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红十字会对大学生德育教育影响

红十字会对大学生德育教育影响

一、高校红十字会与大学生德育教育之间的关系

红十字会,起源于意大利,德国人亨利•杜南在目睹国家因战争所造成的大量悲剧之后,与伙伴一起成立了中立的救援伤兵机构。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机构逐渐从欧洲影响到全世界。当前,在世界和平、经济共融的良好背景下,伤兵救援已经逐步退出历史舞台,然而红十字会并未因此而结束它的历史使命,而是以“人道主义救援”为主要宗旨,开展文化教育、伤病扶持、爱心公益、救援抢险的善后工作。与此同时,红十字会立足于先进技术与优良品行对被援助者的良性影响,以及社会群体中高素质人才的爱心公益需求,逐步在校园开展与落实高校红十字会建设工作,致力于凝聚高素质人才,培养公益性人才。公益事业作为社会正能量,对高校大学生德育教育而言,是无可比拟的最佳教科书,借由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感受社会良性道德品质建设进程,对当代高校大学生而言,是最生动无比的教育课程,对其自我认知、社会责任认知的培养,提供了良好的教育手段。因此,当前高校红十字会与大学生德育教育之间存在着相辅相成的联系,二者互相协助,共同进步,不但满足了大学生德育教育的需求,同时也保证了高校红十字会向社会输送高素养、高品质人才,加强高校红十字会的公信力与影响力。

二、高校红十字会对大学生德育教育影响分析

(一)推动大学生全面认知社会基本情况

德育教育的重点在于,借由社会具体情况来培养与完善大学生的各项素养,包括文化素养、素质素养、认知素养。其中,认知与了解社会基本情况,对身处象牙塔的大学生尤为重要。高校红十字会借由自身手段,令大学生群体全面认知现代社会具体需求,通过对贫困、孤老、病患的救助来感受当前社会的基层实际需求,为其未来更好地推动社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与此同时,社会基础的全面认知将有助于大学生提升自己的社会责任感,深刻了解自身定位,树立良好的思想道德观念。

(二)鼓励大学生深入参与社会救助活动

社会救助活动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课程,真实地展现了当前社会面临的具体困难,有助于触动大学生更自觉、主动地参与到社会救助活动中去。举例来说,社会对于艾滋病患者普遍带有有色眼镜,但实际上正常的接触与交流并无任何感染危险。通过参与相关救助活动,让学生了解艾滋病相关知识,推动大学生帮助、扶持、理解、包容艾滋病患者,不但能保证社会弱势群体中艾滋病患者的正常生活,同时也能促进大学生更科学、更理性地建设自身的思想认知,完善大学生的素质建设。

(三)建设大学生个人良好素养

德育教育的实际手段包括理论引导、实践教学等多项内容,相较于理论引导,实践教学更直观且具有影响力,因此实践教学一直都是德育教育的重要手段。高校红十字会工作的开展,为德育教育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平台,不但促进了高校学生参与到社会援助活动中去,同时也为高校学生引荐了社会上众多的先进典型。在社会正能量长期的熏陶之下,高校学生个人素养的建设将得到良性的引导,从而确保个人素养的优化培养,进而实现自我塑造、自我完善、自我优化的最终目标。

三、结语

综上所述,德育教育的开展如若借助高校红十字会推动,可更科学、更全面地培养出符合当代国家需求、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同时,高校红十字会在促成德育教育在大学生素质培养中开花结果的同时,也将实现自身人才储备的完善,从而保证向社会输送更高质量的志愿者团队。随着人类社会文明的高速发展,救死扶伤已然成为人性光辉中永不磨灭的课题。推动高校红十字会在德育教育中的影响力,使高校德育教育培养出更符合红十字会需求的优秀人才,是当前高校文化教育建设中不可忽视的重中之重,值得各高校红十字会组织与校园管理人员的高度关注。

作者:孙新 单位:天津商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