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七颗钻石语文教学教案

七颗钻石语文教学教案

一、教材解读

《七颗钻石》是人教版教材三年级上册的一篇课文。故事叙述的是:有一年地球上发生了大旱灾,许多人和动物都焦渴而死,一个小姑娘抱着水罐出门为生病的母亲找水,历尽艰辛得来的水,自己没喝一口,却让给了小动物,让给了路人。爱心使水罐一次又一次地发生着神奇的变化,最后水罐里涌出了一股巨大的水流,从水罐里跳出的七颗钻石升到了天上,变成了七颗星星。故事虽然短小,却给人以强有力的心灵震撼,她昭示人们:爱心是永恒的,无私广博的爱能创造奇迹。对于三年级的孩子来说,这个充满神奇色彩的故事,会让他们感受到无穷乐趣;文中个性鲜明的人物,会让孩子感到可亲可敬;细腻传神的语言描述,会让孩子感受语言的魅力;而真挚感人的情感,又会让孩子受到心灵的洗礼。

基于课文丰富的情感内涵和鲜明的语言风格,我以水罐的变化和小姑娘的表现变化为主线引导学生阅读课文,体会爱心及爱心的神奇力量是一个重点。于此同时,引导学生感知童话故事丰富而奇特的想象力。

二、教学设计及意图

(一)初步感受水的重要,为下文感受小姑娘的爱打下基础

在课文的一开头,我边播放幻灯片边叙说大旱灾给人们造成的危害,使学生初步感受到大旱天气的恶劣,以及人们对水的渴望,水在此时意味着生命之水。

在第一课时中,我就让学生自己到课文中找出认为神奇之处,然后在研读课文时紧紧抓住为什么神奇这个重点问题进行解决。

(二)精读品味,培养学生语感

第二至第五段是课文的重点。阅读这一部分时,学生已经找出了文中描写水罐变化和小姑娘表现的句子,在此基础上,放手让学生阅读课文,去感受人物的特点,感受语言的内涵。接着,通过朗读来展示阅读成果,紧扣文中关键词进行体会,如“喜出望外”、“赶紧”、“跑去”、“哀哀地尖叫”、“再也忍不住了”等,想象当时的情景,使学生入情入境,与文中人物产生共鸣,感受母女俩无私广博的爱心。

(三)审美表达,深化情感感悟

这篇课文正如一泓清泉,合乎美的规律,而语言的形象美、语言的艺术美是有机的统一体。课文中有许多空白处,留给学生广阔的想象空间。教学中,我想创设情境,寓教于乐,让学生借助文本,进入美的境界,在听说读写中深化课文情感的感悟,逐步提升自己的审美水平。

比如课文第二段这样写:“一个小姑娘拿着水罐走出家门,为她生病的母亲找水,小姑娘哪儿也找不到水,累得倒在地上睡着了。”我引导学生想象:小姑娘找水时的情景。让学生展开想象。在想象的思维过程中体会小姑娘的孝心。还有想象大地有了水以后是怎样的情景,让学生也动动笔,这些既是想象训练,又是情感感悟;既是语言表述,又是情感表达,能有效地提升学生的精神境界,培养语感能力和审美能力,从而使语言和精神同构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