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形势下大学声乐教育创新研究

新形势下大学声乐教育创新研究

摘要:随着教育改革的推进,对大学声乐教育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教师转变传统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方法,学校需要加强声乐教学的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声乐教师的综合素质,在教学中加强实践方面的教学,本文分析了大学声乐教育创新的特点以及具体策略,旨在促进大学声乐教育的创新。

关键词:新形势下;大学声乐教育;创新;特点;策略

声乐教学也是大学教学实现美育的一个途径,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声乐教育教学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也为声乐教学提供了一个发展机会,声乐教师要对教学进行创新,教学方式以及教学内容都需要进行创新。

一、大学声乐教育创新的特点

大学得到声乐教育在进行创新时应该体现出以下三点特点:

1、创新性

要想对大学的声乐教育进行创新,首先需要有创新的含义,平时声乐教师在教学时,要将实力学的知识渗入到声乐教学中,把学生作为主体,突出学生的个性化,通过与学生的交流和教学过程中的观察,了解学生的心理,学习声乐时的心理状态,对声乐学习的态度,只有充分的了解学生的情况,才能有针对性的为学生提供教学,让学生能够更好的学习声乐。

2、系统性

大学的声乐知识较为系统,知识与知识之间存在关联,因此声乐教师在教学时需要注意系统化这一问题,可以参照外国的现金系统理论知识,在教学中除了教授声乐知识外,也适当的渗透些其他学科的知识,帮助学生形成一个丰富的知识系统,拓宽学生的知识面,让知识变成学生自己的,加强学生对其的使用。3、理论性在声乐教学中理论知识的教学是基本内容,教师以往的教学经验对于教师的教学也是一个有利方面,因此教师要注重对教学经验进行总结,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实践与理论知识二者并重,不能忽略任何一方面。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二、新形势下大学声乐教育创新策略

1、创新教育理念,创新声乐教学思维

声乐是指用人声演唱的音乐形式,是一种艺术,传统的声乐教育注重理论教学,且在形式的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上严重不足,已经满足不了当今声乐教育发展的需求,因此声乐教师在进行教学时,要注重创新,跟上时展的潮流,在教学中融入当下的流行元素,能够调动形式的学习兴趣,更有利学生学习声乐,也有利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和思维能力的培养,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充分运用声乐的模糊性和自由性的特征,可以将流行元素加入教学内容中,并给学生留下足够的思考空间,让学生自由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鼓励学生进行创新。比如在学习《五星红旗》、《长城永在我心上》的时候,学习过基础上的歌曲,教师可以加入一些课外素材,找一些与课堂教学内容先进的流行歌曲加入到教学中,大学生对于流行乐也更加喜欢,比如成龙和刘媛媛演唱的《国家》,王力宏的《龙的传人》以及谢霆锋的《黄种人》,这些歌曲以及课堂上学习的歌曲都是表达了一个主题,让学生进行演唱的同时,还能加强学生的自豪感。

2、以就业为导向,实现知识向技能的转化

大学声乐教育内容分为理论知识教学以及技能的教学,不同于上海音乐学院这样的专业音乐学校,它们的教学采用的是一对一的教学方式,而大学则不同,是一对多的教学方式,教学内容较为凌乱,没有系统性,教学效果一般。为了改变这一状态,需要加强对学生的声乐演唱能力的培养以及音乐鉴赏方面能力的培养,要提高教学的实用价值,丰富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教师要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在选修课课程中安排一些实践活动,采用多样的教学手段,丰富创新实践的课程内容,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另外,学校在声乐课程安排时可以加入一些声乐节目鉴赏、音乐美学、歌剧赏析等能够锻炼、提高学生鉴赏能力的课程。声乐教师还需要不断的调整自己的教学内容,保证其的最优化,除了基础上的知识,也可以为学生普及一些教材上没有的内容,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比如有关于声乐背景的知识,它的起源和发展,相关的演唱技巧和一些鉴赏内容,发挥教师的引导作用,将歌曲的背景传达给学生,让学生更生层次的认识声乐,提高声乐学习的主动性。比如在学习《桑塔露琪亚》时,教师课可以为学生普及这首歌曲的创作背景,让学生知道这首歌是在意大利统一的过程中创作的,是一首威尼斯船歌,是一首被翻译成意大利语的那不勒斯歌曲,以及这首歌的作曲家柯特劳的背景,让学生通过教师对歌曲的讲解,体会到歌曲中描述的那不勒斯湾里桑塔露琪亚的美好的风景,让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想象这首歌描绘的意境,对歌曲有更深入的了解。

3、切实加强声乐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教师的职业素养以及专业素质决定了声乐教学的质量,教育改革的推进也给大学的声乐教学和声乐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必须要紧跟时代潮流,具有过硬的专业素质,适应学生的声乐发展需求。因此声乐教师应该不断的提高自己的素质、教学水平,保证声乐教学的不断进步,发挥自己的引导者作用,让学生在自己的引导下更好的学习声乐,还要做好对学生学习成果评价的工作。比如声乐教师一定要有正确的音乐鉴赏能力,这在声乐教学中是十分重要的,对引入课外素材时,对素材的选择体现出教师的鉴赏水平,如果教师的鉴赏水平低,就不能保证素材的有效性,或者在对音乐作品进行评价时,缺少专业的评价,这些都会影响学生的声乐学习,长期如此,会让学生对于声乐学习的兴趣降低甚至丧失,保证不了声乐的教学质量,因此必须提高声乐教学教师的综合素质,在保证高质量的声乐教学的基础上,对声乐教学进行创新。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教育改革对声乐教育提出高要求的同时,也让声乐教育得到了发展,因此在新形势下,声乐教育教师必须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确定能够及时了解和掌握声乐教学的最新变化和新知识,并将之传达给学生,要对声乐教育进行创新,不断总结教学经验,紧跟时展的潮流,注重理论知识和实践的融合,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提高声乐教学的质量,调动学生的兴趣,让学生更加投入的学习声乐,提高学生的声乐素养以及声乐鉴赏能力,促进大学声乐教育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赖显明.网络教学:普通高校公选课教学的新趋势[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1

[2]王路.试析高师音乐教育开设声乐理论课的必要性[J].安徽文学(下半月).2011

[3]王蔚骤.论形象教学法在声乐教学中的运用[J].安康学院学报.2011新形势下大学声乐教育创新方式彭若坚

作者:彭若坚 单位:广东亚视演艺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