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形势下高职英语教育论文

新形势下高职英语教育论文

1新形势下高职院校英语教育面临的困境

1.1高职院校面临如何提高教学质量的困境目前,很多高职英语教学还停留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中,其主要的授课模式还是一个年级不同专业的学生挤在一个大阶梯教室中,即:大班授课模式。并且,在教学过程中,主要的授课内容,还是以语法讲解和句子分析为主,教师仍然比较重视学生怎么记忆英语单词。同时,如何评价学生英语学习的结果,采取的依然是“一刀切”的模式,从而导致学生对英语产生了厌烦的情绪。而新形势下,现代教学模式已经开始转向如何培养学生学习心理,为了使学习成为一种“内化”的行为,已经开始从学习内容的特点等方面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找寻与学生学习需求相切合的部分,从而使学习不再是一种“任务”。由此可见,传统的教学模式不符合新形势下现代教学理念,从而导致高职院校英语教育面临着教学质量得不到提高的困境。

1.2高职院校教学设施面临着不能满足先进教学需求的困境在教学过程中,为了给予学生更多使用英语的机会,培养年轻高职英语教师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很多高职院校都致力于对英语教学进行改革。如:如何运用任务型教学方式,提高高职英语教学质量等。由此,在教学改革的过程中,不但需要更多的英语学习资源,还需要英语语言环境的支持,同时也需要多媒体教学设备的支持。但是,目前,很多高职院校并没有对英语教学重视起来,而是将教学资源开发的精力和财力大多用在了职业技能培养等方面,从而英语教学的发展空间受限,教学设施陈旧,导致高职英语教学面临着不能满足先进教学需求的困境。

1.3高职英语教育面临着师资力量不足的困境根据相关资料显示,随着高职院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高职院校在编的英语教师的数量不能满足学生增长的需求。同时很多教师并没有和学校签订长期的劳动合同,从而导致英语教师的流动性很大。目前,在新形势下,现代教育形式不仅要求学校的师资力量能够符合学生的需要,也要求教师在教学技能和教育思想方面具有很大的发展,同时也要求师资水平要统一和平均。而教学环境、学习者的素质和师资力量三个共同结合才能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因此,高职院校如何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就是优秀的教师。而高职院校目前的师资力量远远不能满足现代教育的这些要求。因此,新形势下,高职院校英语教育面临着师资力量不足的困境(秦镠璐,2011)。

2新形势下,如何突破高职院校英语教学面临的困境

2.1如何提高高职院校英语教学的方式

2.1.1创新教学模式,开发多样化的课程,改变“大班授课”的现状我国高职院校招收的学生大多是没有被本科院校录取的学生,英语基础不够扎实,也没有较高的英语阅读理解能力和听力,导致学生对英语学习缺乏浓厚的学习兴趣。同时,高职院校传统的“大班授课”方式造就了高水平学生“学的没意思”,低水平学生“跟不上”的状况,忽视了学生对英语学习的要求。因此,为了改变“大班授课”的状况,创新教学模式,高职院校要根据学生入学时的英语水平,针对学生的专业设置多样化、专业化的英语课程,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如:按照专业的特殊性,为了让学生体会到英语学习的乐趣,高职院校应该设置具有专业特色的英语课程。另外,根据不同的水平基础,应该测验分层学生英语基本水平,从而设计出不同的教学内容,让学生体会到英语学习的实用性,使学生在教学的过程中获得更多的学习资源,使教师能够更好地照顾到每个学生的需求。

2.1.2高职院校要建设英语教学环境,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当前,我国社会面临着高素质外语人才普遍短缺的困境,很多高职院校英语教学环境差,不能满足社会大环境的需求。同时英语是一门需要不断实践的课程,也是一门语言学课程。因此,为了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等多方面的能力,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综合能力,在授课的过程中,教师要在时间允许的前提下,开展一些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如:开展一些英语实践活动、英语歌曲赏析,以及英语原声带电影赏析等等,注重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综合能力。同时,高职学生的生源相对复杂,不仅有高中毕业生,也有职高生、中专生以及技校生等,他们学习英语的能力参差不齐。因此,为了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教师可以在校内不定期地开办一些英语演讲比赛、英语讲座、英语朗诵比赛等,提升学生学习英语的能力。也可以通过校内广播,使用英语对国外文化、礼仪、景点等方面的知识进行介绍,从而从各个方面提高高职院校学生的英语整体水平。此外,为了使教师的教学方法能够真正有效地实施,高职院校要使教学材料和教学实际更加贴合,重视教材的选用,积极地引进教学设备,使学生通过课本对学习内容具有完全的体会和认知,从而提高英语教学的质量,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2.1.3高职院校要整顿改革教师队伍,增强学校的师资力量在高职英语教学中,作为高职英语教学活动的主要组织者、参与者以及教育者,高职英语教师占据很重要的地位,高职英语教育的质量如何是由高职英语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决定的。因此,为了改善高职院校的教学质量,高职院校要针对教学需求,改变高职英语教师对英语教学的刻板思维,对英语教师进行教学素质等方面的培训。首先,为了提高教学效果,改变高职院校英语教师的教学思想,学习先进教师的教学思想。其次,为了改善英语课堂的教学质量,要鼓励高职英语教师研究各种先进的教学方法,并且鼓励他们积极地进行实践等。再次,为了在口语教学、阅读教学、英语文化教学等方面发挥英语教师的优势,高职院校要重视对教师进行“专业性”的分配。为了改变固有的英语教学局面,还要大力引进年轻有为的新教师,从而达到教师资源和学生数量相匹配的目的(张玉瑜,2012)。

2.2高职院校英语教育的发展方向

2.2.1高职英语教育要向更为自由的学习气氛发展在教学过程中,学生享有学习的自主选择权利,教师应该教会学生学什么,需要怎么学,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教学就是教会学习者如何去生活,学习者来决定教学。因此,作为教育体制中重要的一个环节,高职英语教学要充分尊重学生的学习意愿,从教育本质出发,为了使英语学习的气氛更加自由,在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英语课程基础上,要改变高职院校英语教学的主要方式,使学生具有更为广阔的空间去发挥自己的能力。如:小组自学、自主选课等教学方式。

2.2.2高职英语教学要提供专门的英语教学课程,将教学与学生的专业相结合目前,在新形势下,社会是一个综合发展的社会,需要多方面综合发展的人才。为了满足社会的这种需求,为了使学生毕业后能够获得实用的技能,高职院校办学要以培养学生职业技能为目的,培养学生立足于社会的技能,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因此为了使学生拥有更多的包括英语等文化知识,高职英语教学要为不同专业的学生提供专门的英语教学课程,将教学和学生的专业相结合,从而得到长足的发展(唐维凤,2012)。

3总结

综上所述,在新形势下,高职英语教学想要获得长足健康的发展,就要突破面临的困境,改变其教学模式、师资力量,加强教学设备的建设,从而促进高职院校英语教学的发展。

作者:钱涌宁单位: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