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蝉与贝壳语文教案

蝉与贝壳语文教案

一、自学内容及自学目标

1.自学内容《蝉》

2.自学目标

(1)品读、欣赏课文,感受课文委婉轻柔、自然流畅的风格。

(2)了解先抑后扬及由事物引发哲理的写作方法。

(3)体悟生命的意义,引导积极、认真对待生命的态度。

二、重点、难点

1、重点:联想。

2、难点:了解本文由一个具体细小的物引出抽象深刻的哲理的特点。

三、自学提纲

1、解决生字生词(给斜体字注音并解释词语)

零落断续收敛宽恕卑微一丝不苟

2、查阅资料,了解作者生平:

小思,1939年生,本名卢玮銮,另有笔名明川、卢颿。祖籍广东番禺。1964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新亚学院中文系,翌年到罗富国师范学院学习,获教育文凭。1973年赴日本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研究中国文学。1981年,以“中国作家在香港的文艺活动”之论文获得硕士衔。

小思曾任多家中学中文教师,1978年任教于香港大学中文系,1979年起任教于香港中文大学。已出版的作品有《路上谈》《承教小记》《不迁》《彤云笺》《香港文纵》《日影行》《丰子恺漫画选绎》及合集的《七好文集》《七好新文集》《三人行》等。小思从事文学研究工作,多次出任文学奖评判,参与各种文学活动。

四、课文研讨

1、朗读课文,了解先抑后扬及由事物引发哲理的写作方法。抑在何处?扬在哪里?

通过一抑一扬想表达怎样的思想感情?

2、、本文的主题是什么?

3、作者是怎样由蝉的生命短暂联想到人的?

4、课文里有一句话,是全文的文眼,可以找出来并说说对它的理解。

五、反馈测评

1、抄写生字生词

2、联系上下文,体会句子含义:

(1)夕阳里,想起秋风颜色,就宽恕了那烦人的聒聒。

(2)它等了17年,才等到一个夏天。

《贝壳》

教学目标1.过程与方法

(1)学生学习细致入微地描写事物,对于小的东西都要有仔细的观察和细致的描写。

(2)引导学生仔细品读课文,揣摩句子,体会作者描写的特点及其中表达的思想情感。

2.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教育学生珍视自己的生命。

(2)引导和培养学生积极、认真地对待生命。

(3)感悟人生,理解有关生命的哲理。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以席慕蓉的一首诗或一段散文导入,引起学生对作者和作品的兴趣。例如:所有的岁月都已变成

一篇虚幻的神话任它绿草如茵花开似锦也终于都要纷纷落下在坠落的昏眩里有谁能给我一句满意的解答(摘自《无怨的青春•距离》)

二、自读感知整体把握走近作者席慕蓉简介

席慕蓉,另有笔名萧瑞、漠蓉、穆伦•席连勃(蒙古语,即大江河)等。她写诗写散文,只是作为累了一天之后的休息,为的是“纪念一段远去的岁月,纪念那个只曾在我心中存在过的小小世界”。生命、时光、乡愁是她作品的内在主题,而对人情、爱情、乡情的细腻独特的审美描摹、委婉倾诉则是吸引读者们的奥秘。主要作品有诗集《七里香》《无怨的青春》、散文集《有一首歌》《成长的痕迹》《生命的滋味》《三弦》《同心集》《写给幸福》等。

三、预习检测(1)给下列黑体字注音

蝉()收敛()颤动()聒()宽恕()

(2)字义:卑微:一丝不苟:

四、合作交流解读探究1、.品读课文,揣摩字句,讨论交流。

(1)《贝壳》中“是不是也应该用我的能力来把我所能做到的事情做得更精致、更仔细、更加地一丝不苟呢?”体现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情感?

(2)《贝壳》中有这样的话:“这是一颗怎样固执又怎样简单的心啊!”你怎样理解“怎样固执又怎样简单的心”?

小结:作者从夏天聒噪的蝉、海边小小贝壳这些细小事物中,感悟出深刻的道理,引起我们对生命意义的追问和思索:生命究竟是为什么而存在?生命是短暂、脆弱的,该怎样做,才能让生命变得更有意义?通过学习这两篇短文,我们会高声回答:不管生命如何短暂,必须要好好地活着。珍视我们的生命,去尊重每一个生命。

五、作业:1.课外阅读欣赏席慕蓉的几篇诗文。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