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销合作社职业教育论文

供销合作社职业教育论文

一、供销合作社职业教育集团化

1.以共建共享信息服务推动供销合作社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建设和发展。建立供销合作社职业教育集团信息交流平台。龙头院校依托自身现有的信息交流平台,与参与合作的各成员单位共建集团信息交流平台。平台可以以网站、报刊、广播电台等多种形式构建。集团内企业和院校可以在信息交流平台上充分沟通,为集团内的有关企业单位、职业院校和政府部门等一系列相关人员建立一个管理理念、实战经验、技能技术等信息共享的平台。为供销合作社职业教育集团成员提供全方位信息服务。包括经济发展趋势、社会就业需求动态信息,行业改革后的人才培养、企业发展吸纳人员取向信息,企业文化、企业高新技术信息,国务院下达的职业教育改革政策,国际前沿的职业教育改革思路信息,职业示范院校精品课程及教材建设信息,新生录取与毕业生就业信息,师资队伍资源分配信息,职业资格鉴定信息,职业技能竞赛信息,各专业技能培训与教育信息,技术服务信息等。建立供销合作社职业教育集团信息快速通道。企业可以通过信息快速通道获取学校提供的最新科研成果,并将成果用于实践,提供反馈,这样学校科研成果的应用和推广时间能缩到最短,更高效地发挥出科研价值;集团成员通过信息快速通道可以毫无阻隔地对集团的运行轨迹、发展方向甚至是个别领导的工作情况提出建议,集团的领导组织也能把这些建议的处理意见通过快速通道及时回馈给各集团成员。

2.以共建共享专业资源推动供销合作社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建设和发展。校企合作,实训基地的共建共享。学校与企业是集团成员中的两个重要角色,学校为企业提供场地,企业为学校提供专业设备,通过校企合股的方式将大量资金投入到职业教育中。学校将引进的先进生产设备用于学生的仿真实训和生产,将学校实训中心建成“校中厂”和技能型人才量产基地,并申请可用于全社会范围的技能考核鉴定场所,从而增加实训中心的经济效益和增强科研氛围。校际合作,顶尖教育资源的共享。校际之间各自强势专业的已有精品课程的互惠互利互享,共同探索职业教育集团化模式下的新型教学管理制度,并与其他兄弟院校教学名师、优秀教师等教学一线的精英合力开发集“传授、学习、实践”三者为一体,贯穿工学结合的新教材、新案例、新课程。软件合作,虚拟职业能力发展系统的开发共享。包括职业能力发展虚拟训练系统、职业技能虚拟鉴定系统。信息化合作,数字化教学资源库的共享。把各校现有的优秀数字化媒体教材、知识点脉络及示范性教学典型案例等教学基本素材进行整合,集中各校精英力量在现有资源库的基础上拓展编制以“课堂教学、课后实训”为基本点,“学、思、做”三位一体为基础内容,甚至在达到一定水平,具有一定规模后可以申请自主知识产权的共享型优质教学资源库,使集团内各学校共享的网络教学资源始终处在行业先进水平,引领职业教育集团化的发展潮流。

二、以共建共享课程体系推动供销合作社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建设和发展

1.以共建共享教学模式改革推动供销合作社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建设和发展。共建共享项目导向模式。根据企业实际工作过程开展不同类型的单项实训,将单项实训与现实工作接轨,实现“教学做一体化”。共建共享任务驱动模式。以岗位工作为任务,进行综合能力训练,使学生具有一定的职业判断能力,以及会计岗位的初步体验。共建共享竞赛模式。将课堂变成赛场,改革课程考核模式。共建共享考证模式。以课证深度融合为平台,以知识够用为原则,通过学生社团实现教学与职业能力要求“充分对接”。共建共享工学交替模式。暑期社会实践。通过实践,撰写暑期社会实践报告并对优秀社会实践报告进行汇编,为论文写作、专业学习、创新创业、顶岗实习、就业等奠定了基础,实现工学交替模式。专家进课堂。与绍兴通达会计师事务所、绍兴中兴会计师事务所、广发证券绍兴中兴中路营业部等携手,开展能工巧匠(专家)进课堂活动、专家讲座活动,使学生参与面达到所有班级。邀请具有高级职称或职务的专家,走进《财务会计》等课程的实训项目课堂进行授课,利用企业实际案例、实际岗位、实际任务对学生进行知识、能力、素质的培养,使学生更认同本专业,学习课程更感兴趣,学习目标更加清晰,大学职业规划更加清楚,产生良好的教学效果,促使学生快速成长,实现工学交替模式。选派学生赴事务所、企业进行短期教学实践。根据事务所、企业需要,选派优秀学生进行课程实践,完成包括编凭证、登账簿、报报表、开票、地税、国税网上申报等事项,极大地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实现工学交替。共建共享课堂与实习地点一体化模式。真账真做。与作为行业品牌的绍兴东方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携手,开办多期真账真做班,由事务所业务精英带着做真账,带着学生真刀真枪地训练,实现校企无缝对接,突破了会计专业生产性实训的瓶颈,提高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提升学生的自信心,达到1.5年-2年的会计工作经验,用最节约的时间成本快速达到企业对会计求职者工作经验的职业要求,促使学生快速成才。实现“五个对接”,即专业与产业、企业、岗位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做到课堂与实习地点一体化。学生走出校门,课堂交给能工巧匠。带领学生去企业财务部门及车间、仓库等部门参观考察,由单位财务人员讲解,了解企业的账务工作流程、财务制度,以及公司的产品、生产设备、生产流程、销售模式等,让学生走进真实的账务处理环境,做到课堂与实习地点一体化。

2.以共建共享专业教学资源库推动供销合作社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建设和发展。开展四个中心建设:专业中心、课程中心、应用中心、素材中心建设。共建共享专业中心建设。包括专业调研报告、人才培养方案、会计职业素养、会计职业考证信息、就业支持信息、人才培养质量信息(学生职业资格获取率、学生毕业双证书获取率、毕业生首次就业率、就业对口率、毕业生起薪平均数、用人单位满意率、就业质量等)。共建共享课程中心建设。包括会计专业核心课程平台(基础会计、财务会计、成本会计、企业纳税会计、财务管理、会计电算化核心课程标准)。共建共享应用中心建设。包括虚拟实训系统建设、能力训练与测试系统建设、视频课堂系统建设。共建共享素材中心建设。包括职业标准库、岗位介绍库、会计文化库、政策法规库、票证账表库、操作演示库、电子教材库、教学课件库、音像素材库、典型案例库、能力测试库、从业考证库、职业道德教育素材库、行业特色资源库。

三、结语

总之,职业教育集团化是实现校企合作的新途径,也是实现职业教育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谋求共赢的有益探索,对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实践证明,共建共享信息服务、共建共享专业资源、共建共享人才培养模式、共建共享课程体系、共建共享教学模式改革、共建共享专业教学资源库、共建共享示范实训基地建设,不仅是职教集团做强、做优的必由之路,也是集团内每个成员单位强校、强企的必由之路。

作者:胡苗忠 单位: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