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还乡梦语文教案

还乡梦语文教案

【经典课例】

[教学目标]

1.了解序言的文体特点。

2.掌握重要的字词。

3.领会作者在文中抒发的真挚强烈的爱国情感,激发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愫。

4.欣赏和学习本文精确含蓄的语言,同时领会运用多种表现手法所产生的艺术效果,体会本文的散文特色。

5.训练学生表情朗读、讨论发言、认真自读、完成练习等方面的能力。

[教学过程]

一、课前预习。

要求学生借助工具书,查阅生字、成语意思;结合预习提示和注释认真通读课文一至二遍;摘抄文中优美句段,体会作者运用语言的技巧。并设计如下两道字词练习题要求完成:

1.辨别下列形似字,分别注音并组词:

2.解释下列词语和短语:

驰骋苦涩水土不服风雨如晦焚书坑儒人何以堪乌烟瘴气泱泱大国

[提示:预习是一种被实践证明了的行之有效的学习方法。预习是学生学习过程“五环节”(预习——听课——练习——复习——考试)中的第一个环节。教师应指导学生做好课前预习,提出具体要求,并检查预习情况。此预习设计,既可让学生在通读课文的基础上初步理解课文内容、优美语句,又可落实重点字词的正音、辨形和理解,完成教学目标2。]

二、导语激趣。

教师范读《还乡梦》中的《留住吧,留住》(见《教师教学用书》)后说:同学们,这是海外游子刘庶凝的诗集《还乡梦》中的一首诗,诗中充满了爱国思乡的真挚感情。那么,诗人是如何走上文学道路,又是如何去了海外的呢?这本诗集是如何编辑出版的?让我们来学习课文《〈还乡梦〉自序》,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吧。

三、介绍文体知识——序言。

序言,又叫书序,或序文,或叙言,是一种实用文体。它是放在著作正文之前介绍成书经过、编排体例、书的内容和作者情况等内容的。序言有自己写的,叫自序,内容多为说明成书的经过的原因以及自己的感受等。也有请别人写的,内容多为评价书的内容和作者情况。

[提示:导人课题后,扣住题目中的“序”字,介绍“序言”和“序言”中的“自序”,

以落实教学目标1。]

四、创设情境朗读,理解作者的爱国热情,由此培养学生的爱国之情。

1.播放张明敏的《我的中国心》,创设情境,指导学生有表情地朗读课文。

[提示:张明敏的《我的中国心》唱出了海外赤子的强烈的爱国之声。这种强烈的爱国情感正好与《〈还乡梦〉自序》中作者洋溢在字里行间的爱国情感合拍。指导学生有表情地朗读课文,这样以情动情,学生就会很容易理解和接受作者在文中所抒发的爱国之情。]

2.设问讨论:作者在叙述自己人生经历等情况时,虽然时空大、内容多,但我们读后丝毫没有零乱冗繁之感,为什么?

在学生讨论发言的基础上,教师点拨:作者强烈的爱国情感犹如一根红线贯穿在“形散”的叙事中,正是这根红线使得这篇散文(这是一篇用散文手法写的序言)“神不散”。

[提示:本单元是一组实用性很强的文体,而本文是作者用散文的体裁为自己的诗集写的序。故设计此问讨论,不仅再次加深学生对散文特征的认识,而且对理解文章的主旨和作者的构思是很有帮助的。所以此问是紧扣教学重点设计的。]

3.设问赏析,联系旧知,联系实际,深入体会作者的情感,激发学生的情感。

设问:同学们还记得吗?以前我们学过一篇思乡的文章——萧乾的(枣核)。萧乾与本文作者都是美籍华人,他们晚年都有较好的生活环境,可是包括他们在内的许许多多海外赤子为什么都有思念祖国之情?请同学们到课文里找出作者的话来回答,同时还请从《我的中国心》的歌词里找答案。

引导学生找出课文中的话:“在我灵魂的深处,仅有一扇开向祖国的小窗”;“古语说狐死首丘,兽犹如此,人何以堪?”。歌词:“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流在心里的血,澎湃着中华的声音”。

教师进一步引导: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品尝过思念的滋味。你的父母有事出远门,或是你自己好长时间没回家,这时就会思念父母。好,现在小组讨论,谈谈对思念之情的体验,谈谈对作者在文章中表达的爱国之情的看法。

[提示:设计品尝“思念”的目的是为了有效地调动学生的情感因素,因为学生只是从读别人的文章间接地感知思念的心理活动,缺乏直接的心理体验。如果选取相近或相似的生活情境,调遣学生生活经历的储蓄,用心灵去品味文章中所描绘的心理感受,采用心境类比,这样,学生体验作者的爱国之情就会更真实些,贴切些。这样学生也会受到真切的感染。]

五、赏析精美含蓄的语言和多种表现手法的运用,完成教学目标4。

教师点拨:这篇散文为什么具有感人的艺术魅力?除作者以真挚强烈的爱国之情打动读者外,还有一个原因是语言的艺术魅力:精美含蓄的语言和多种表现手法的运用。请同学们再读一遍课文,精美含蓄的语言表现在哪些方面?运用了哪些表现手法?并结合完成课后二、四题。

在学生发言的基础上,教师赏析归纳。

本文语言的精美含蓄和多种表现手法表现在:

1.措词精确,极富分寸感。如写当年出走台湾的冲动,用“狂想”一词,有分寸地表露出对这一选择的遗憾和自责的心态。又如“在我灵魂的深处,仅有一扇开向祖国的小窗”一句中,一个“仅”字就写出了作者已把祖国视作自己生命的全部,爱国之情溢于言表。

2.含蓄诗化般的语言给读者留下广阔的想象空间;贴近生活的比喻使抒情形象化、具体化,增强了感染力。如“在北美的沙漠中,我是一株水土不服的故国里的橘树,我的诗篇不过是些苦涩的果实”,含蓄而形象地道出自己在异国他乡所经历的诸多曲折磨难,但思念故土的情感从未动摇。再如“夜莺的哀吟”和“云雀冲天”等比喻和对比手法的运用,既形象贴切,又鲜明深刻。

3.巧借典故,巧用诗文,既凝炼了语言,又加大了表意含量,还增添了文学色彩。如巧联中外名著题目,一语双关:既写出作者所涉猎的作品范围,又展示出受这些名著影响的思想发生变化的轨迹。

4.运用排比,使情感如行云流水般地抒发出来。如第一段中“我不会燃起……不会走进……不会看见……不会驰骋……更不会……”这一组排比,从不同的方面突出了前面两个“假如没有”给自己带来的深刻影响,一气呵成地表达“我”的由衷的感激之情。如第三段中用“没有……便没有……;没有……便没有……;没有……便没有……”的排比,一气贯注地表达了作者对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由衷赞叹,流露出作为一名炎黄子孙的喜悦自豪之情。

六、以《我的中国心》乐曲带配乐,再次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七、课后练习点拨。

在学生独立完成的基础上,教师加以点拨订正,切忌将教参上的答案原封不动地抄给学生。

[提示:要重视课后练习的训练。课后练习设计是很好的,既突出了语文能力的训练,又落实了课文的重点难点。通过“理解·分析”“揣摩,运用”和“积累·联想”这三个方面的训练,可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语文能力。]

[说明]

第五册教材旨在“着重培养学生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并且培养文学欣赏的初步能力”,其特征为知识能力的再现和训练的综合性。本教学设计是立足于这个高度来构思的,突出了语言能力的实际运用和文学欣赏能力的培养。以《我的中国心》的歌曲创设情境,以此开始又以此结束,相信能促进课堂的“情知效应”。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