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简述币汇率发展机制

简述币汇率发展机制

[摘要]:汇率是重要的资产价格和资源配置的信号。判断当前人民币汇率水平是否合适的关键标准,是看其是否有利于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所以,如何使我国的汇率制度适应变化了的国际国内形势,更加有利于我国的经济建设,是目前我们必须解决的问题。面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本文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特点着手,分析了目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问题,探讨了改革完善汇率形成机制的策略选择,得出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具体措施。

[关键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特点问题策略选择

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特点

(一)当前我国外汇市场主要是本币和外币头寸转换市场。目前我国外汇市场结构由两个子市场组成,一是外汇指定银行和企业间结售汇市场,一是外汇指定银行和央行参与交易的银行间外汇市场。从结售汇内容、银行外汇上额管理和央行经常调控的过程来看,现在的外汇市场是一个与现行外贸体制相适应的本外币头寸转换市场,还不是现代意义上的金融性外汇市场。

(二)人民币汇率是局部外汇交易汇率。目前人民币汇率是在结售汇制和外汇指定银行外汇上额管理规定的约束下的外汇交易价格,外汇交易主体少,外汇供给充分,而外汇需求受到严格限制,企业、银行、政府机构和个人的外汇需求没有得到满足,在这种市场状况下形成的交易价格不是市场出清的外汇价格,只是有限的交易主体在有限需求下的外汇交易价格,或称为市场局部均衡价格。

(三)人民币汇率变动的压力来自贸易项目状况。当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所决定的汇率,基本上不反映资本和金融项目的外汇供求变化,汇率变动的压力主要来自经常项目的顺差或逆差。当前人民币汇率的压力主要来自美国和一些发达国家对华贸易逆差。

(四)央行的干预成为经常行为。由于外贸顺差和大量引进外资,企业被强制结汇,外汇指定银行持有外汇头寸又受到上额限制,央行必须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买进外汇,同时为了使人民币汇率维护在波动幅度之内,央行也必须买卖外汇,央行人市买卖外汇就成了经常行为。央行交易中持有外汇净额的迅速上升,造成了外汇储备的大量增加。外汇储备的一部分本来是企业、银行和个人的外汇需求,由于制度约束被央行买进变成外汇储备,外汇风险就从企业、银行和个人向央行集中。

二、目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问题

目前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是建立在人民币经常项目可兑换的基础上的。其外汇市场仍属于初级市场,缺乏系统完善的运行机制。在形成机制方而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为:

(一)从交易主体上看:现行外汇市场组织体系不健全。按照国际惯例,规范的外汇市场组织体系应由一国中央银行、外汇银行、客户和外汇经纪人组成。而我国外汇市场主体只有外汇银行和中央银行。

(二)从交易性质上看:现行外汇市场还只是一个与现行外贸外管体制相适应的本外币头寸转换市场。并非具有现代市场形态的金融性外汇交易市场。

(三)从市场开放程度上看:现行外汇市场垄断程度太高,是一个不完全竞争的,供求关系扭曲的市场。

(四)从交易内容和品种上看,现行外汇市场交易的内容和品种过于单一化。目前我国外汇市场的交易币种仅仅是美元、日元、港元和欧元;交易品种只有即期交易。还缺乏调期、期货、期权等业务品种。这种现状不仅不能满足我国企事业单位对多样化外汇交易的需求。

三、改革完善汇率形成机制的策略选择

改革完善汇率形成机制的策略选择包括固定汇率、自由浮动制度及有管理的浮动制度三种形式。

(一)固定汇率

在固定汇率下,中央银行必须愿意在外汇市场上以固定汇率同私人部门兑换货币。

(二)自由浮动汇率制度

浮动汇率制度下,各国中央银行不会为了固定汇率而干预外汇市场,能自动地保持汇率的弹性。

(三)有管理浮动汇率制

由以上分析可见,前两者显然无实现可能,因此,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改革方向是实行真正的有管理浮动汇率制,增加弹性和灵活性。从长期看,应从增加汇率的弹性,扩大汇率的浮动区间,逐步过渡到人民币的独立浮动。

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具体措施

中国是一个转轨经济国家,1994年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以后,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从理论而言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同时也有宏观调节。但事实上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主要依靠的是行政机制。不论是研究机构还是实务部门(包括政府管理部门)都在深入探讨进一步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基本达成了这样一种共识,即按照建立市场经济新体制的要求,充分运用市场机制来推进人民币汇率的改革,因此,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应从运用行政机制转变为运用市场机制。

在中国已加入世贸组织且外向型经济已占较高比重的条件下,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方向应当是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具体措施包括:

(一)改革现行的结售汇制度。银行结售汇的强制性与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封闭性是导致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缺失的重要原因。

(二)适度放松对机构和个人使用外汇的限制,使市场能够真实地反映企业、机构和个人对外汇的需求。

(三)中央银行在改革和调整人民币汇率政策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外汇市场的监管,严厉处罚违法违规行为。

(四)增加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主要包括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区间,减少中央银行在市场上的干预频率,代以其他的经济方式和手段调整汇率水平。

五、结论

从现行汇率制度出发,综合考虑多方利益,把汇率制度改革同我国货币政策独立性、国际收支状况、国际货币合作联系起来,渐进地改革人民币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改革要以汇率水平稳定为前提,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促进经济内外协调和均衡发展,搞好人民币汇率稳定的经济基础。做出的选择既是多方利弊博弈的结果,也是渐进放开汇率管制的过程。完善汇率形成机制,必须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同时参考和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教训。只有对现行人民币汇率制度进行必要的改革,才能使中国经济在迈向经济进一步开放的进程中最大限度地防范风险,促进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1汇率机制与国家利益冼建斌珠江经济-2004(6).-44-46

2人民币升值影响及汇率形成机制的探讨王守淦武汉金融-2004(7).-31-32

3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另类诠释——汇率机制中的央行干预与非对称性马德功云南社会科学-2004(4).-60-64

4从人民币升值的必备条件谈汇率机制改革方卫武陈晶金融与经济-2004(6).-57-58

5论人民币汇率制度与汇率机制薛和生朱敏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4.33(3).-3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