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买铅笔数学教案

买铅笔数学教案

教学目标:

1.通过生活中的情境,激发学生对问题的探索兴趣,引导学生运用已有的经验和知识计算减数是9或8的退位减法;并通过交流和比较,使学生初步掌握退位减法的思维过程,能正确地计算减数是9或8的退位减法。

2.培养学生仔细观察、比较、概括和动手操作的能力,初步地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3.培养学生认真学习、积极思考的习惯,使他们体验成功的喜悦。

教学重点:学会正确计算十几减9的退位减法。

教学难点:感知计算方法的多样性。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

教师用电脑出示课本第78~79页的全景图(小兔买铅笔的场景)。

师:小白兔特别爱劳动,兔妈妈为了奖励小白兔,一大早就带着小白兔来到文具店买铅笔。我们一起去瞧瞧吧!从图中你看到了什么?(让学生自己看图互相说说。)

师:袋鼠阿姨有15枝铅笔,小白兔要买9枝铅笔,我们帮袋鼠阿姨算一算还剩多少枝呢?

师:那你们都知道还剩几枝吗?你能根据要求列出算式来吗?(学生在纸上列算式,教师巡视。)

二、主动探索

1、15-9=?该怎么算呢?下面同学们用小棒代替铅笔先摆一摆,再跟小组的同学说一说你是怎么算的。(让学生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进行小组交流,教师巡视,注意发现不同的方法。)

学生出现四种算法。

(1)先摆15根小棒,再从中一根一根地拿掉,拿走9根后,就知道还剩6根。

(2)先把摆好的15根小棒分成10根和5根,再从10根里拿掉9根剩一根,把这一根加上5根,就得到还剩6根了。

(3)把9根小棒分两次拿。先从15根里拿走5根,再从10根里拿走4根,最后只剩下6根了。

(4)想9+6=15,反过来15-9=6。

教师根据巡视的情况,有目的地请不同算法的小组代表上台摆小棒并说明算法。

师:15-9=?该怎么计算呢?请2位同学到台上来用小棒摆摆,其他同学看看他们到底是怎么算的。

(学生独立动手操作并说明解题思路,其他同学补充不同的方法,教师指导并板书。)

第一种:先把摆好的15根小棒分成10根和5根,再从10根里拿掉9根剩一根,把这一根加上5根,就得到还剩6根了。(重点说明)

板书:10-9=1

1+5=6

第二种:把9根小棒分两次拿。先从15根里拿走5根,再从10根里拿走4根,最后只剩下6根了。(重点说明)

板书:15-5=10

10-4=6

第三种:9+()=15

15-9=6

第四种:用数数的方法计算的,也给予肯定。

师:你们说的几种方法都很好。这四种方法中你最喜欢哪种?同桌同学互相再说说15-9的计算过程。

尝试练习18-9=?

师:我们学会了15-9=?,18-9=?你会做吗?你是怎么想的呢?

学生独立计算,并汇报结果。(请1~2名学生说一说是怎样算的。)

师:你能说出减数是9的题目吗?你会计算这些题目吗?我们用手势表示这些得数好不好?

例如:12-9=14-9=11-9=13-9=……

2.教学16-8。

师:减数是9的题会做了,那减数是8的题会做吗?(板书16-8=)你是怎么算的?(学生可以用今天学习的四种方法中的任一种解答。)

3.教师用电脑出示口算题。(书第79页“试一试”)

16-8=13-8=15-8=11-8=

师:这些题目你会做吗?同学们把书翻到79页,比比看谁算得最好。(学生独立完成,教师集体讲评,并让学生说说解题思路。)

三、巩固练习

1.游戏:放气球。(得数与题目相符合,就可以放飞气球。学生可以自由选择答题。)

18-9=16-8=11-9=

13-8=11-8=12-8=

12-9=15-8=17-7=

2.“练一练”(书上第79页第1题)。

3.游戏:摘苹果(书上第79页第2题)。

师:苹果树上结了8个大苹果,我们只有拿到算式结果与苹果上的数相同时,才能顺利摘下来。比比看今天谁的苹果摘得最多。学生动手操作。

四、数学故事

师:松树爷爷结了17个松果。有一天,小松鼠来拜访松树爷爷。小松鼠走后松树爷爷只剩下了9个松果。小朋友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学生小组讨论,学生自编数学故事,并列出相关算式。)

五、小结

师:这节课我们学习了什么内容?你有什么收获,有什么问题吗?(学生小结。)

师:今天我们学习了减数是9或8的退位减法,同学们又增长了计算本领,大家回去向爸爸妈妈汇报你的新本领好吗?

板书:买铅笔

15-9=

①数

②15-9=15-5-4=6

③15-910-9=11+5=6

④9+6=1515-9=6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