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局限性企业财务报表论文

局限性企业财务报表论文

一、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的局限性

(一)财务报表本身的局限性

1.财务信息不能反映企业未来发展前景

企业财务报表所反映出的财务信息都是已发生过的交易信息,可以体现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现金流量等财务信息,但具有一定的时滞性,不能反映企业未来发展前景,难以为企业管理决策提供各种预测信息。

2.财务报表数据失真

企业财务人员在编制企业财务报表,由于对有关会计法规、制度、准则的理解有些偏差,在某些情况下会出现一些人为的差错,有的甚至会恶意隐瞒。如企业为了使报表显示出企业良好的经营业绩,会采用通过扩大资产、虚增利润等方式来粉饰财务报表数据。这些现象直接影响了企业财务报表分析结果的准确性,使信息、数据使用者无法分析所关注企业的真实财务状况。

3.难以反映非财务信息

财务报表数据所体现的都是企业的财务信息,一般情况下不反映企业的非财务信息,如企业经营总体规划和战略目标、企业核心竞争力及持续发展、企业人力资源状况、企业行业背景信息等,这在经济环境日趋复杂的背景下,无非是财务报表分析的不足之处。另外,不能反映通货膨胀、物价变动等信息,特别是当经济出现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时,财务报表的货币计量与实际反映的货币价值有一定的差距。

(二)财务报表分析方法与指标的局限性

1.分析方法体现单一性

进行财务报表分析时主要使用比较分析法、比率分析法、趋势分析法等,这三种主要分析方法均存在一定局限,影响财务报表分析的质量。比较分析法是将两个或两个以上会计期间的财务报表中的相同项目进行比较分析,揭示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变动情况,并分析其变动原因和方向。比率分析法是通过分析财务报表各项目及其数据之间所揭示的财务关系,体现财务报表的基本结构,反映企业偿债能力、运营能力、盈利能力以及发展能力;但是比率分析法本身的定义就存在主观色彩,分析的结果难免出现误差,加之并未构成严密完整的结构体系,每个比率指标通常指反映某一方面问题,如速动比率反映资产的流动性和短期偿债能力,总资产收益率反映全部资产获取利润的能力,资本积累率反映企业当年资本的积累能力等,因而无法起到全面分析和衡量的作用。趋势分析法是通过连续数期纵向比较报告期与前期的财务报表数据,反映企业的财务指标的变动,分析、判断变动因素,预测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但它是在企业以前的财务数据上进行筛选、计算而得的,体现不了利率水平、通货膨胀等变动因素,有一定的局限性。

2.指标设计不全面

在财务报表分析中,企业通常通过现有的分析指标来分析、判断企业的财务及经营状况的,为企业的经营管理者提供有用的、合理的财务信息,保障企业的经营决策科学、正确。但现在运行的财务报表分析指标体系设计不全面,难以全面系统开展分析,需进一步设计和改进。如有的企业一般使用杜邦分析法对企业经营效率和财务状况进行分析,但这一分析方法基本上是利用反映财务状况、盈利能力等主要财务比率之间的关系来分析、评判企业财务状况的,使用的大多是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的信息,没有利用企业现金流量表的信息,不能反映企业的全面实力,因而难以全面完整地为企业科学决策提供支持;同时这一分析体系多运用相对指标,缺乏绝对指标和相对指标相结合,使财务报表分析不完善、不全面。

(三)财务报表分析人员的局限性

1.财务报表分析人员的素质不全面

从事财务报表分析的人员不仅应具备较强的会计专业知识,还应具备管理学等相关非财务知识。因为财务报表分析是应用性和综合性都很强的一项工作,它所涉及的财务数据的产生、变动是受社会环境等各方面的影响,这其中既有表面的,也有深层次的。而目前大多数企业的财务报表分析人员不完全具备这样的综合素质,使财务报表分析工作呈现不同水平,工作效果差强人意。

2.财务报表分析人员的职业判断力不强

财务报表分析人员是企业财务报表分析与评价的执行者,一旦有人为性的逻辑判定,就会采用截然不同的分析计算方法而得到有利于企业的指标,从而做到粉饰企业报表的目的。因此财务报表分析人员应具备较强的职业判断力,理解财务分析计算指标的含义、计算分析方法及对企业管理决策的影响度,正确把握分析过程,保证财务分析的正确性。

二、改善财务报表分析局限性的对策

(一)完善财务报表分析内容

1.提高财务报表分析的时效性

财务报表分析人员要借助先进的信息技术,及时、可靠地将财务信息反馈给企业决策者,以解决财务报表披露信息相对滞后的问题;同时多种分析方法要有机结合,披露要充分、及时、真实,以提升决策的科学性与合理性。随着会计电算化的广泛应用,财务信息的实时报告成为可能。

2.加强财务报表分析的准确性

企业要强化财务基础工作,保证基础数据真实可靠,加强对企业财务报表编制与分析过程的监督,严格遵守行业标准,正确合理地选择会计政策和方法,坚决避免会计数据的造假,防止企业操纵利润,提高财务报表的准确性。

3.保证财务报表分析数据的有用性

企业要采用多种方法披露人力资源、经营业务和市场风险等非货币计量信息,并通过财务报表附注披露企业的行业背景信息、企业经营总体规划和战略目标、企业核心竞争力及持续发展等信息,加深与扩大财务报表披露的深度与广度,使报表的使用者既能获得货币计量信息,也能获得非货币计量信息,保证财务报表分析数据的有用性,为准确、全面评价企业的财务状况,提供准确的信息与依据。

(二)改善财务报表分析方法

1.定量与定性相结合,进行全面、综合分析

定性分析是分析的基础和前提,定量分析是分析的工具和手段,两者要相互结合不可分割。企业应定量与定性分析相结合,参照行业评价标准,对企业财务及经营状况等进行全面、综合地分析。如企业在定量分析方面,采用比率分析法建立企业的财务比率体系,并对各比率指标进行具体计算和说明,结合比较分析法,建立企业自身完整的数据库系统和行业先进数据比较系统,确保数据来源真实可靠;在定性分析方面,从企业的经营决策、风险管控、创新能力等对企业所采取的各项管理措施及其成效比较,进行全面、综合分析,从而构成完整、全面的综合分析方式,有效地克服了财务报表分析中某单一分析方法的局限性。

2.静态与动态相结合,重视现金流量的分析

企业对财务状况进行分析,多以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分析为主,忽视甚至没有现金流量表的分析,而现金流量表不同于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它是为财务报表使用者提供企业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流量的信息。重视现金流量表的分析可以使报表使用者从动态的角度了解和评价企业资金的运行过程,掌握获取现金和现金等价物的能力,预测企业未来的现金流量,改进财务报表分析的现状。

3.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财务报表分析的精确度

将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财务报表分析之中,可大大提高分析的进程和精确度,如EXCEL等电子表格工具、财务软件等,它们不用编程、灵活方便、效率高。企业财务分析人员可以利用报表功能导出符合需要的数据,与数据分析表格链接,或利用复制、粘贴功能导入数据,这样既简化了操作又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提高了财务报表分析的精确度。

(三)提升财务报表分析人员综合素质和能力

1.提高财务报表分析人员的职业素养

企业应高度重视财务报表分析人员的继续教育工作,合理制定培训计划,进行财会专业和综合知识的培训,提高财务报表分析能力和职业判断能力。

2.提升财务报表分析人员的能力水平

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时代,财务报表分析人员要学习各种财务分析软件的使用,应用信息技术,熟练掌握现代化的分析方法和分析工具,并通过财务分析软件快速准确计算出财务结果,以提升财务分析的效率。

作者:李建玲单位:天津城市职业学院财经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