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怎样描述力物理教案

怎样描述力物理教案

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了解力的三要素;了解力的单位,并对等有具体的感受;能用示意图描述力。

2.过程与方法:通过观察、实验、体验或听、看,对力的三要素形成初步认识;感悟力的三要素对力的作用效果的影响。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养成独立动脑动手的习惯;在交流讨论中初步养成勇于发表个人看法并尊重他人见解的习惯。

教学重点与难点

重点:力的三要素

难点:三要素中作用点对力的作用效果的影响

教学方法启发、讲解、实验、讨论

教学用具三角板,弹簧

教学过程

一、新课引入

力的效果是改变物体的形状,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演示实验:请一名男同学和一名女同学先后弯一根弹簧,请同学们思考:力的作用效果跟什么因素有关?同学们会根据两名同学对弹力棒的弯曲程度,很容易得出与力的大小有关。用力拉弹簧,用的力越大,弹簧伸长越长,可见力的大小影响力的效果。那么除了力的大小外,还有哪些因素影响力的效果呢?

二.进行新课

1、力的三要素

(1)力的大小影响力的效果。

(2)力的方向

师:我们要把螺母拧紧,一般来说应该向顺时针方向用力,如果沿着逆时针方向用力只能将螺母拧松。我们向上提一个木箱,必须向上用力才能将木箱提起来。如果沿水平方向用力推它,只能使它沿水平方向开始运动。我们观看足球比赛,运动员射门时把球踢偏了,原因是踢球时用力的方向没能控制好。打排球时把球扣出界外也是用力的方向不妥。

可见,力的方向也影响力的效果。

(3)力的作用点

教师:大家注意看所有的门窗的把手都安装在离门轴较远的位置,这样开关门窗比较方便。如果将门窗的把手安装在离门轴较近的地方,开关门窗就很费力。

可见,力的作用点也影响力的效果。

教师:力所产生的效果跟力的大小、方向和作用点有关。我们把力的大小、方向和作用点叫力的三要素。所谓力的三要素,意思是只有力的三个要素都不变,力的作用效果才不变。两个力,它们的三个要素都相同,这两个力的效果才完全相同。

力的三个要素中有一个要素不同,都会使力的效果不同。例如,把一根米尺放在桌面上,用一个力作用在尺的中点,向上用足够大的力就可以把尺子平稳地拿起来。如果用同样大的力,力的作用点在尺的一端,尽管力的方向向上,只能把尺的一端提高,尺子是倾斜的。

力的大小、方向和作用点这三个要素充分地反映了力的特征,我们认识一个力,只有认识了力的三个要素才算认识得清楚、全面了。

2、力的单位

教师:生活中我们发现有的力很大,有的力很小。起重机把大块的建筑材料吊起来,起重机对物体向上的拉力非常大。我们背着书包上学,我们用的力很小。我们需要对力的大小进行测量。

教师:要测量力的大小,首先应该规定力的单位。在国际单位制中,力的单位是牛顿,简称牛。这是为了纪念伟大的科学家牛顿而命名的。

牛顿这个单位是怎样规定的,在初中阶段暂时不能讨论,我们只要对“牛顿”这个力的单位有初步的感性认识就够了。

多大的力是1牛顿?你拿起两个鸡蛋所用的力大约是1牛顿。拿起一块砖用的力大约是20牛顿。运动员举起杠铃时需要用1000至3000牛顿的力。

可让学生感受一下。让学生结合课本页图5—10,感受一些力的大小。]

3、力的示意图

力是普遍存在的,但是力又是抽象的,力无法直接“看到”,只能通过力的效果间接地“看到”力的存在。有些情况下,力的效果也很难用眼直接观察到,只能凭我们去分析才能认识力的存在。科学概念是抽象的。为了使抽象的概念便于理解、表述和交流,人们常用一些直观、形象的图样或模型去表现它们。

在物理上,为了使物体受到的力更形象、更具体、更直观地展现在人们眼前,我们借助画图的方法把力表示出来。人们常在受力物体上沿力的方向画一条带箭头的线段,表示物体在这个方向上所受的力。这种表示力的形式叫力的示意图。它便是抽象的力的一种形象直观的表现方法。

力的示意图是一种比较粗略的表示物体受力的方法,线段的长短不做严格的要求,长度适中即可,力的大小是否标出也不做要求。

4、学生练习:课本84页第4]题

三、小结根据板书小结以及学生谈谈体会。

四、布置作业课后作业84页1、2、3

反馈与检测:(1)一个放在水平地面上的物体受到一个沿水平方向向左的50N的推力,画出这个力的示意图;(2)用沿斜面的力推物体,力的大小是10N用力的示意图画出物体受到的推力F。

板书设计:

第二节怎样描述力

1、力的三要素:力的大小,力的方向,力的作用点。

2、力的单位:牛顿(牛),符号N

3、力的示意图:用带箭头的线段描述力

反思:较成功的实验,使学生明确了力的三要素都能影响力的作用效果,但是对于力的示意图的画法和力的图示的画法的不同掌握不好,以后的教学可不去补充力的图示的有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