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乌贼趣谈语文教案

乌贼趣谈语文教案

一.教学目标:

1.掌握了解叙述和动态描写对说明事物特征的作用。

2.掌握文中的生字生词的音、形、义。

3.初步学会分析以说明事物动态特征为主的文艺性说明文。

二.教学重难点:

1.了解文章所运用的说明、记叙、描写等多种表达方式及其对说明事物的作用。

2.了解乌贼的相关知识。

3.难点在于了解文章各个部分的关系,掌握文中所运用的大量成语的音、形、义。

三.教学过程:

1.背景知识教学:

a.本文是一篇介绍乌贼的科学小品,是一篇文艺性事物说明文。

b.本文是选学课文,由于文字浅显,结构清晰,[全文有相对独立的四个部分构成,分别标以四个小标题]。故可以在疏通字词后,引导学生归纳文章的结构,去分析文章的内容与说明方法。

2.导语:

本单元已经学习了《晋祠》和《统筹方法》,前者是文艺性事物说明文,后者是平实性事理说明文。《晋祠》说明的对象是自然景物、历史文物,是静态的事物;《乌贼趣谈》说明的对象是动物乌贼,要说明其特征,就必须写其动态特征。

3.疏通字词:

椎()鳃()鳍()鲨()罕()囊()泌()橙()迪()

牡蛎()脱胎换骨面目全非以卵击石转危为安饿虎扑羊

4.播放录音,给学生8分钟时间,给课文列出写作提纲:[叫两个同学上来板演]

5.针对两位同学的板书加以评论,取其长补其短。最后出示以上板书再加以比较,让学生对本文清晰的结构有一个完整的认识。

本资源来自中华教育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