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奴隶英雄语文教案

奴隶英雄语文教案

教学目标:

1分角色、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理解课文内容,感受奴隶们的悲惨命运和斯巴达克勇武机智、富于反抗精神的英雄形象。

课时安排:1课时

教学过程:

一初读课文,引导发现课文特点。

1今天,我们要学的课文是《奴隶英雄》。这篇课文和以前读过的文章有什么不同?请同学们认真读课文,自己去发现。

2出声地读课文。注意正音,把句子读正确,读流利。

3汇报自己的发现。老师说明剧本的特点,指导读剧本的方法。

剧本,与平常所见的文章表达形式不同:一般在开头,先说明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剧中人物和布景等,然后写人物对话。故事中情节的发展变化,人物的动作、感情、语气等,一般都在括号里用小字注明。用这些不同的表达形式共同表现剧本的内容,所以在阅读剧本的时候,不能只看大家印的人物对话,应该把开头的说明、人物的对话和括号里的小字联系起来阅读,思考,展开想象,边读边在头脑里演戏、看戏。

二再读课文,理解内容,体会感情。

1用老师指导方法读课文,想一想,什么是奴隶,奴隶的生活命运怎样?他们为什么起义?谁是奴隶英雄?他哪些地方值得你佩服?2指导有感情地朗读斯巴达克与众奴隶对话和起义的部分,读出奴隶们对奴隶主的控诉,读出斯巴达克的英雄气概。

三分角色朗读课文,体会剧中的情景。

1指导分角色试读。注意读出剧情和人物的思想感情。

2分角色排练,准备表演。

10至15人自愿结组,群策群力研究读好。

四进行表演,相互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