加墙面的艺术性。在这种设计中,墙面就是虚的,艺术品是实的,墙面和艺术品进行有效比照形成一种反差,可以使人感受到整个墙面设计的艺术性。这样,应用艺术品和墙面的关系进行对比设计,可以提升室内设计的虚实感。线是点的聚合,也是面与面交接点的连线。在室内设计过程中,经常会利用线这个设计元素,使空间设计中更具真实感,更有形态感。通过线的设计,可以对人们的视觉形成冲击,因此,可以说,线的元素设计在室内设计中具有积极的作用。比如,在室内设计中,墙面与墙面之间,墙面和屋顶之间的相交线,这种相交线能够给人以一种规则之感,具有一定的审美价值。另外,一些装饰材料的纹理也能够形成不规则的线条,而这些线段形状多变,粗细不一,颜色各异,也能给人以优雅之感,装饰材料的线条是一种虚体现,与墙角线共同构成室内设计的虚实艺术,变化的线条,规则的线条,相互映衬,互为虚实,使室内空间设计更具艺术美。在室内设计中,面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元素。面是线的变化轨迹,是空间构成的重要元素。在室内设计过程中,设计者会根据需要对面这个元素进行虚实搭配设计,是每个装修面都能凸显出自己的个性,各个面的灰暗的配合,形成一种主次关系,能够带给人们以休闲感,防止审美疲劳。比如,在室内设计中,很多设计师都认同简装修理念。在设计中,他们不需要以强色度提升装修品质,而是把各个墙面作一下布局处理,用一些挂件和家具进行布局设计,使房屋布局更显宽敞明亮,通过一些挂件设计可以使房屋更显温馨舒适。比如设计师用简约的壁橱设计厨房,能够使厨房更显整洁美观。通过墙面背景设计,使室内空间布局更合理。另外,这种设计,室内主人可以根据需要随意进行摆件位置的变更,使室内设计虚实相映,更具艺术性。

(二)通过对室内光的设计,增强室内设计的虚实感,提升设计效果。

在室内设计元素中,有一种重要的元素,光。通过对光的设计,对光线强弱远近的适度调节,可以创造一种明暗交错,光影大小变化的艺术效果,从而提升整个室内设计空间的虚实感,提升室内设计的艺术效果。在室内设计中,光的装饰设计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光的有效设计可以渲染出多种虚实变化的气氛,能够带给人们不同审美体验与感受。比如,在中国建筑中,有很多吊梁,雕花,设计的有花窗等等,这些图案在光的映照下能够产生各种光影,使整个室内设计充满变幻,产生一种光影相照的虚实美。而在西方的建筑设计中,也很重视对光的设计。比如,在西方的一些教堂,神庙中,设计的有不同的光源,这些光源与教堂,神庙中的摆设相映衬,可以产生一种神秘感,产生很强的审美感。而在我们居家设计中,可以通过对光的设计,创造出一种温馨浪漫的情调,满足居室主人的审美需要。在舍内设计中很重视对光的设计,通过光的有效设计,能够营造一种虚实结合的氛围,产生一种神秘感。光的设计能使室内造型增加虚实变化,使室内设计风格更为独特,更具玄妙与魅力。

(三)通过对室内装饰材料的设计,增强室内设计的虚实感,提升设计效果。

装饰材料也是室内设计的重要因素,通过对装饰材料的不同设计,可以使人们的视觉产生一种偏差,达到一种独特审美艺术效果。因此,在室内设计中,往往会把不同材质的材料搭配在一起进行装修设计,使之能够产生虚实变化的艺术效果,满足人们的审美需要。在室内设计中,装饰材料材质的不同,颜色不同,表面的光洁度不同,所产生的艺术效果是不同的。比如,装饰材料的表面如果比较粗糙,颜色比较深,就会使得整个室内空间布局显得更为充实,能够给人的视觉带来空间不足的假象。而如果装饰材料的颜色较浅,同时,表面光滑,就能使整个室内空间显得宽敞,明亮,使人产生一种室内空间充足的假象。因此,在室内设计中,设计者可以根据装饰材料的不同,根据用户需要进行材料的选择设计,创造一种虚实结合的设计效果,增加室内设计的品味。

二、虚实结合在室内设计中的重要作用

虚实结合是一种艺术设计手法,这种手法应用于室内设计中,作用与价值是显著的,具体表现如下:第一,虚实结合进行室内设计能够发挥以虚显实,突出重点的效果。在设计室内设计过程中,设计者需要认真研究设计作品虚与实的关系,能够对虚实进行合理布置,科学选择,从而使二者能够统一,达到以虚显实的艺术效果。在室内设计中,通过以虚显实,可以有效突出室内设计的中心元素,可以更好地表现出室内设计作品的重点与主题,从而使室内设计作品更具特色。第二,虚实结合进行室内设计能够发挥以虚增意,拓展意境的效果。在室内设计中,通过虚实结合设计,可以达到以虚增意的效果。所谓的以虚增意是指以虚的意象,使人能够产生丰富的联想,从而提升整个设计作品的意境意蕴。比如,在室内设计中,一个百平米的房子,如果设计者能够进行虚实的有效设计,就室内摆设,布局进行有效的设计,可以使人产生一种认知上的偏差,认为室内空间是很大的。这种虚实结合,以虚增意的设计是很独特的。设计者通过自己的聪明智慧,合理应用虚实,可以起到以虚增意的设计效果,给人以无限的想象和联想,从而提升整个室内设计的品味。

【参考文献】

[1]徐茹意.室内设计中的美学探析[J].现代园艺,2015,24

[2]李小健.虚实关系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4

[3]马松麟.虚实相生,有无相成[D].浙江大学,2011

作者:冷英杰 单位:九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