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雨后语文教学教案

雨后语文教学教案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

1.使学生能够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完成能读、会读和读好的过程。

2.认识课文中的部分生字,体会夏天雨后游玩嬉戏的欢快心情。

3.鼓励同学们由熟练朗诵到试着背诵,积累语言。

过程与方法

引导学生展开想象,反复诵读,在读的过程中理解诗意,感悟诗情。

情感态度价值观

感受兄妹纯洁烂漫,天真乐观的个性,体会哥哥对妹妹的关心爱护。

教学重点、难点:

1.能够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是重点。

2.能够按照老师的要求自主学习,读出愉悦的心情是难点。

设计思路:

《雨后》是一篇充满童真童趣的诗作。作者冰心以极其细腻的笔触,描绘出一对小兄妹雨后踩水嬉戏的有趣图景,读来不由让人发出会心的一笑。诗歌源自生活,富有生活情趣,教学中也只有让学生走进诗歌所描绘的生活,他们才能更深入的体验蕴涵的情趣。因此,教学中,创设情境,唤起学生玩水踩水的生活体验,从而融入到课文所描绘的情境中,并通过多种形式的朗读,来感受兄妹俩踩水时的兴奋与快乐,体验与水共乐、与泥共舞的情趣。

教学准备:课件

教学课时:两课时

第二课时

教学流程:

一、创设教学情境,唤起生活经验

1.上课一开始,多媒体展示雷雨前后的场面,并配有刮风、下雨、打雷的声音。

2.教师问:“夏天,一场雷雨过后,你最喜欢干什么?”

指名学生回答。

3.教师绘声绘色地描述:“夏天,一场雷雨过后,空气特别清新,一条彩虹挂在天空。池塘里水满了,明晃晃的,像一面大镜子,碧绿的荷叶上晶莹的水珠滚来滚去。一切都是那么美,那雨后的广场是什么样子呢?赶快去读一读吧!

【这样的情境创设,能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课文大意。

要求读准字音,读通句子,做到字字入目,句句入心。

三、体验生活,感情朗读:

过渡:小朋友都读得这么带劲,一定很向往,那就让我们一起到雨后的广场去看一看,玩一玩吧!

学习第一小节.

1.学生自由读第一小节。

2.说说你仿佛看见了什么?

【学生的生活情感被激活后,一定会纷纷张开想象的翅膀,争先恐后地描述想象中的孩子们玩水的快乐情景。】

3.如果你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你会怎么玩呢?

【这样的设计,把学生带入那特定的玩水情境,学生就会不由自主地诉说起自己和小伙伴玩水的种种趣事,感受体验那快活似神仙的童年生活。】

4.让我们和书中小朋友一起像“赤脚神仙”一样,开开心心地读第一小节吧!请你采取自己喜欢的方式,想读几遍就几遍,看谁读得最快乐。学生可以轻声读,也可大声读,可一个人单独读,也可以同桌合读还可跑下座位找好朋友一起读,反正方式不拘。最后指名读,并让其他同学评议一番,说说理由。

【学生在互相交流中,感受会越来越深刻,情绪会越来越投入,读得也会越来越好。】

学习第二、三小节

过渡:在这片海洋中,一位小哥哥也带着妹妹来踩水了,请同学们自读2、3小节,找出表现哥哥快乐的句子。

1.交流体会中朗读第二小节

(1)师:快乐似神仙的小哥哥在干什么?

(看图说)

生:小哥哥使劲地踩着水。

师:“使劲”还可换成什么词?(用劲、带劲、起劲)

(2)指导朗读第一句:

现在你脚下有一潭积水,请你用劲地踩一踩。踩水快乐吗?把这份快乐带进句子读一读。(指名多人读)

(3)指导朗读第2句:

A他喊:“妹,小心,滑!”

师:可是,他光顾着自己玩了吗?你从哪句话读懂的?(你真会读书!)你就是那个小哥哥,小哥哥,你好!你妹妹紧跟着过来了,你亲切地喊:“……”(细节指导:声调提高或短促)还有谁想读?你为什么声音这么响?(广场上人很多,声音低了妹妹听不到。)

师:真是个细心的哥哥。如果妹妹远远地,你应怎么喊?(高声地喊、亲切地喊、急促地喊)

师:老师听出来了,同样一句话,“妹,小心,滑!”我们可以亲切地喊、高声地喊、急促地喊,但都喊出了小哥哥关心妹妹、爱妹妹的一片兄妹之情!

(4)齐读第二节:

这样的好哥哥,你们喜欢吗?你还想当吗?让我们一起读读第二节,看谁更像好哥哥!

2.默读第三节,引导学生质疑

师:摔了跤的小哥哥又会有怎样的表现,我们还是看看第三节吧!请小朋友们默读第3节。边默读边想一想:读了这一节,你有没有什么疑问?可在句子边上做上记号或写出你心中的的疑问。

学生质疑:我不明白为什么小哥哥滑了一跤,把裤子弄脏了,还那么高兴呢?(这个问题提得很有价值!)

师:值得我们来研究研究。小哥哥觉得什么事是令人糟糕的?可是转而一想,他又觉得(兴奋和骄傲呢)!什么事又让他引以为自豪呢!

学到这儿,你想说说:这是一个()的小哥哥?请你把你的想法用一个词或几个词写下来。那你能把哥哥的快乐和可爱读出来吗?

学习第四小节

(1)自由读第四节:

师:说说你仿佛看到怎样的小妹妹,或做一做她的动作。等会读得好的同学请上台演一演。有信心吗?

(2)指名汇报读,其他同学认真听,你看到小妹妹了吗?

(3)演一演:

师:指名一人读,一人演。其他都是小评委,看她演得像不像?

指名评价:你觉得她演得像吗?为什么?(“咬着唇儿”,不像男孩子们那样大呼小叫)(“提着裙儿”,不让雨水沾湿衣裳)(轻轻地小心地跑”,防止水中地滑)

你知道小妹妹想什么?(小妹妹希望自己也摔这么痛快的一跤。)

那你能把妹妹的可爱读出来吗?

四、感情朗读全文并背诵:

师:学了这首小诗,在你眼中,你觉得这是一个()的雨后!难怪作者说,(水里一群赤脚的孩子,快乐得好像神仙一样。)学到这儿,你有没有办法让快乐留在脑海里,有感情地朗读全文,喜欢的那节可以背下来。

五、拓展延伸

同学们,课文学完了,你现在最想干什么?其实,快乐不仅仅在雨后,还在父母老师的关爱中,在与小朋友的交往中,在我们每个人心中,只要大家用心体会,就会感受到更多的快乐。

【最后把雨后的快乐延伸到同学的交往中,把语文学习延伸到生活中,让学生把快乐传播给在座的同学老师,使课文得到升华。在生活中学习、运用语文,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板书设计

雨后

小哥哥使劲踩水摔了一跤

小妹妹小心地跑希望摔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