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监护人留守儿童论文

监护人留守儿童论文

一留守儿童监护缺失产生的不良影响

1生活方面在生活上

留守儿童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吃饭和穿衣问题。在单亲监护中,因为父亲或者母亲担任留守儿童的监护人,大部分留守儿童的生活条件良好,而且由于父母一方长期在外务工,家庭经济收入也有了相应的改观,上辈监护和单亲监护类似。在隔代监护中,由于有些老人的过度节俭,饮食方面一般比较单一,认为孩子能吃饱肚子不挨饿就行,使得留守儿童出现厌食情况。在穿衣方面,留守儿童的衣服基本上是监护人购买或者由外出父母回家时从外地带回来,更新速度慢,不能根据天气的变化随时增减衣服。同辈监护中,监护人因本身属于未成年人,不具有监护人的资格和能力,在这种监护下,留守儿童的生活难以得到基本保障。

2学习方面留守儿童在学习上的问题主要有两方面

一是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大部分留守儿童处在青少年阶段,缺乏自控能力,需要家长对其学习进行监督。二是部分留守儿童对学习失去兴趣和信心,导致成绩下滑。在单亲监护中,父母本身缺乏家庭教育的基本理念,很多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仍然停留于打骂和说教上。再者,有的家长向留守子女灌输读书无用论思想,这对孩子的学习态度和目标都产生了消极的影响。隔代监护人大部分是文盲或者半文盲,有些年事已高,基本上没有能力去关心和指导孩子的学习。不少留守儿童学习成绩差,与家庭教育的缺失有很大关系。这些孩子大多由隔代亲属抚养,年龄悬殊,在心理上存在代沟。

3心理方面留守儿童与监护人之间缺乏必要的沟通

造成留守儿童心理失衡,主要表现以下几方面:第一,产生焦虑与自卑感。心理学研究显示,孩子与父母的相处时间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而减少,同龄伙伴之间的相处时间及关系会增强,但是大多数的孩子还是会比较恋家,依赖父母,父母依旧是孩子感情与知识的主要来源。而随着父母单方或双方外出打工,留守儿童易产生失落感,其他被委托监护人对留守儿童也缺乏必要的沟通与关注,使其在心理上缺乏安全感和依赖感,容易形成内向、懦弱的性格,再加上被教师忽略而产生自卑、冷漠等心理上的问题。第二,情绪波动大,叛逆倾向严重。留守儿童在心理上缺乏监护人足够的关注和沟通,常常因为一些小事与监护人、教师发生矛盾。有一些留守儿童调皮好动、行为大胆,在教师和监护人管教的时候产生逆反心理。还有一些留守儿童对父母外出务工而将自己委托给别人照顾的行为不理解,产生仇恨的心理;也有部分留守儿童由于长期缺乏父母的关怀,与父母产生了隔膜。

4安全方面由于监护不到位

留守儿童的安全问题尤其突出。大部分留守儿童是未成年人,身心发展不成熟,对显性和隐性安全隐患识别能力有限,缺乏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容易受到他人的非法侵害或人身伤害,留守儿童成为人贩子实施贩卖人口的主要目标。二是留守儿童生病或发生意外得不到及时救助而影响健康。关于此类问题,各大新闻媒体都有过报道,从广西的“鞭炮作坊爆炸案”到“留守儿童五人溺水身亡”,再到甘肃“留守儿童被强奸案”,这一连串的案件发人深省,留守儿童的生命安全已经受到严重的威胁。例如,湖北省阳新县一名7岁的留守儿童,由于父母外出打工,家中只有年迈的爷爷。该男孩得了疥疮,用脏手抓挠痛痒处,伤口感染演变成严重败血症,最终导致死亡。2013年1月20日江西鄱阳县响水滩乡一老人因疏忽造成三个孙子溺水身亡,老人的儿子竟要与他断绝关系。由于家庭监护的缺位,农村留守儿童的安全状况形势严峻。

二留守儿童监护问题解决对策分析

1根本性对策

农村留守儿童监护问题是由中国“三农”问题衍生出来的。追根溯源,它是我国长期实行城乡二元经济体制、二元户籍制度的产物。要从根源上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监护问题,就必须彻底改革二元经济体制和户籍制度。首先,彻底打破城乡“二元经济体制”,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政府加强宏观调控。同时,对于外出务工返乡的人员,政府要积极引导、帮助他们创业,由此创造更多的岗位,使农村劳动力不再大规模外流,这是消除农村留守儿童监护问题的有效办法。其次,改革二元户籍制度,大力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和均衡化发展。国家要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让人口可以在城乡范围内自由发展和流动,打破城镇公立中小学户籍制度的入学门槛,让农民工子女也能够进入公立中小学,享受义务教育的公平机会。政府应该将留守儿童和城市儿童的入学教育规划放在平等地位上进行制定,确保留守儿童义务教育被纳入到当地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中,最终使农村流动儿童进入城市上学没有户籍壁垒,从而彻底减少农村留守儿童问题,使孩子们获得更健康的发展。

2阶段性策略

留守儿童监护问题的产生,既是制度层面的间接影响,也是家庭、学校和社会等方面的直接影响。因此需要家庭、监护人、学校等方面的共同配合与努力,解决好留守儿童监护存在的问题。第一,充分发挥家庭的作用。家庭是孩子最坚实的依靠,家庭功能的发挥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摒弃狭隘的“读书无用论”思想,确保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二是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要注意改变亲子之间的沟通方式、交流时间、内容等。在沟通时间上,最好不要相隔太久,保持与孩子经常联系,熟悉孩子的情况。第二,监护人树立角色意识。监护人与留守儿童生活的时间较长,他们的言语行为对留守儿童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监护人不仅要照顾留守儿童的日常生活,更应该考虑他们的教育环境和家庭心理氛围,努力为其营造近似完整的家庭结构。对他们既不能放任自流,也不能骄纵溺爱,做到严与爱相结合,宽与松相结合,由“监护人”的角色向“监护人”转变。第三,加强寄宿制学校的建设和管理。学校为学生提供良好的住宿条件,将在很大程度上减少留守儿童的问题。首先,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应加大对农村寄宿学校建设的投入,加强寄宿学校建设。其次,学校应该加强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工作,制定系统的留守儿童管理制度和操作性强的措施,建立对留守儿童工作的监督和评价体系,加强与留守儿童监护人的联系,对学习困难、行为异常的孩子,要提供合理的帮助和引导。最后,要注意对留守儿童管理工作的探索和学习,加强留守儿童工作的经验交流,主要研究留守儿童心理特点,使留守工作具有针对性。

三结论

总之,农村留守儿童监护问题的产生有其特殊的历史原因,是中国经济社会转型时期的产物,社会各方都应积极主动地为留守孩子们创造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让孩子们感受到父母和老师的关爱,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让他们的生活回归正常,这是他们应该享受的权利,也是国家与社会应尽的职责。

作者:吴吉惠章义华邓黎颜单位:西华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