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赤壁之战语文教案

赤壁之战语文教案

教学目标

1、通过学习课文,懂得以弱胜强的道理,培养虚心听取别人意见,多谋善断的品德作风。

2、学习本文详略得当的剪裁技巧和用对话表现人物性格的写法。

3、集中讨论人物对话中的深刻含义

教学重点通过人物的对话来分析人物的心理和性格。

教学难点通过对话推动故事情节发展的史家笔法

教学方法合作探究课型新授教具多媒体

教学过程(板书及讲课内容):

一、导入新课:

一千八百多年前,东汉末年,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统一了黄河流域。为了一统天下,曹操南下击败刘表、刘备,占据了“荆、襄”之地,又乘胜企图以80万大军渡过长江,夺取江南东吴的地盘。面对强兵压境,孙权与刘备联合起来,在赤壁一带,与曹操决战。当时曹军号称80万大军,东吴周瑜率军3万,双方兵力对比悬殊。最后孙刘联军“以少胜多”,战争以曹军大败而告终。“赤壁之战”以后,曹操一段时间内无力南下,奠定了魏、吴、蜀“三国鼎立”的局面。那么,东吴怎么会以少胜多,击败曹军的呢?这就是本文要讲述的故事。

二、历史史实:

以下均208年事,只标出月份:

七月曹操南下。

八月刘表卒,刘琮屯襄阳,刘备屯樊城。

九月曹军抵新野、襄阳,刘琮降曹。刘备南走,与鲁肃会于当阳,用肃计,进住鄂县之樊口。曹军大败刘备于当阳长坂。

十至十一月曹军自江陵东下。孙刘联盟形成。周瑜从柴桑出军,与操遇于赤壁。黄盖火攻成功,操败走,经华容道至江陵,引军北还。

相关内容:

赵子龙长坂桥七进七出、张翼德声震三军、孙刘联盟、诸葛亮舌战群儒、草船借剑、巧借东风、苦肉记、蒋干盗书、火烧赤壁、华容道、借荆州、气周瑜

三、学习过程:

相关知识:

1、选自《资治通鉴》。《资治通鉴》是我国古代最大的编年体通史,记载了上起周威烈王二十三年下至五代周世宗显德六年1362年的历史。由司马光花了19年时间编成。

2、司马光,字君实,北宋政治家、史学家,文学家。

3、宋神宗认为此书“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于是定名为“资治通鉴”。

文段学习:

1、快速阅读课文,划分节次,找出生字词并解决。

2、以省略部分为分界线,全文分为两部分。请大家结合课文注释,概括各节大意,给第一部分分层。

问题讨论展示:

1、是谁最先提出联刘抗曹的?他是怎样分析形势的?

2、鲁肃根据这种情况又提出了哪些对付的办法?

3、鲁肃去荆州是否为了吊唁刘表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