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完善医院内部财务控制制度研究

完善医院内部财务控制制度研究

摘要:在医院的日常管理工作中,内部财务内部控制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只有做好这部分工作,才能保证医院财务信息的真实性与准确性,促进医院资金使用效益的提升。因此,我们必须重视医院内部财务控制工作,建立完善的控制制度,提升医院综合效益,促进医院的健康发展。本文将对医院内部财务控制工作内容进行分析,探讨如何完善医院内部财务控制制度。

关键词:医院内部财务控制制度

在医院的运行过程中,内部财务控制是影响其资金使用效益的关键因素,为了促进医院的健康发展,必须重视医院内部财务控制工作,建立完善的控制制度,促进内部财务控制水平的提升。

一、医院内部财务控制工作内容

对于医院而言,内部财务控制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货币资金控制

医院内部货币资金控制主要工作内容如下:第一,建立完善的货币资金管理制度,并且明确相关岗位职责以及权限,将互补相容的职务完全分离,保证岗位设置的合理性,提升监督与制约力度。出纳人员不允许兼任稽核、票据管理、档案保管以及各类账目的登记工作。此外,不允许由一个人办理货币资金业务的整个过程。第二,所有负责办理货币资金业务的人员,需要执行岗位轮换制度。其中出纳、结算员以及收费员应做到每年轮换,而会计人员则应做到每两年轮换。第三,实行货币资金业务授权审批制度,制度中需要明确被授权人的审批权限,并制定合理的审批程序,采取必要的控制措施,审批人员需要按照授权范围进行审批,避免出现越权现象。第四,重视对现金业务的管理,出纳每天应登记日记账,并对库存现金进行核对,更新货币资金日报表,实现日清月结。第五,制定货币资金盘点制度。对银行对账单、银行日记账及银行存款余额进行随机抽查,保证所有项目相符。对库存现金、门诊以及住院备用金进行定期盘点与记录,实现货币资金账账、账款相符。

(二)库存物资控制

医院内部库存物资控制主要工作内容如下:第一,制定库存物资管理制度,实行相关岗位责任制,不允许由一个人办理库存物资业务的整个过程。第二,制定规范化的库存物资管理制度,同时制定库存物资请购审批制度。第三,重视库存物资采购预算管理,药学部与总务科应严格执行采购预算,按照进度填写请购手续。第四,加大力度管理库存物资验收入库。第五,药房与库房需要定期盘点,盘点过程中应由财务、审计部门进行全程监管。

(三)固定资产控制

医院内部固定资产控制主要工作内容如下:第一,制定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实行相关岗位责任制,不允许由一个人办理固定资产业务的整个过程。第二,确定固定资产管理业务流程,明确固定资产的取得、验收、使用、保管以及处置等操作的控制要求,并为其设置账卡,保证记录的真实性。第三,制定固定资产定期盘点制度,规定盘点范围、程序以及期限,并在年终前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卡、物一致。(四)财务印鉴控制医院内部财务印鉴控制主要工作内容如下:第一,对于财务科印鉴的管理,需要将财务章与私章分开存放,并由专人负责管理。第二,在使用支票时,需要出纳在支付凭证加盖财务专用章,并在每天下班前将私章交给审核会计保管。第三,财务印鉴的公章应由专门的会计人员管理,保证支票加盖财务专用章后,再加盖法人印鉴章。第四,如果印鉴管理人员休假,需要办理移交登记,并双方签字。第五,财务专用章、私章需要由不同的人员负责管理。

二、完善医院内部财务控制制度具体措施

(一)完善预交金管理制度

第一,对于医院信息系统中的住院病人月预交金流水信息,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需要按照电子表格的形式导出这些数据,值得注意的是,电子表格要符合财务科核算管理的要求,这样不仅可以有效的为查阅保管数据提供便利,还为更好的开展核对病人预交金工作奠定基础。第二,在进行收入报表统计结账时,对于月末在院病人预交金,财务科工作人员要及时汇总统计这些数据信息,除此之外,还应认真核对“在院病人预交金汇总明细表”余额,同时也要严格核查“住院预交金”余额,从而提高账目余额的真实性与准确性,并为其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持,对于大部分大型医院而言,此举可以有效的解决核算管理住院病人预交金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第三,之前两点所提到的数据信息,还为财务部门分析病人数据提供足够的便利,同时也有利于经管部门的数据分析工作,大大降低了前期数据挖掘工作的难度,进而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财务核算以及财务管理的工作效率和质量。第四,对于或许发生的收费员收款不入账等问题,相关工作人员要持有谨慎的态度,对此类情况出现的可能性进行认真分析以及查找。工作人员要严格检查月末在院病人预交金以及分时段住院病人预交金流水明细,从而对病人的收、退预交金数据进行全面掌握,一旦发现病人的情况存在一定的问题,工作人员要及时展开跟踪调查工作,查找漏洞,继而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坚决避免出现挪用货币资金以及贪污等问题,最终为医院货币资金的安全性提供保障。

(二)明确权限职责,对关键岗位人员进行培训

对收入环境进行严格控制,在医院信息系统里,要限定好窗口收费员的专属操作权限,同时应配备系统管理员承担管理工作,从而保证收费员只有在接受相关授权的前提下才可以操作该系统。科室需要负责医嘱执行、住院费用记账、相关退费等工作,而结算科需要操作现金收款、收费项目增减的环节,两个部门的权限不同,进而在这些不同的部门与岗位之间,建立了一个相互制约的体系,最终促进内控范围更加全面。对关键部门和重点岗位的工作人员,要强化法制纪律的教育力度。对重点岗位的收费人员,要定期进行会计法以及新刑法的培训,除此之外,还要积极举办行政纪律教育,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观监狱,这样可以有效树立并提高重点岗位财会人员的守法理念,最终避免出现违法乱纪问题。

(三)对票据管理机制进行优化,安排复核专员

财务科要安排工作人员专属负责印制、购买以及保管全部收费票据的工作,此外,还要进行票据的使用与核销工作,从而使所有窗口用票据只可以通过此口径进出。收费从票据管理员处领取票据,医院信息系统要对这些票据进行相关设置,所有收费员向票管员领取的票据,都必须在医院信息系统中设置启用,在完成设置后,票据就能够进入到管理系统中,添加到当日汇总报表数据中,报表中的数据经过会计的审核,最后将返回给票据专管员,对其进行核销。在这个过程中,票据需要经过票据管理员、窗口收费员、会计审核三个环节,最后回到票据管理员手中,整个流动过程形成一个闭环,能够形成检查手续的保管、领用以及冲销过程的长效机制,可以有效的避免出现空白票据的流失,防止出现隐匿收入,这样能够保证收费系统中的所有资金都可以收归到医院账户中。

三、医院财务内部控制工作建议

(一)积极应用现代化网络信息平台

在医院财务内部控制工作中,应用现代化网络信息平台,能够促进财务内控制度建设的顺利进行。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化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对于医院财务内部控制工作而言,通过现代化网络信息平台的应用,能够实现会计与业务一体化工作流程,有效的改变会计核算形式,由以往的静态事后核算、分析与决算,转变为动态的审批、监控以及预警,并且可以为下一年的年度预算控制进行有效的预测。充分利用现代化网络信息平台,可以有效的简化财务工作流程,通过自动监控的方式代替人为监控,并且将主管绩效评价改变为客观绩效评价。

(二)重视财务部门的内部审计

对于财务部门而言,内部审计能够对内部控制进行有效的监督,不但能够监督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情况,而且有利于监督其他制度政策的有效性,考核各种财务资料的可靠性与完整性,并且可以为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提供有效的建议。内部审计是内部控制系统中最特别的组成部分,需要保证其独立性,采用在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医院的运行过程中,为了做好内部财务控制工作,必须建立完善的制度,促进内部财务控制水平的提升。

参考文献

[1]郑沁珠.浅谈公立医院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与完善[J].财会学习,2020,(9).

[2]程庆庆.完善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路径及探索[J].中国集体经济,2019,(28).

[3]杨炎林.试论公立医院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与完善[J].时代经贸,2019,(24).

[4]付传金.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措施完善对策探讨[J].财经界,2019,(23).

[5]陈云.新时期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探讨[J].经济研究导刊,2018,(10).

[6]杨莹.关于如何完善医院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探讨[J].商,2016,(18).

作者: 袁佩  单位: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