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OBE教育下国际投资学交叉式教学探究

OBE教育下国际投资学交叉式教学探究

摘要:文章基于OBE教育模式,旨在对“国际投资学”进行交叉式教学设计,并在其中融入科研实践。文章根据OBE教育模式特征,明确了交叉式教学设计的分层次目标,提供了基于OBE模式的教育设计思路和策略,并对实践中取得的成效和不足进行分析展望。

关键词:OBE教育模式;交叉教学设计;科研实践

近年来,OBE教育模式为高校在培养实践创新能力方面提供了新理念。OBE(Outcomes-basedEd⁃ucation)是基于学习产出的教育模式,最早出现于美国和澳大利亚的教育改革实践中。美国学者斯派蒂(SpadyW.G.)在其《基于产出的教育模式:争议与答案》一书中将OBE定义为“通过清晰地聚焦和组织教育系统,使之围绕确保学生获得在未来生活中实质性成功经验的教育模式。”OBE教育模式区别于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以学习产出激发学生兴趣并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国际投资学”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世界经济和国际经济与贸易等本科专业的核心主干课程,将OBE教育模式应用至“国际投资学”课程之中,不仅能帮助学生深刻理解国际投资的相关理论知识,还能帮助其在实践中建立团队协作和成果共享意识,培养实践创新能力。而且,也是为切实贯彻《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基本理念进行教改性探索。

一、OBE教学目标

基于OBE教学模式下“国际投资学”交叉式的教学目标主要包括:基础目标——掌握理论知识,冲刺目标——形成科研成果,以及终极目标——培养创新实践能力。

1.基础目标:掌握理论知识。理论是实践的基础,可以把握实践规律并指导实践的开展。“国际投资学”课程学习要求学生掌握国际投资的概念、基本理论、投资方式等基础的理论知识。在国际投资环境评估方面,需要理解并掌握不同的分析方法,初步具备国际投资环境分析能力。在分析过程中,需熟练使用外语查阅各个国家数据信息,并进行分析、提炼和总结。

2.冲刺目标:争取形成科研成果。学习产出是OBE教育模式的核心,科研成果是最好的学习产出,也是本课程的主要目标。在熟练掌握基础知识前提下,通过师生互动、组间分工、组内合作的方式,运用国际投资环境评估法对目标区域的国家进行投资环境分析。先由各小组搜集相关数据信息,然后进行实证分析,继而结合定性分析报告分析结果。为进行横向校准,各组组长介绍工作进程与分析结果。进一步讨论并审核其评估结果的科学性和可信性,由各组组长构成的投资环境评估理事会合议确定各国投资环境的最终排名。为保存研究和反思的经验材料,需对汇报及讨论过程进行全程录像,留下评估、分析和讨论的证据资料。在教师的监督指导下,以课程为平台建立学生成果的交流互动评审机制,除为促进知识共享外,也为帮助学生初步了解学术评价体系,培养其基础的科研意识。

3.终极目标:培养创新实践能力。“国际投资学”是一门实务性较强的课程,研究国际投资行为。基于OBE模式,在课程学习中培养学生未来进行投资实践的团队合作、成果共享意识。通过提高对国际投资环境的识别能力、投资分析报告撰写能力、投资风险管控能力、国际税收筹划等能力,使学生具备成为创新应用型人才的潜力。

二、OBE模式下的教学设计和策略

OBE模式的特征包括指向学习成果、模拟科研合作、融合多形式实践、共享科研成果四方面。“国际投资学”课程结合艾尔弗雷德·N·怀特海(Al⁃fredN.Whitehead)的大学教育思想,以教育改革实践为基础深度挖掘并利用OBE教育模式所蕴含的思路与主旨,结合商学院国际化认证发展的趋势进行探索与再创新。具体包括以下环节:

1.制定课程的预期“学习产出”。“学习产出”理念强调学习者预期的学习产出先于教学内容而存在,课程目标服务于能力培养的总体要求。基于此,笔者对“国际投资学”的课程目标进行了细化,完善了课程目标服务于学习产出的内在联系,同时也针对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性科学设计了教学目标与策略。为制定出科学合理的预期“学习产出”,笔者综合考虑了多方面的影响因素,当今用人单位对该领域人才素质要求、学院对毕业生综合素质要求、学习者对今后发展素质要求等,且通过教学者与学习者多次面对面沟通,进一步了解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特征,以“科研”“实用”和“仪式感”的形式来激发学习积极性。在课程开始前设计国贸专业国际投资学课程的部分学习产出,具体包括:熟练掌握国际投资的步骤和操作流程;通过给定案例模拟国际投资流程,讲专业知识和实际相结合,使学生进一步理解国际投资理论;熟悉并掌握国际投资的分析方法等。

2.确定小组的预期“学习产出”。课程层面的预期学习产出最终还是要落实到小组层面。确定小组层面的“学习产出”是实现教学策略的核心环节。任课教师根据“OBE”模型,使用多样化、实践与科研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基于学习科学理论创设丰富的教育环境,调动学生积极地参与教学实践过程,从而有效实现预期学习产出。从本质上讲,OBE教育模式就是师生全程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培养效果评价”三部分,形成以学习产出为导向的闭环系统。“国际投资学”交叉式教学程序是:学生结合教材进行在线视频的自主学习,线下教师对专业进行知识补充拓展与总结,线下教师设置选题并提供方法并确定汇报形式,线下同学进行小组分工、问卷设计并完成投资报告,各小组评审汇报,集体评议东盟十国中最具投资价值国家,以集体形式完成《东盟十国国际投资环境分析》报告并展示视频。在学习过程中,要求所学的基础理论、评估方法、数据资源和报告材料具有开放性。通过“刺激—反应”模型评估对基础理论的认识、掌握及应用情况。其中,“探测器”是每个学习个体接受到知识信息的“刺激”,运用于科研实践的“执行系统”之中,做到学以致用,形成自己的知识生态,在投资环境分析的实践中遇到问题并解决问题,做到对“信息”的输出与再吸收,通过作为“效应器”的个体对外部投资的环境变化可做出“反应”。以上教学设计,旨在帮助学生搞清楚知识内容的来龙去脉,鼓励在科研实践中进行知识探索,帮助学生进行知识内化,取得良好的交互教学效果。

3.“三位一体”的实际“学习产出”评估系统构建。良好的评估体系既可考察学习效果,也能刺激学生主动学习,进行反馈与持续改进,促成教学目标的真正达成。“国际投资学”课程设计的评估系统构建方面即主要基于OBE教育模式。具体思路借鉴了美国学者理查德所提出的OBE模式课程设计模型。具体操作层面,在课程开始时便通知采用科研实践作为考核方式。课程考核中,通过不同科研小组内部和组间进行相互评分实现学生互评。各组成果由组委会进行纠错、汇编、打印成书等活动,形成《东盟十国国际投资环境分析》一书并汇报视频和录音,为专业的知识凝结出实物,可供大家进行回忆和记录,增强了学习与学术凝聚力,从而实现良性循环,达到课程设计预期的目标课程考核结束后,对学生进行匿名调研为课程模式改进征询意见。

三、教学效果与反思

1.教学效果。(1)投资环境的定量测算结果。在“国际投资学”课堂授课环节中,通过讲解罗氏等级评分法、闵氏多因素评估法等一系列国际直接投资环境评估方法,并提示实践中运用这些方法需要重视的现实问题和缺陷等。强调运用定量评分法时要结合定性分析方法,目标设定是综合评估东盟十国的投资环境质量。采用闵氏评估法的有九组,最终加权得分为:马来西亚G=43.64,印度尼西亚G=37.43,泰国G=39.51,新加坡G=44.76,越南G=35.97。经过最终的路演汇报及投资环境评估理事会的召开,综合评价得出马来西亚为东盟十国中最具潜力的投资国。在此过程中,学生能够亲自把课程中讲授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并通过科研实践来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团队分工合作锻炼了组织协调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和沟通表达能力等。(2)课程学习与科研创新能力培养合二为一。本科生创新能力薄弱与科研能力发育不足具有普遍性。根据本科阶段课业压力较大的事实,从课程教学着手解决是基本方向。本课程设计旨在帮助学生在完成学分任务的同时进行科研探索,着重培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教学反思。(1)结果存在偏差。囿于数据可得性与搜集处理方法的不成熟导致分析结果有一定偏差。文献搜集能力参差不齐加上数据库资源有限,部分小组的数据质量和分析结果存在一定问题。(2)方法的局限性。投资环境分析方法本身的局限性与在应用中的偏差。本科生科研基础薄弱,科研经费支持较弱,进行分析时往往选择比较成熟、难度较低的方法,科研成果价值不高。另外,在具体应用中存在方法不熟练导致计算偏误的情况。(3)缺少合作。缺少与校外企事业单位的教学科研合作。与行业、企业和科研院所的进行创新教学实践,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专业知识技能,增加实践收获。在以后的课程设计中将考虑增加与企事业单位的合作,让学生更好地参与到具体科研项目中进行锻炼。

四、经验与启示

本课程教学设计是学习产出导向式教学改革的初步尝试,具体有以下三方面经验值得总结:第一,OBE模式应用在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主干课程上的一次尝试。学习产出教育模式的发展起始于高等教育,将学习产出视为一项重要的评价准则。但之前关于OBE教育模式的研究主要应用于在一些工科专业上,例如“机械工程控制基础”等。近年来逐渐应用于“电子商务概论”“人力资源管理”等商科课程,笔者首次将其应用于“国际投资学”,并尝试实行学习与科研相结合模式。第二,旨在从课程教学中寻找兼顾本科生创新与科研能力的现实途径。一般专业主干课程考核包括平时表现、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或者撰写学术论文,弊端是对理论知识停留在背诵和记忆,或者干脆复制粘贴现有成果。无法让学生的关注点转移到能力培养上来,而本课程则提供了一种可供选择的思路。第三,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注重的是夯实理论基础,取得学习和科研成果,最终提升科研和创新能力,也就是笔者设定的三个层次的目标,与此同时还注重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交流沟通能力和人文素养。

作者:符磊 罗慧萍 谢一帆 单位:河海大学商学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