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险公司内部财务控制探讨

产险公司内部财务控制探讨

一、事前关键环节及其控制

(一)年度财务预算

财务预算以公司中长期战略规划为依据,结合当前市场状况和公司经营基础,全面反映公司计划年度各项收入、支出和经营成果的综合性预算,它是公司经营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进行成本控制、落实经营决策及考核经营成果的重要依据。通过财务预算将经营目标分解到可控的预算项目,分解到各责任部门,为随后控制环节提供管控的依据和量化控制指标。

(二)设置绩效考核指标,落实责任部门

将多因素组合的预测方案与各责任部门联合评估,设置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形成绩效考核办法。可将保费收入、应收保费、综合赔付率、综合费用率以及分解后的手续费、销售管理费用、人力成本、其他各项管理费用等关键控制指标分别落实到各职能部门等,并确定各项指标控制的责任部门及责任人。

(三)主要成本费用支出的事前审批及控制。

1、以人均产能为主要标尺,制定人员配备标准,统一规范工资发放标准,控制新增人员配备及相应人力成本。

2、对招待费、差旅费、会议费、办公用品、低值易耗品等预算内支出,坚持事前审批,严控预算外支出。

3、在预算指标范围内,根据经营规模预算制定资产配置标准,避免盲目购置。对办公设备配置充分考虑其使用效率,并根据员工工作性质或职能制定办公设备配置标准,同时考虑部分办公设备在公司同职场范围内统筹使用。

4、机构筹建时注重当地保源、经营损益规划等研究,考虑新建机构的利润贡献周期。

二、事中关键环节及其控制

(一)核算控制。

1、及时、准确核算各项成本费用,如实、完整反映当期经营成本,据实计提、摊销相关费用,建立相关辅助账和明细登记簿备查。

2、业务及财务数据真实性审核。严格审核经济事项、支付性质、支付对象、财务原始附件的真实性,据实反映各项经营成本。禁止以费用报销方式变相支付销售人员工资及福利、变相支付手续费、变相费率优惠、掩盖净保费入账等违规支付行为。杜绝假发票、假批单退费,确保业务及财务数据的真实性,降低经营成本,规避监管及税收处罚成本支付风险。

(二)支付流程审核控制

实行集中支付及管理,二级分公司集中支付所属机构业务支出及费用,严格权限审批、支付审核流程、预算执行。

(三)建立财务预警,加强预算执行过程控制

通过信息系统的支撑,实现系统中可实时或定期提取业务及财务各项经营指标,如综合赔付率、综合费用率、可用费用额度、综合费用控制率指标,尤其是综合成本超预算或异常,变动费用或边际成本变动趋势异常等。

(四)资金管理控制

严格账户资金管理和现金流管理,加强资金的上解下拨流程跟踪,减少账户资金沉淀,提高资金运用效率,各分支机构保费收入资金必须按规定时间自动上划,业务账户资金及时归入保费收入专户。总公司严格按预算审核各项费用资金申请,以控制资金下拨方式辅助成本控制。

三、事后关键环节及其控制

(一)跟踪分析,财务检查

财务部门会同业务部门和其他责任部门,定期跟踪分析,召开经营分析会,剖析问题,提交分析报告和经营目标执行情况报告,以便调整相关政策。同时,定期组织财务风险及财务工作质量检查。对账户资金、资产、成本预算执行等情况通过现场或非现场检查方式,防范财务风险,降低风险成本。

(二)绩效考核

依据期末实际经营结果指标,评价经营业绩,实施薪酬挂钩考核,严格按月(季)、年考核兑现,做到奖罚分明,并总结绩效考核效果,为适时调整考核指标以及策划下期绩效指标设置提供依据。综上所述,财务控制包括事前、事中、事后的三大控制阶段,管控关键包括全面预算、财务核算、业绩评价与考核等控制环节:

1、全面预算环节是依据总公司年度预算纲要以及成本控制要求,采用倒推方法将经营计划分解到分支机构、各预算项目,合理配置公司人、财、物等战略资源。通过预算执行过程控制、资金预算审核多方式的配合,加强成本费用支出的事前审核与过程监控,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

2、财务核算环节是通过资金划拨控制、支付流程及审核控制、核算控制,控制成本费用支出,规范会计核算,提高数据真实性,同时通过财务预警建立快速反应机制。

3、业绩评价与考核环节是指在会计期末,对公司经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跟踪分析,综合评价公司的经营业绩,并实施考核兑现,以确保战略目标及经营计划的实现。

作者:李亮 单位: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