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当前教育下的家庭教育论文

当前教育下的家庭教育论文

家庭是一个人一生教育的起点,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孩子从出生到长大成人,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家庭中度过的。从时间上来看,家庭教育是开始最早,持续最长的;从空间上来看,家庭教育对幼儿的影响广度和深度是其他教育所不及的。什么样的家庭造就什么样的人才。从血缘关系来看,家庭教育是幼儿所感受到的最直接,最亲切,最可信赖的教育力量。然而,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这些错误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会给孩子的身心健康带来很大的危害。所以,我认为家长在对孩子实施家庭教育时应做到:

(一)对孩子的爱要有度,严要合理

作为家长应建立一种民主和谐的家庭氛围,对于孩子的合理要求要给于支持;不合理的要求要坚决杜绝。如:孩子无故找借口比上学,作为家长要明确的告诉孩子,你上学和妈妈上班一样是必须要做的事,是你的任务,怎么能无缘无故不上学呢?让孩子从小就有责任感。另外遇到事情要多听听孩子的意见,要善于蹲下来和孩子说话。要善于多用表扬的语言赞扬自己的孩子,当孩子遇到困难要对孩子说:“来,我们一起想想,看看怎么办。”同孩子一起克服困难,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

(二)保持一颗平常心,正确评价孩子

作为家长我们要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切不可因为某一方面示弱,就认为孩子样样不行,动不动就对孩子训斥:“你的脑袋怎样长得死脑筋啊,你看你笨的。你家你们班李想,年年考第一。你呢?真让我操心。”我们的家长应该学一学,每天进步一点点的教育理念。从孩子的实际出发,给孩子的目标定得低一点,让孩子踮起脚尖就能摘得到桃子。不要把目标定得过高,即使孩子在蹦也无法摘到的那种。我总是对女儿说:“孩子,只要你努力了,你高兴,妈就高兴。”并不在乎孩子能考第几名,我们都知道山外有山,楼外有楼的道理。别让自己的孩子鞭长莫及及。要学会赏识孩子。你的字写的越来越棒了。你的歌唱得真好听。“我相信,你会做得更好。你会变得越来越优秀。”没关系,再试一试,你会找到一种更好的方法的。妈妈相信你。“

(三)重视孩子健全人格的发展

萨巴扎.班迪说过“:落后和不发达,不仅仅是一堆勾勒社会经济图画的统计指数,也是一种心理状态。”这句话提醒我们,要塑造二十一世纪的现代人,并不是干扁人的知识结构,重要的是塑造现代人具有的健全人格,而健全的人格是从小慢慢培养起来的。它包括爱心、责任心、同情心、耐心、诚实、勇敢等方面。一个人的成功与成才,智商固然重要,若他的人格不健全,如行事怪异,没有责任感。或是懦弱,没有原则,是非不分,那他也不会是一个有用的人。俗话说:十年育树,百年育人。可见,要想把孩子培养成才,就必须付出很多的心血。因此,广大家长都应着眼于孩子的未来,为孩子的身心健康、为孩子的将来担负起自己应有的责任,尽到自己的义务。我相信祖国的明天会更美好,我们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

作者:李翠平单位: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丘头学区丽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