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张良拾履文明礼仪故事

张良拾履文明礼仪故事

张良是六国贵胄后裔,刺杀始皇帝的主谋,虽说是亡命在逃,也是年轻气盛,英雄一方的人物。听了老者的话,张良不禁愕然怒起,恨不得一拳打将过去。只是看在对方年老的分上,强忍下来,下得桥去,将鞋拾取上来。老者毫无感谢之意,伸出脚来吩咐张良道:“给我穿上。”张良心里有些捣鼓了,既然已经捡上来了,那就穿上吧,于是跪下身来,为老者将鞋穿上。老者坦然让张良为自己穿上鞋后,站起身来,微笑而去,没有留下一句话。张良大吃一惊,惑然目送老者远去。老者走出有五百来步远,转身又走了回来,指着张良说道:“你小子可以教得出来。五天以后的平明时分,在这里等我。”此时的张良,知道老者不是一般的人,于是跪下来施礼答道:“明白了。”

五天以后的平明,张良如约前往,不料老者已经等在沂水桥头。老者怒斥张良说:“与老人有约,反而后到,成何道理?”说完转身离去,只丢下一句话,“五天以后早早来。”

五天以后,张良早了一个时辰,鸡鸣时分就赶到桥头,老者又已经先到了,再次怒斥张良说:“为何还是晚到?五天后再来。”

又过了五天。这次张良不敢有稍许怠慢,未到半夜就出发前往桥头等待,不久,老者也来了。老者见了张良,高兴地说:“这回就对了。”从怀中取出一部丝绸包袱递给张良说:“这里有帛书一部,读通了可以成为辅佐王者的师傅。十年以后兴事发迹,十三年后来济北见我,谷城山下的黄石就是我。”话说完,老者转身离去,再没有话,也从此不再出现。天亮以后,张良打开包袱,是一部用墨写在丝绸上的兵书,篇题是“太公兵法”。太公者,周文王、周武王的军政导师姜子牙也。姜子牙善于兵法谋略,辅佐文王行政强兵,辅佐武王灭殷兴周,被尊称为姜太公。太公兵法,据说是姜太公的著作,是他一生政治军事经验的总结。张良深感奇异,从此将这部书带在身边,随时翻阅揣摸。

赠书教导张良的这位老者,后来被称为黄石公。黄石公的得名,源于他留给张良的那句话“十三年后来济北见我,谷城山下的黄石就是我。”据说,十三年后,张良跟随刘邦经过济北郡,果然在谷城县境内的谷城山下见到了一块黄色的石头,张良大为感铭,取下石头宝贵珍藏,奉时祭祀。张良死的时候,将这块石头放在自己的棺椁中一同埋葬,嘱咐后人,扫墓祭祀的时候,一定要供奉黄石,如同自己生前。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