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族青年结婚婚庆礼仪

土族青年结婚婚庆礼仪

上马起程仪式举行后,由新娘的哥哥、弟弟、姐夫、舅舅等十多人组成送亲队伍(土族称"红仁切")送到婆婆家。沿途经过的村庄,凡是新娘本家的已嫁姑娘都要手捧酒壶酒杯,等候路旁,向红仁切问好、敬酒。送亲的红仁切快到男方家时,排成整齐的队列,齐唱《拉罗洛》歌(赴宴曲),男方派两个人前去敬酒迎客,土族语称"斯木托斯乎"。到男方家大门前时,又要敬酒、献哈达。门前的方桌上面,摆着"西买日"(炒面和酥油花),以及插有柏树枝的一碗牛奶,方桌旁边有一个木制的方斗,装满麸皮,插有一枝系有哈达的箭,土族语称"巴达日"。红仁切为表示吉祥如意,用柏树枝蘸着奶子,向四方泼洒,并围绕方斗边撒麸皮,边唱歌跳舞。庭院四角放四堆麦草火,庭院中央的圆槽上点燃松棚,满院通红。新娘进大门时,有两个年轻妇女在前面拉着红毡或白毡,新郎新娘跟着毡,男左女右,抱着用红布制作的布娃娃,并肩缓缓迈入庭院。是"小出小进"则新娘到伙房灶神爷前,由事先选定的妇女动手为她梳头改发式,穿新婚服装开口。

开口仪式是,有一位也是事先选定的妇女,手拿用红线缠着的擀面杖,在新娘面前绕几下,说:"新娘新娘你开口,金口玉言,家里的话不要到外面去讲,外面的话也不要在家里乱说,守口如瓶,免惹是非......"。穿戴后,即举行拜天地,由媒人或红仁切中的一位长者主持诵祝词:"鲜花般的阿姑,走过金子的楼门,来到金子镶成的庭院,向上天下地,千神万佛,叩头!"新郎新娘要连续拜四次,进入洞房。接着谢媒人,土族称"瓦日哇西买拉"。人们围着媒人,一边唱谢媒歌,一边给媒人敬酒,并向他嘴里喂炒面,额头上贴酥油。红仁切和媒人都被请到上房,设宴款待。过去一般不炒菜,主要是酒肉。现在有摆八盘的,还有土、汉宴席并上,十分丰盛。中午时分,娘家送亲人在婆家院里摆嫁妆,给新郎穿戴衣帽等。

最后,双方协商奶母钱。红仁切摆出一副慷概大方的样子,象征性的收几块钱,然后,边饮上马酒,边走出大门去。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中国土族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青海土族研究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