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餐桌喝酒礼仪

餐桌喝酒礼仪

在饭店或者家庭宴会上,主人负责挑选和品尝酒。如果你是主人,但是不饮酒,或者对酒的种类不是很了解,可以询问服务人员、斟酒服务员或者帮助你准备酒水单的工作人员,他们会很高兴的帮助你的。如果你让其他人挑选酒的话,他们会处于很难堪的境地,因为他们不知道你打算花多少钱。

如果你不知道选择那种酒,但是有价格标准,你可以把服务生叫来,指着一个酒水单上相同价格的酒(参加宴会的人不会知道你指的是哪种),然后对服务生说:“我想找跟这个红酒差不多价位的,我们在家经常喝这种,所以我们想换个口味。”聪明的服务生会推荐在这个价格范围的酒。

如果你一个人挑选酒水,不能确定哪一种的话,可以看看酒水单上的价格范围。例如,酒的价格范围是150元到800元,大部分酒的价格在200元到400元,或者300元到500元,那么这个价格范围内的酒水应该是精心挑选的,而且是经常被购买的。

老规定“白酒配鱼或鸡,红酒配肉”,现在已经不再使用了。如今,可以选择你最喜欢的酒水,或者根据你的饮食结构或者菜肴的材料相符合的酒水。例如,你吃的鸡肉汁很浓,或者是用红酒做的调味汁,那么最好是点红酒来配合这道菜。

如果你想为大家点些酒水,而且大家点的菜都不相同,你可以选择淡一些的红酒,比如黑皮诺(PinotNoir)(黑皮诺是一种酿制顶级玫瑰红酒的葡萄,酒因葡萄而得名),适合菜肴的范围比较广。或者为了保险起见,可以点一瓶红酒,点一瓶白酒。

当服务生把酒送到餐桌的时候,一般情况下,都要检查一下酒的标签,确认是不是自己要的品种,还要确认酒的年份是不是符合。很多好心的主人以为自己挑选的是400元一瓶的葡萄酒,结果结帐的时候发现是1000元的美乐葡萄酒(法国有名的红葡萄酒)。接下来,要看看酒的标签有没有破损,如果有破损的话,那就说明这瓶酒在运输和储藏的过程中发生了问题,酒质可能已经变坏了。

如果你点了两瓶一样的红酒,习惯上是两瓶酒都要尝一尝。尽管第一瓶酒可能味道很好,但是尝尝第二瓶以确认酒的品质是否相同,绝对是明智之举。第一次尝酒的时候就要决定是否接受这一瓶酒,如果错过了时机就来不及了。

当服务生打开酒瓶木塞的时候,没有必要闻闻木塞的味道,除非你是品酒的专家,否则所有的木塞的味道对你来说,都区别不大。另外,旋转螺帽和合成材料的瓶塞很快就会取代天然木塞,还有很多酒都是采取直立向上的方式储存的,瓶塞可能已经很干了。

即使你不是品酒专家,但是在给客人斟酒之前,闻味道还是一项基本的步骤。当服务生在你的酒杯里倒少量的酒以后,要螺旋状摇晃一下酒杯,闻一闻酒的味道,这味道混合了水果香气、花香、木香、草香以及香料味道。一瓶未被损坏的酒的味道应该有令人愉悦的芳香。如果酒有霉味或者潮湿的纸板的味道,那就应该把酒退回了。如果酒满足了你的要求,服务生会给所有的客人斟酒,从主宾开始。

根据酒杯的大小,服务生会给每位客人到半杯或者三分之一杯的红酒。

无论是红葡萄酒杯还是白葡萄酒杯,都要拿酒杯的杯茎。这样可以避免手掌对酒的加热作用,也方便摇晃酒杯。如果你打算在宴会上饮酒或者给客人斟酒的话,就不要使用太多的香水,香水会影响酒的香味。

如果你不想让服务生给你斟酒,不需要把杯子倒过来,只要对服务生说:“谢谢,不需要了”,你的酒杯也会被撤掉。不需要解释你对酒过敏,或者酒会让你头疼,或者很快就会上头。同样,询问别人拒绝酒精饮料的行为,也是不礼貌的。如果你发现自己公司的某位明显饮酒过量的话,你可以偷偷地阻止给他喝酒,多给他提供些食物。

掌握好敬酒的时机

敬酒是对某种特定的场合和庆祝活动表示认可的最完美的表达方式。举起酒杯,祝某人身体健康的习俗可以追溯到古希腊时代,浅酌一口表示酒是没有毒的。为了躲避恶鬼,客人们经常一起碰杯,这个习惯一直沿用到今天。这种碰杯的习惯可以追溯到波奇亚(Borgia)家族,波奇亚家族是在意大利兴起的西班牙贵族,在1455年,阿方索?波奇亚(AlfonsoBorgia)被指定为罗马教皇(卡利克斯图斯三世CalixtusIII)。名不见经传的莱克雷济亚?波奇亚(LecreziaBorgia)据说用致命的毒酒害死了每一位竞争对手。让酒溅到其他人的杯子里,是一种防止酒中下毒的办法。

一般习惯上是由主人在宴会开始之前向客人敬酒,表示对所有客人的欢迎。要等待主人先敬完酒,才轮到客人敬酒。如果客人想敬酒的话,首先要争得主人的同意,尽管主人可能没打算先敬酒。祝酒词如果简练的话,会让人记得更清楚。根据以往经验,可以得出一个四字方针:“简明扼要”。要记住,你是在祝酒,不是在折磨人。

当有主宾出席宴会的时候,在餐后甜品时间祝酒也是个很好的机会。在客人吃甜点之前,主人站起来,向客人敬酒。除了主宾以外,每个人都要喝(为自己而喝酒被认为是不太好的表现)。如果你是主宾,要微笑,并且不要碰你的酒杯。等主人坐下以后,主宾应该回敬主人,这个时候主宾可以喝酒杯里的酒。

即使你不喝酒精美的饮料,你仍然可以参加敬酒。你可以用不含酒精的饮料,或者举起盛了红酒或者香槟的酒杯,送到嘴边假装喝一口,然后放到旁边。

美国人发现在商业活动中,在国外的活动中饮用酒精类饮料的几率要远远高于在国内活动中的几率。在美国以外的国家,喝酒精类饮料就像喝水一样常见。迪安?福斯特(DeanFoster),迪安?福斯特集团(DeanFosterAssociations)的总裁,这家咨询公司提供跨文化合作的培训。迪安说,作为一个外国客人,如果你拒绝饮酒的话,你可能会让别人以为你不信任其他人。“如果你不想喝酒精类饮品,唯一奏效的借口就是说你的医生让你戒酒一个月。”福斯特说道。

尽管良好的礼仪在所有的商业活动中都是非常重要的,成为一个好的主人或者客人不仅仅是知道如何使用餐刀和餐叉,了解什么时候敬酒,掌握如何品尝酒,或者怎样成功地举办宴会。一位好的主人还要知道怎样让客人感到舒适,能够用幽默来应对灾难。一位好的客人应该知道如何同各种类型的人交谈,可以享受任何一次宴会,无论是正式的还是非正式的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