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NET远程教育系统设计浅谈

NET远程教育系统设计浅谈

1.引言

网上远程教育是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等新的信息技术的发展而产生的一种新型的开放性的教育方式,它打破了传统教育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得人们可以不在学校、教室里学习,享有最好的老师、最好的学校和最好的课程,获得更多的受教育机会。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现代远程教育具有“教育教学资源共享、信息交流、网上交互式、个性化教学”等功能,是传统教育模式的一种补充,为传统教育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辅助教学手段。它的目标是实现教育由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的战略性转变,人们可以在计算机网络的环境下,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完成“随时、随地的交互式”教学活动。现代远程教育是今后发展的主流,它将会形成开放式的教育网络,构成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化社会。

2.远程教育系统设计

本网站系统是服务于教育的学习网站。它实现了教育的信息化。并且结合了教学理念和先进的技术手段,将学习也网络合理地整合,以达到教学对象广泛,使用方便、时间自由、节约成本等需求特点。更加适用于当前生活节奏快,知识更新快的要求。在线视频不同于简单的文字或图像传输,在线视频观赏效果很大程度上在于它的流畅性,本远程教育系统应该保证用户在点击课件播放时能够快速无障碍的观看。系统站点的数据承载量、功能模块的单个或整体都可以满足变化的需要。对于无法预测的发展以及对未知问题的解决能力。本远程教育系统的可扩展性体现为不同用户群需要处理不同类型的数据、数据与用户之间进行交互、应用功能的扩展。对于任何一个系统来说,安全性都是必不可少的。本远程教育系统对安全性也有较高的要求:对于数据库,要设置用户的分组,对不同组的用户授予不同的权限,数据的修改必须由系统的合法登录用户操作:防止数据产生并发的现象,以免数据库服务器无法响应操作,对数据进行备份,防止出现灾难性的系统崩溃现象。第一层为Web服务器层,是直接面向用户的。在它上面主要运行HTTP服务,为用户提供浏览功能,同时可运行一些应用程序,服务器数目完全取决于网站的大小和实际的负载量。通过一定的技术,让这些服务器可以根据当时的访问流量自动达到负载均衡,均匀地将来自用户的请求分配到不同的服务器上。这样做的好处是:网站的访问量增加到一定的程度时,如果发现前端服务器的负载较重,而造成用户访问速度降低,那么只要在第一层再增加服务器,或者升级前端服务器的配置。如果第二层和第三层的服务器可以承受当时的负载,那么第二层和第三层的服务器就不需要改动。用做Web服务器的计算机,配置不一定要很高。第二层为中间件层,这是整个系统体系结构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它是联系前台应用和后台数据库的惟一纽带,该软件系统选择是否得当,对整个网站技术的运用至关重要。中间件层提供了对不同的数据库操作的接口。后台数据库对前端的应用程序员来说是完全透明的,中间件层使得程序员可以很方便地对其进行编程以实现所需要的功能。

3.总结

网络在远程教育中的应用中体现了一种桥梁的作用:对于教师,它是教学工具、教学场所和教学资料的存放地;对于学习者,网络是学习内容的提供者、是学习交流的途径。网络是一种全新的教学媒体,各种专业人员开发的多媒体CAI课件以网页为形式通过网络存放在网站的教学资料库中,最终通过网络提供给学习者。目前的开发工具都有强大的网络功能,可使开发者在Web上进行合作开发,也使得Server端的教学资料库本身具有了开放性。正因为如此,教学网站在管理软件的编写上就要体现更高的自动化和更强的智能性,这样才能有效地组织好教学活动。

作者:胡舒予 黄明 单位: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