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官方微博作用于大学生德育论文

官方微博作用于大学生德育论文

一、官方微博的发展与特点

(一)覆盖面广官方微博的类别极多,包括政府、媒体、社会组织等等,涉及到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这其中,媒体微博的受关注率最高,媒体可以说是最能覆盖社会百态的传播主体。社会化媒体时代,用户可以根据自己喜好选择自己关注的微博,因此,官方微博对于各种领域的广泛覆盖可以保证其对于大学生的渗透率。从官方微博的粉丝年龄段分析,其粉丝中80后占据了50%的比例,而90后也占据了总体的33.9%。这说明,官方微博的用户主要集中在年轻群体。从学历上来说,官方微博的粉丝以大学生为主,占总体的50%以上。因此,我们也可以看到,官方微博对于大学生的渗透率是极高的。对于大学生群体的高渗透率,是官方微博开展大学生教育的基础。

(二)发展不平衡官方微博总的数量巨大,却存在着发展不平衡的特点。从地域上来说,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是官方微博分布最多的五个省份,其分布省域与目前国内经济最为发达的五个省市基本一致。这说明了官方微博发展地域上的不平衡性。而从粉丝的地域性分析,粉丝量最多的地区集中在广东、北京和江苏。从官方微博的类别上来说,媒体微博占据了绝大多数。媒体的数量优势,以及与微博这一新媒体的契合度,决定了媒体微博数量的庞大。而媒体的权威性和曝光率也决定其拥有大量的粉丝群。

(三)媒体微博互动频率高在种类众多的官方微博中,媒体微博的活跃度是最高的。传统媒体本身是新闻传播的有效渠道,其公信力和影响力都使媒体微博保持了极强的活跃度。因此,媒体微博一般与粉丝之间的互动频度较高,微博的转发量和评论量也远高于其他的官方微博。粉丝量的庞大和转发量的巨大,使媒体微博得以通过主流人群进行二次传播,媒体微博的覆盖率和影响力可以以几何级数的方式激增。因此,媒体微博的传播度和影响力是巨大的,也是在德育教育中值得去运用的意见领袖。

二、官方微博在道德教育传播中的优势

(一)对社会新闻的及时跟进微博这一社会化媒体最重要的作用就是信息传播。从传播研究者的角度来说,它只传播两类信息:一类就是关于事实信息的传播;另一类就是关于意见信息的传播。换句话说,微博首先是一个信息传播平台,这一点上和传统媒体的作用是基本一致的。而由于微博的社会化属性,微博不仅可以传播一些大事件,对社会新闻的传播更是优势尽显,从前一些被忽视的小事,都可以在微博上称为热点。所谓教育,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用事实说话,而不是单一的思想宣传。从前我们在传统媒体中反复使用的喊口号式的硬性教育方式已经被证明是收效甚微。相反,像“感动中国”这样的软性德育宣传方式,就比较容易产生影响。而微博的兴起,令诸如“感动中国”中的类似社会事件越来越多的被发掘出来。此类微博也得到了极好的传播,造成了很好的教育作用。官方微博在微博平台上,具有意见领袖的作用,它们在微博传播上具有事半功倍的作用。因此,官方微博无疑在道德教育中,具有巨大的传播优势。

(二)传播时效性好微博的另一个巨大优势,就是传播的时效性。与传统媒体,尤其是平面媒体相比,微博二十四小时都可以传播信息。因此,我们看到,现在很多热点新闻是首先从微博上的。而传统媒体,由于本身出版或时间的原因以及本身工作人员也有工作时间的限制,在传播的时效性上很难和微博相比较。

(三)信源可信度高每天微博上都有无数的信息在传播,单单具有传播的时效性不足以使官方微博在宣传上具有巨大的优势。官方微博的优势在于其为大众所广泛认可的公信力。从传播学的角度来说,信源的可信度直接决定传播效果的好坏。对于道德教育,这种信源的可信度尤其重要。只有信息具有可信度,才可以在德育教育中具有足够的说服力,使传播效果达到最大化。而官方微博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和公信力是普通的用户微博无法比拟的。

三、官方微博实现大学生德育教育的途径

(一)构建信任所谓构建信任,就是指官方微博必须保证自己传播的消息的可信度。我们刚才说过,公信力强是官方微博的优势。但是反过来说,一旦官方微博所传播的信息被证明是假的,那么对其造成的负面影响也是无可比拟的。在微博上真正发挥影响力核心价值的资源是什么,是信任资源。所以,构建信任是微博提升自身影响力的前提和基础。德育教育本身就是为了传播好的品质和思想,提高大学生的精神境界。如果官方微博本身都无法保证自身的公信力,便无法充分发挥自身的巨大影响力。因此可以说,官方微博在进行德育教育宣传时,首先要守住自身的底线,保证自己的公信力,这是实现自己作为德行教育平台的基础。

(二)基于实实在在的影响我们之前也说过,传统媒体在德育教育上的最大问题在于不停的口号式的宣传方式。这种宣传方式不仅在媒体中,在大学课堂也是屡见不鲜。事实证明,这样的宣传方式缺少说服力,反而容易招致大学生的反感。最佳的宣传方式是基于事实的宣传。一百句口号和名言有时都不如活生生的事实给人的影响。因此,教育不是一种说教,而是通过事实加以阐释。此外,官方微博相较于个人微博,其优势在于它不仅可以“说”,还可以“做”。换句话说,官方微博可以发挥自己身后组织的作用,发起一些社会活动,成为社会的表率,鼓励大学生,参与到相关的做好事的活动中。

(三)注重情感传播微博传播既是一种信息的传播,也是一种观点和情感的传播。关注那些热门的微博,你会发现,热门微博之所以具有很强的传播力、影响力,关键在于其传播了一种情绪。例如,“钓鱼岛事件”中,诸如“抵制日货”之类的微博,得到了大范围的传播。这并不完全是用户的理性判断,而是一种民族情感的爆发。因此,德育教育传播中,我们也要注意发挥情感传播的力量。无时无刻的说理和逻辑叙述,是不符合微博的生态的。只有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充分去迎合大学生的情绪和情感,注重情感的表达,追求用户的情感认同,才能真正让官方微博充分发挥其在教育中的巨大作用。

作者:洪岩单位:营口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