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平视角下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分析

公平视角下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分析

我国人口众多、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存在这样的现状,想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是非常困难的。我们需要意识到公平可持续社会保障体系制度的重要性,使社会保障制度充分发挥其作用,促使我国人民共享社会利益。在社会保险制度的完善和改革中,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保证每一位社会成员的基本生活。

1建立公平理念

社会保险制度具有公平性,这也是社会保险制度与其他保险制度的本质区别。通常情况下,社会保险是由政府直接进行举办的保险,在全社会共同筹资情况下,可实现互帮互助、互相救济的目的。不分身份、民族、职业、居住地点、宗教信仰等等,保证每位社会成员的基本生活。很多国家都按照这一基本原则,设计和规划好社会保险制度。在与其他国家对比下,我国现代的社会保险制度中,存在着很多问题,特别是公平性明显不足,部分项目与户籍以及职业相关,这样既与社会保险制度公平性原则背道而驰,也影响着收入领域和分配领域,可以这样讲,权利高和收入高的人群,所享受的社会保障待遇也就越好;收入低和地位低的人群,所享受的社会保障待遇也就越差。比如,职工基本养老制度、城镇居民基本养老制度、农民社会养老制度、其他退休保障制度等等,全民本应该享受同样的社会保障制度,但是却把社会养老保险权利分为若干个层次。同时,社会医疗保险制度中,农民所享受的合作医疗制度、城镇居民所享受的基本医疗制度、工薪劳动者所享受的医疗保险制度、部分领导所享受的医疗保险制度,其四种处于不同社会地位的人们,在享受着医疗保险制度方面上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另外,从社会生育政策上来讲,工薪阶层的人群却享受着生育保险,但是农村体力劳动者却没有享受到生育保险。想要解决上述所讲的种种问题,需要从五个方面上着手进行:第一,改革我国的社会保险制度,缩小和控制好各群体之间的待遇,社会保险与职业关联度也应该不断降低,使我国每一位人民都能公平享受到社会保险制度;第二,改革我国所制定的公费医疗制度,无论是市区公费医疗制度,还是城乡公费医疗制度,都需要进行普遍的改革;第三,深入探索和研究农民意外伤害保障机制体系;第四,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职工养老保险制度的稳定,从实际上提高农村合作医疗、社会养老保险待遇;第五,保证城镇居民、非正规就业人员的生育保险制度。

2解决“双轨制”所存在的问题

当代,企业职工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所实施的养老制度是不同的,也就是我们所谓的“双轨制”。双轨制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下,所产生的特殊产物,根据企业职工与机关事业单位职工身份的不同,所实施的养老制度也有实质性的差别,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实施的是“财政型”统发管理制度,企业职工所参加的养老保险制度实施的是“缴费型”统筹管理制度,这两种制度存在着很大的差别。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并不需要个人承担缴费,但企业职工却需要自己承担参保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工退休之后,所享受的养老基金待遇远远要高于企业职工的养老待遇。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如果事业单位还继续按照现存的养老待遇制度执行,不但没有体现出社会保障制度中的公平性,而且对流动性也会起到负面作用。所以,为了更好体现出养老制度的公平性以及与流动性要求相符合,需要从根本上解决“双轨制”中所存在的问题,这样才能保障社会保障制度的公平。

3加强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

在制定社会保险中,不但要制定有科学合理的制度,而且也需要提供较好的服务。随着社会保险的不断完善和改革,人们对生活和工作的需求也在提高,在这样的情况下,更加需要保证社会保险制度的公平性。从制定社会保险制度到完善和改革社会保险制度,对社会保险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未来的社会保险将具备方便、高效、优质、快捷等等特点。通常来讲,在评价服务对象中,服务质量作为主要评价依据。从社会保险层面上来讲,服务者是政府所建立起社会保险机构,服务对象是用人单位和参保人。我国在改革和完善社会保险制度过程中,根据社会保险制度执行情况,不断推出各种形式的新制度,同时也逐步建立起相应的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机构,但却没有形成完整统一的服务规则和服务流程。在社会保险项目、服务对象所增加的情况下,在保险服务方面出现的问题也在不断增多,所以这就需要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目前,转移关系、结算异地就医、报销医疗费用等等制度体系都需要进行完善。所以,根据参保单位的服务原则,应该重新研究和探讨在现代服务流程中所存在的问题,并且进一步加强服务质量,在发放社会保障卡的过程中,做好整合制度的相关工作。根据社会保险制度和众多类型的服务项目,必须需要处理好大量的数据信息,如果不能充分利用好现代网络技术,那么无法管理和处理这些数据,也就无法提供出优质的服务,所以,这就需要在不同程度上加强社会管理和服务的水平。可从如下几方面进行:第一,统一和规范指标体系,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合理性;第二,转变各项目、各阶层管理系统中分散局面;第三,统一好各类型软件,传递信息效率需加强;第四,大力支持基层信息化的建设。不管是从设计制度以及实施政策上,还是从运用信息技术上来讲,都需要建立起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队伍。这支队伍应该以提供出优质的服务和管理好各项工作为主要目标,保证好每一环节工作的顺利进行。所以,需要建立起科学的培训制度,并且有计划和有目的展开各项培训工作,在培训工作开展过程中,进一步增强经办人员的专业技能以及综合素质。

4建立健全的法制机制

良好的法制机制是保证社会保险制度公平性的关键。建立起公平合理社会保险制度,需要不断健全法制机制。第一,社会保险法律法规的完善。完善的法律是社会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所以,应不断完善和修改与社会保障制度相关的法律法规,唯有具有完备的社会保险法制,才能保证社会制度的公平性和公信力,这样促使社会保险制度的不断发展。第二,多缴多得鼓励机制的健全。这一项制度主要体现在所享受的待遇与所缴纳的费用是相联系的,这样可以充分调动起参保人员积极缴费。尤其是在实施个人缴费上,所享受的待遇与所缴纳的费用是成正比的关系。目前,我国人口老年龄化现象越来越严重,在转变这一现象时,需要充分结合我国人力资源供求状况,可实施退休年龄延迟的政策,不但可以平衡好我国社保基金状况,而且也可开发利用好我国人力资源,促使我国人口稳定、有序增长。

5结语

在我国众多保险制度中,社会保险制度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既关系到我国人民的切身利益,也关系着我国每一户家庭的和谐生活。但我国社会保险制度还存在着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其可持续性和公平性存在着很大的不足。因此需要完善好社会保险制度中所不足的地方,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

作者:原平 单位:山东省招远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