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3A原则和商务礼仪的作用

3A原则和商务礼仪的作用

商务礼仪

3A原则——商务礼仪的立足之本

美国布吉尼提出,不能只见到物不看到人,强调重视人际关系的处理,处理人际关系应重视三方面即3A,金教授将其称为“向交往对象表示尊重和友好的三大途径”:

1、Accept接受对方

宽以待人,如服务行业讲“客人永远是对的”

【例】交谈时的三不准:(1)不要打断别人;(2)不要轻易补充对方;(3)不要随意更正对方。

得罪人往往不是在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上,而是让人难堪下不了台。

2、Appreciate重视对方

(1)不提缺点

(2)善于使用尊称:如对方有行政职务/技术职称应称呼其职务;小姐、夫人、先生等泛尊称;

(3)记住对方,实在记不住哪怕点点头也不要张冠李戴。

3、Admire赞美对方

要善于发现并善于欣赏对方的长处

注意要点:(1)实事求是;(2)懂得适用对方,夸到点子上 商务礼仪的作用

作用:内强素质,外强形象

具体表述为三个方面:

1、提高个人素质

商务人员的个人素质是一种个人修养及其表现。如在外人面前不吸烟、不在大庭广众前喧哗。

【例】佩戴首饰的4个原则:前提:符合身份(1)以少为佳,提倡不戴,一般不多于三种,每种不多于两件;(2)善于搭配,如穿无袖旗袍、高筒薄纱手套去参加高级晚宴,戒指应戴在手套里(新娘除外);少女穿短裙去Party,脚链戴在袜子外(建议腿型好的或走路姿势好的少女才戴脚链);(3)同质同色;(4)习俗原则,如配玉坠男戴观音女戴佛;戒指戴左手;戒指戴在食指表示想结婚、戴中指表示已有爱人,戴无名指表示已婚,戴小拇指表示独身,拇指不戴戒指。

2、有助于建立良好的人际沟通

【例】秘书接听找老总的电话,先告对方要找的人不在,再问对方是谁、有何事情。

【例】拜访别人要预约,且要遵时守约,提前到可能会影响别人的安排或正在进行的事宜。

3、维护个人和企业形象

商务礼仪最基本作用是“减灾效应”:少出洋相、少丢人、少破坏人际关系

遇到不知事情,最稳妥方式是紧跟或模仿,以静制动。如西餐宴会上女主人是第一次序,女主人就座其他人才能就座,女主人餐巾表示宴会开始,女主人拿起刀叉其他人才可以吃,女主人把餐巾放在桌子上表示宴会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