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怎样让作文的语言美起来教案

怎样让作文的语言美起来教案

一、导入

作文一直是语文学习的重头戏,然而,许多同学却是经常谈“写”色变,一篇作文,辛辛苦苦好不容易凑够了字数,读起来却让人觉得像白开水一样——淡而无味。先贤孔子说得好:“言之无文,行而不远。”缺少了靓丽的语言包装,再深刻的立意,再丰富的内容,也会显得默然失色。于是乎,每次考试之后,很多同学只能望“分”兴叹:作文,想说爱你不容易!那么,怎样才能让自己的作文语言美起来呢?这是今天我们要共同探讨的问题。

二、明确学习目标

知识与能力:正确理解和运用祖国语言,让语言富有魅力,提升作文语言。

方法与过程:仔细推敲,引导与品味,比较与鉴别

价值与情感:热爱祖国语言,喜爱亮丽语言

三、欣赏《还珠格格》片段

(1)分析紫薇:诗一般的语言,蕙质兰心,才思敏捷

(2)分析小燕子:想表现自已,但缺少文化,天真、鲁莽,心直口快

(3)村儿里某哥们儿,傻直傻直的,尽说些不中听的大实话、不吉利的话,且经常是在村里人办红白喜事儿、生孩子、办满月的场合,弄得大伙儿办事儿时都怕他来。一次,某村民给孩子办满月,大家都来庆贺、喝喜酒,这哥们儿也来了,主人生怕他又胡说八道,赶紧给他上菜、敬烟、敬酒,大伙儿也都跟着紧张兮兮的。结果还不错,这哥们儿吃完、喝完,从始至终一句话都没说,就高高兴兴地走了。大伙儿都松了一口气!

没想到,一扭脸儿他又回来了,主人忙上前问他:“怎么回事儿”?他看着大伙儿,对主人道:“大伙儿作证,这回我可什么都没说,以后你们家孩子要是死了,可别怪我啊!”主人晕倒。

(4)、生活启示:

1、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及创造美的思想

2、优美的语言是才华的体现。

(四)、语言美之技法

美酒总是要经过长时间的酿造才有独特的芳醇,作文的语言也要经过反复锤炼才会有无穷的魅力。古人说“观千剑而后识器,操千曲而后晓声”,下面就让我们通过品味名作佳句来寻找锤炼语言的金钥匙吧。

(1)合理选用生动形象的文字

(2)巧妙运用多种修辞手法

(3)幽默诙谐中显现才情

技法之一:(1)合理选用生动形象的文字

善于使用一些富有表现力的词语如:具有视角冲击力的动词、形容词和其它具有修饰性作用的词及四字格词语。

范例:(1)前几天,我脸上长出了十几个青春痘,我并不在意,哪想到越长越多了。

(2)前几天,我这只有零星几粒痘痘的脸上蹭地又冒出十几粒,我并不在意,认为这些小丘很快就会消失的,哪想到越长越多了。

(3)前几天,我这只有零星几粒痘痘的脸上蹭地又冒出十几粒,我并不在意,认为这些小丘很快就会消失的,哪想到,这些小家伙顽强不屈,前赴后继,潜滋暗长,只几天工夫就星罗棋布地在我脸上泛滥成灾了。

2、感悟比较:填亮词

(1)天啊!快迟到啦。我急忙下床,穿上衣服和鞋子,刷了牙,洗了脸,上学去了。

(2)实战演练:描写起晚快要迟到的情景。

天哪!要迟到了。我蹬开被子,翻下床来,慌慌张张地拽过衣服,套上鞋子,几步冲进卫生间,抽出牙刷,涂上牙膏,在嘴里胡乱地刷几下,扯下毛巾,在脸上抹了两把,火烧火燎地跑出屋子去。

技法之二:巧用修辞张扬个性

使用比喻、排比、引用、对偶、拟人等修辞使语言富有表现力和感染力

①投影展示:下列语句使用了什么手法描写景物?有什么表达效果?

一张小小的红叶儿,听了狡猾的西风劝告,私下离开母枝出来玩耍,走到半路上,风偷偷儿的溜走了,他便一跤跌在溪水里。

溪水是怎样的开心呵,她将那可怜的迷路的小红叶,推推挤挤的推到一个旋涡里,使他滴滴溜溜的打圆转儿;那叶向前不得,向后不能,急得几乎哭出来;水笑嘻嘻的将手一松,他才一溜烟的逃走了。(拟人)

命运是项羽英雄末路自刎乌江时的那一声仰天长啸;命运是屈原留在汨罗江畔的那一串串沉痛的叩问;命运是贝多芬在双耳失聪时指尖下所击出的那一曲曲悲壮的交响;命运是奥斯特洛夫斯基双目失明后写下的那一页页辉煌的华章。(比喻、排比)。(这段文字,巧妙地将名人的事例从不同角度排比运用,构成了含意丰富、有文化意味的句子,构成了文章的文采,有感染力。)

生命就是龚自珍“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献身精神,生命就是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浩然正气,生命就是苏东坡“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的超脱与豁达,生命就是杜甫“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无奈与感伤。(引用)(这段文字直接引用古人诗词,阐释了生命的内涵,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灿若星汉的古诗词,是我们传统文化中的瑰宝。我们在课内外积累了许多古诗词(或名句),考试作文中我们应该大力弘扬,善于引用或化用古代诗词,让诗词之花在作文中大放异彩!)

语言无味,往往是由于缺乏联想,不善于比喻、描写。其实,直陈的效果,不能引人联想和想象,审美效果一定很差。

③实战演练:

请你展开合理的想像,以“美”为对象写一段话,要注意恰当运用修辞。

美是游荡在寒冬中的几点残雪;美是漫步在蓝天上的几缕浮云;美是跳跃在湖面上的一抹夕阳;美是回荡在密林中的几声鸟鸣;美是缠绕在青山脚下的绿水;美是春天小雨打湿了的浅绿;美是秋天田野上的一片金黄。(这几个句子的铺排,由于有了比喻、描写、排比的运用,将美这一抽象的概念具体化,既点明了美“处处都有”,又表现了美的“多姿多彩”。十分形象,有感染力。)恰当地运用一些修辞手法,不但能使文章语言生动、活泼,而且可以调节音节,增强语言音乐美,使语言更富感染力,从而增强文章的表达效果。

讨论,明确:引用、化用诗词名句。

以“亲情”为话题,引用古诗,写一组句子

亲情是朱自清文中父亲的背影,亲情是孟郊慈母手中的针线,亲情是王维“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感叹,亲情是张九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牵挂,亲情是苏轼“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祝愿。

技法之三:幽默诙谐中显现才情

借助诙谐幽默的语言使行文生动活泼、新颖别致,读起来妙趣横生,让人忍俊不禁,捧腹大笑。

范例:1.小明对小李、小张说:“我看见一个家伙穿着一条长裤,是用尿素袋制成的。”小明还没说完便大笑起来,“他……他裤脚那儿还印着净重50公斤。”大家都哈哈大笑起来。

2.因为遗传,她体检时努力踮起脚尖,身高也不足1.53米;由于变异,她长出了两颗小虎牙,分别叫葡萄牙和西班牙;她的招牌表情便是笑,至于招牌动作,则是男生们都会做的“酷”……

三、方法小结:今天我们总结了使语言美起来的方法(板书:),当然增强语言的魅力还有多种手段,(句式整散结合)而且要注意恰当地综合运用,才能使文章文采斐然。通过这节课的学习,很多同学已经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了,进行写作训练:请你描写一下星期五下午放学时的场面。

提示:①写三五句话;②选好一个角度,仔细观察;③采用一种或几种方法,尽量使自己的语言生动。

放学铃声刚响过,同学们如同被禁锢于鸟笼而得以放飞似箭一般冲出教室。顿时,整幢教学楼都在颤抖,似乎天花板随时有被踏破、坠落的危险,此时,同学们共同的目标:冲向车棚。

百米跑的冠军们自然有优势,但别的同学并不甘示弱,竭尽全力。大家此时早已饥肠辘辘,早一点回家,便可以早一点吃上晚饭。平日里的纤纤女生,此时完全成了巾帼英雄,脚下生风,欲与男儿试比快。由于自行车排得又挤又密,拿车自然遇上了不小的麻烦。他们可有办法呢:看准自己的车,拼命往外拉,顾不得别人的车了;更有的人,竟用脚向自己坐骑两旁的车子踹去,请它靠边站。

车棚的一幕,多么轰轰烈烈!此时充当斯文,发扬风格,那就大可不必了。你若在一边等着,很有可能“倒车事件”的受害者便是你。推车族的每人都抱定同一个目标:早推到车便是胜利。到手者手推车把,飞速离开。于是推车族“一心只想往前飞”,不管自己的坐骑如何伤痕累累,踏车的频率越来越快,归心似箭嘛。

抬腕看表,共用5分钟时间,学校已人去校空,不能不佩服推车族的神速。此时,车棚里,静悄悄的,只留下那些残局。我由于在教室多做了几分钟作业,真苦了我的老车。待我来到车棚,正姿态丑陋地卧着迎接主人。

忠告:作文的训练,语言是基础,而语言的出彩不可能一蹴而就。

建议:1、广泛阅读,用心积累2、善于模仿,勤于练笔

3、反复推敲,斟酌字句4、关注生活,留心妙语

三、作业: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秋天,成熟的果实低下了头,/不是在自我陶醉,它是在想——/我是怎样变得成熟?/不是风,我怕早已霉烂枝头。/不是雨,我怕早已枯落山沟。/不是光,我怕早已灰暗苍白。/不是热,我怕早已憔悴丑陋。/感谢风吹雨打,给了我成熟的筋骨。/感谢光照日晒,给了我成熟的俊秀。

请就“感谢”为话题写一篇文章。[注意]①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试题引用的材料,考生在文章中可用也可不用。②立意自定。③文体自选。④题目自拟。⑤不少于800字。⑥不得抄袭。

五小结:文无定法。(教学赠言)孔子曰:“言之无文,行而不远。”用于考试作文,该是“言之无文,难得高分”。那些语言平淡、索然寡味、千人一面的文章,让阅卷老师恹恹欲睡;而那些语言亮丽、个性飞扬、摇曳多姿的文章,定会使老师一见钟情。但我还要提醒大家一句,有文采并不是一定要词藻华丽,朴实的语言运用恰当,同样可以生动形象。相信下次的作文批改,我一定可以读到文质兼美的佳作。最后咱也来句口号:只要恒心在,语言美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