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严峻的环境问题政治教案

严峻的环境问题政治教案

一、教材分析

1、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通过教学使学生初步掌握环境、环境问题等基本概念,认识环境问题的严重危害,从而意识到保护环境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能力目标:通过教学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训练学生归纳、演绎的思维方法,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觉悟目标:通过教学增强学生环境保护的意识,从而积极参与环保活动,争当环保小卫士。

2、教学重点:严重的环境问题

3、教学难点:环境问题的危害性

4、教学用具:挂图

5、教学方法:三动式

二、教学设计

课前老师一曲《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引出课题,拉近了师生距离,营造出民主、开放、宽松、活跃的课堂氛围;课堂中朗读比赛,地球诊所的活动,让学生动脑、动口、动手,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注重了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相结合,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强烈的学习动机;课后行动的布置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达到知行统一的效果。

三、教学过程

[课前行动]

师:同学们都很喜欢听流行歌曲,是不是?(是!)今天我来给大家唱一段我国古老的流行歌曲,好不好?(好!)不过在唱歌前我想提个小小的要求:现在听歌星唱歌得掏钱买票,我不是歌星,当然不要大家买票,但是希望大家能积极思考、踊跃回答我的提问,可不可以?(可以!)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挥动鞭儿响四方,百鸟齐飞翔。要是有人来问我,这是什么地方?我就骄傲地告诉他,这是我们的家乡……

下面请同学们回答几个问题:这首歌描写的是什么风光?(草原风光!)长期生活在钢筋加水泥的城市中的你们喜欢这个地方吗?(喜欢!)为什么?(因为这里的空气清新,视野开阔……总之,环境很美!)那么,什么是环境?什么是环境问题?环境问题是怎样产生的?环境问题给人类带来哪些危害?这就是我们今天所要学习和探讨的内容。下面请同学们带着这些问题快速浏览课本……(板书)

[课堂互动]

师:什么是环境?(板书)

生:

师:环境是影响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天然的和经过人工改造的自然因素的总体,构成环境的因素有很多,同学们能否说一说在我们周围有哪些环境和环境要素?

生:

师: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场所,同时又是人类利用和改造的对象,人类活动对环境产生着重大的影响。特别是18世纪中叶,人类进入工业社会以后,工业污染加重,森林面积锐减,臭氧层被破坏,能源近乎枯竭,使人类面临着严重的环境问题。那么,什么是环境问题呢?(板书)

生:

阅读课本上的材料,谈谈我们课本上讲述了哪些环境问题?在我们周围还存在哪些环境问题?

生:

师:这些环境问题概括起来表现在哪些方面?(板书)

生:

师:刚才同学们讲述的众多环境问题表明环境问题已经向我们敲响了警钟。下面我们来进行一个朗读比赛,全班分为三个组,每组推荐一名代表参加,注意朗读的语调和感情,请听课的老师做评委。(评比)

从朗读中同学们是否感受到了地球在痛苦地呻吟,愤怒地呐喊?环境是世界的,无国界的,环境破坏的影响是全球性的。因此,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任何一个地球人都必须对世界环境问题承担责任,都应当关注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出示材料)

(伟大导师恩格斯曾经说过:“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同学们是如何理解这句话的?)(板书)

生:

师:由此可见,环境问题的真正幕后者是我们人类,我们不能不为之汗颜!

瑞典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主席布伦特兰夫人说:“环境的污染与破坏,是人类面临的除核战争以外的最重大的问题。”那么,环境问题给人类带来哪些危害呢?(出示材料)

这些材料分别说明了什么问题?在我们周围有类似的环境问题吗?(板书)

生:

师:环境问题给人类造成的危害是相当严重的,值得欣慰的是环境问题已经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世界上许多国家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都采取了可持续发展战略就是一个明证。什么是可持续发展战略呢?

生:

所谓可持续发展就是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不损害后代人的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但是,长期以来,人们为了发展经济,为了眼前的利益,竟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对资源和环境进行掠夺性的开发,使我们后代的生存和发展受到威胁,这是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相违背的。

下面我们来进行一个活动。首先请我班最具有表演天赋的同学上来根据我设置的情景进行一个表演。

我们地球诊所来了一位病人,他将向各位医生讲述他的病情……

(我正处于青壮年时期,可是头发越来越稀少,嗓子也不好使,经常咳嗽发烧,有时喘得上气不接下气,有时热得大汗淋漓,有时冻得手脚破裂,皮肤经常骚痒难忍,有时还长出青春豆。)

下面请地球诊所的各位医生为病人找出病因并开出治病的良方。

生:

师:同学们都是良医,病因找得准,药方也开得很不错。

从刚才这位同学的表演可以看出,我们的地球已病得不轻了,作为地球的主人,我们能看着他坐以待毙吗?(不!)那么,我们将如何行动起来呢?

生:

师:相信在我们这些环保小卫士的努力下,我们的地球会越来越健康,我们的环境会越来越美!

[课后行动]

最后,请同学们利用假期时间考察周边的环境状况,并给相关部门写一封信,提出自己的建议。

四、板书设计

人类面临严重的环境问题

1、环境

含义(略)

2、环境问题

(1)含义(略)

(2)表现

①任意排放废弃物,污染环境

②不合理开发利用,破坏环境

3、环境问题的产生

人类不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的结果

4、环境问题的危害

(1)威胁生态平衡

(2)危害人类健康

(3)直接制约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