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草帽计语文教案

草帽计语文教案

教学目标

1.学习课文,理解课文,从想出的办法中体会他的聪明才智,思考草帽计成功的几个重要因素。

2.通过对成语的理解,体会敌人麻痹大意、丑态百出的愚蠢。

3.学习用尽量少的文字概述草帽计。

4.认识生字9个,能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教学准备

布置学生收集相关资料,了解,了解故事发生的时代背景,了解历史上的谋略故事。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导入

1.板书“计”字。师:“计”什么意思?你能用“计”组词吗?你知道我国历史上有哪些特别善于运用“计”的人?(学生自由说。说多少不限制、不要求。)

2.板书:草帽。师:我们今天来学习《草帽计》。看到课题你想了解什么?(学生提出的问题大致是“草帽计是谁想出来的?”“草帽计是什么?”“运用了草帽计,结果怎样?”“草帽计好在哪里?”等)

二、自学生字

1.提出自学要求:读准字音,读通课文,遇到不认识的字自己想办法解决。想想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字词和问题,准备质疑。检查自学情况。

2.指名分节读课文。

3.出示词语:湘西贵州嗡嗡侦察葫芦山土坊匪军丢盔弃甲

(指名读——齐读——比赛读——“开火车”读)

4.指导写字:你是怎样记住这些生字的?(重点指导“州”、“匪”的笔顺。)

5.在地图上找到“湘西”,“贵州”。你们对二万五千里长征有什么了解?

三、理清层次

1.默读课文,说说课文讲了一件什么事情?是按照什么顺序来写的?

2.指导学生给课文分段。

四、巩固练习

1.抄写词语,查字典了解课文中成语的意思。

2.朗读课文。

第二课时

一、导入

1.(板书课题)昨天,大家针对课题提出了很多问题,今天我们继续学习课文,解决这些问题。(齐读课题)

2.首先,通过学习,你们认为“草帽计”是谁想出来的?

二、精读课文

1.了解故事起因。

(1)读课文1、2自然段,思考:根据哪些情况设下草帽计的?找出相关语句,用“________”划出来。

(2)学生交流,教师点拨:

①哪些句子体现了当时天气炎热?(指名读——齐读)

②哪些句子体现了当时情况紧急?为什么要选择在平坦的场地丢草帽?

③看到这些情况,心里是怎么想的?用“看到_________,心想_________。”的句式说一说。

小结:面对天气的炎热,面对敌人的追击,不仅没有慌张,反而运筹帷幄,利用地形特点和敌人的心理想出了草帽计。

2.重点学习实施草帽计的经过。(1)默读课文3、4段,小组交流:

①军为什么会中计?说明了什么?

②白军最后的结局怎样?文中哪些成语讽刺了白军的丑态?

(2)教师点拨:

①白匪先是晒得眼冒金花,后来是得意忘形,那么我们在朗读时应该注意什么?(指名读——评议——齐读)

②白军为什么会被自己的飞机轰炸?(男生读课文第4段)

③你能用尽量少的文字来概述一下草帽计吗?

④你觉得的草帽计“神”在哪里?你从中学到了什么?

⑤齐读课文第5自然段,红军战士听到白军自相残杀的消息后,肯定有许多话想对说,会说些什么呢?

小结:在上有敌机、下有追兵的情况下,沉着冷静、及时应变的聪明智慧真值得我们学习。

三、拓展延伸

1.你知道用的计属于历史上“三十六计”中的哪一计吗?

2.讲历史上的“金蝉脱壳计”。

3.阅读《三十六计》。

点评

新课改要求教师由传统的知识的传授者角色转变成为学生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角色,这节课,教师就做到了这点,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鼓励学生质疑。

教学一开始,教师不是让学生被动学习,而是让学生根据课题质疑,鼓励学生把心中的疑问大胆的提出来,充分的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然后,在第二课时,教师又引导学生针对自己提出的问题进行阅读,交流,从而解决问题。在这质疑、释疑的过程中,学生始终处于主体地位,教师只是组织者。

二、适时点拨,拓展学生思维。

教师不仅是学生学习活动的组织者,还应当是引导者,适时的点拨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更能引导学生主动参加,积极思考。当学生在了解了我军情况之后,教师引导学生揣摩当时的思考,是这样点拨的:“看到这些情况,心里是怎么想的?用‘看到_________,心想_______。’的句式说一说。”还有在学生学完课文之后,教师又引导学生想想说说“红军战士听到白军自相残杀的消息后,肯定有许多话想对说,会说些什么呢?”这些地方的点拨不仅拓展了学生的思维,而且还培养了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草帽计》教学设计

教材分析

《草帽计》是“智谋”单元的一篇主体课文。讲述的是在革命战争时期,用智谋指挥部队,迷惑敌军,不发一枪一弹,让敌军自相残杀,取得战斗胜利的故事。这篇课文脉络清楚,对事情过程描写得生动形象。全文运用了很多成语,增强了语言的吸引力和表达效果。

学情分析

学生已经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能够自觉地进行课前预习,如:查阅资料,熟读课文,作批注,写自学笔记;课堂上愿意提问,敢于提问,善于提问,对有价值的问题能够合作交流,深入理解;课后能够认真修改、整理、完善自学笔记,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设计作业,弥补不足,巩固提高。

设计理念

阅读教学必须深入文本,进入到文本的语言中去,进入到文本深处。教学要注重学习过程,渗透学习方法,扎根于语言文字,从关键词中提取最有价值的信息,使学生在阅读中展开丰富的想像,走进文本情境,获取真实感受。通过对比阅读,解决教学重点,体会人物的神机妙算。

教学目标

1.指导学生通过读课文,理解课文内容,从想出的办法中体会他的聪明才智;通过比较红军扔草帽和白军抢草帽的场面,体会红军战士虽然面对的命令莫名其妙,仍然一切行动听从指挥的严明军纪和敌人面对红军扔掉的草帽,麻痹大意,丑态百出的愚蠢;通过比较红军扔草帽前后的想法,感受同志丰富的斗争经验和卓越的军事才能。

2.深入研究课文内容,思考草帽计成功的几个必要因素。

3.用尽量少的文字概述草帽计的过程。

4.找出文中的成语感悟、积累,增加知识储备。

教学过程(计划用3~4课时)

一、导入教学,就题质疑

1.由单元主题导入新课。

历史上有许多关于智谋的故事,形成很多有趣的典故和成语。你能举几个例子吗?

[从课外积累引入,将课堂阅读与课内阅读结合,实行“大语文阅读”策略。]

2.质疑激趣:读了这个题目,你最想知道什么?(是谁使用了草帽计?为什么要用草帽计?他是怎样使用草帽计的?他的计谋成功了吗?)

[从题目入手质疑,激活了学生思维,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同时明确了阅读的目的。为整体把握课文内容奠定了基础。]

二、整体感知,了解梗概

1.通过课前准备,你们了解故事发生的背景吗?

介绍、交流课前搜集到的长征、、等相关资料。

[通过介绍、交流相关资料,为学好课文做好铺垫。]

2.请大家把课文快速读一遍,找出故事发生的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结果六要素。(边读、边找、边画)然后与同学交流。

3.用比较精练的语言概括课文的主要内容。(先自言自语说,组织好语言;再与同桌交流,互相学习;最后指名发言,受到启发,修改、完善自己概括的主要内容。)

[教学过程中,注意在培养自学能力的同时,不能忽视向同伴学习,从而以人之长补己之不足。]

三、切入重点,自读自悟

1.切入重点:同学们都知道这是一篇写事的文章,全文的重点应该在哪部分?(事情的经过。)大家找一找,哪几个自然段写了巧用“草帽计”的经过?

[鲁迅先生说:“分类有益于揣摩文章。”解读课文需要根据文章体裁特点,集中精力,突破阅读重点。]

2.要读懂用计的过程,首先要弄清根据哪些情况设下草帽计的?

(1)请大家默读课文,看看是根据哪些情况设下草帽计的?

(2)划出相关句子,读一读,抓住重点词语归纳概括。

(3)交流:

看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心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了解了事情发生的原因后,请大家细读2~4自然段,欣赏草帽计的经过。

(1)送你一把“金钥匙”,它会启迪你的思维,请认真读读,掌握阅读方法。(学生看“金钥匙”)

(2)根据“金钥匙”阅读提示边读边作批注。

(3)划出文中的成语,用心体会。(本文运用了很多成语,可以组织学生通过朗读、背诵、填空等活动进行感悟、积累,增加学生的知识储备。课后指导学生将本课成语和学生平时积累的成语进行组合,组织学生开展成语接龙、成语故事会、成语大串联等活动,提高学生对成语的理解和运用能力。)

(4)用你喜欢的方式学习。抓住重点词语(最好是成语)设计板书,理清写作思路。

(5)小组汇报交流自己的阅读体会。四、交流分享,提升感悟

1.场面比较:

(1)你觉得那个场面描写得好?请谈谈你的理由,读出你的感受。

(2)请大家边听边想像画面,记住印象深刻的镜头。什么地方给你的印象最深?请你说一说。

[读中有境,读中悟情。读书不仅是手段,同时还是目的,更是一种过程,成了学生全身心投入的生命活动。]

(3)引导学生抓住关键词语咀嚼、品读、想像、评价。

(4)说说哪些成语讽刺了白军的丑态。

(5)以讽刺的口吻读出白军的丑态。

2.想法比较:

(1)你们现在就是红军战士,正由湘西向贵州进发。这天,天气酷热,虽然戴着草帽,仍然汗流浃背,可就在大家炎热难熬的时候却接到命令:全体指战员把草帽摘下丢在路边!你怎么想?

(2)感悟,读出疑惑的语气。

(3)战斗胜利了,你又怎么想?你会对说些什么呢?

[引导学生进入角色,将自己的体验真实地表达出来。]

(4)神机妙算,“神”体现在哪儿?“妙”又表现在何处?

3.讨论交流:草帽计为什么会成功?白军为什么会中计?引导学生弄清草帽计成功的几个必要因素。

4.感情朗读。

五、总结概述,提炼主题

1.再读课文,用尽可能少的文字概述草帽计的过程。(先自言自语,再同桌交流。)

2.指名用最简练的语言描述的草帽计。

3.学生练笔:将自己概述的草帽计写下来。

六、整理复习,提高运用。

1.熟读课文,根据课堂学习,认真修改、整理、完善自学笔记,做好整理复习笔记。

2.写课后反思。(学生主要分析自学中的问题,发现、记录其他同学好的学习方法、对课文内容的进一步理解,写通过本课学习自己最大的收获或自己的出色表现。)

3.自己设计、完成作业。(学生认为有特色的作业设计可以推荐给全班同学,有困难的学生可以与同学商量。)七、迁移课外,拓展学习

1.请你给同志写封信,表达你的敬意;或以诗歌的形式赞颂丰富的斗争经验和卓越的军事才能。

2.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自由组合,将课文改编成课本剧在班内表演,再现文章描写的情境,更加深入地体会文章内容,积累语言。

3.推荐阅读:看得出大家非常敬佩。是啊,他的一生十分神奇曲折,实践丰富,是一位传奇式的人物。我向大家推荐一本书——《中国元帅》,想必大家一定感兴趣。书中通过大量真实的历史资料,向人们讲述了他从一个普通农民,成长为坚定的共产主义者,在腥风血雨的斗争中走过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以及他在各个阶段的丰功伟绩。

[开拓学生阅读视界,全面了解这一人物形象。]

板书设计草帽计——神机妙算

前:面面相觑莫名其妙猜不透听指挥红军扔草帽后:拍手称快称赞神机妙算

白军抢草帽喜从天降得意忘形眉开眼笑血肉横飞叫苦连天

评析:

本设计主要体现以下特点:

1.把握阅读特点,教给阅读方法。从课题入手质疑,激活学生思维,激发学生阅读欲望,明确阅读目的。整体把握,快速阅读,找出找准故事发生的六要素: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结果;再读课文,捕捉重点;切入重点,自读自悟。

以读促学,以读代讲。初读:整体感知,了解梗概;细读:切入重点,自读自悟;精读:读书入境,读中悟情。

2.加强语文知识的学习和能力的训练。

使学生找出故事的六要素,理清文路,找准学路;找出写巧用草帽计的几个自然段,选中重点(故事发生的经过),集中精力,突破重点。并用尽量少的文字概述的草帽计。划出文中成语,用心体会。

抓住重点词语,自己设计板书,理解写作思路,整体把握,重点突破,加深理解。

3.强调习惯的培养与巩固。自觉、主动搜集、交流资料。边读边作批注,设计作业。坚持写自学笔记、整理复习笔记。自主阅读,主动交流,善于积累,勤于学习。在阅读中学习“金钥匙”,使用“金钥匙”,掌握“金钥匙”:看“金钥匙”提示——用“金钥匙”质疑——以“金钥匙”解疑。读(质疑),思(解疑),悟(释疑)。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