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观看第一书记的个人感悟

观看第一书记的个人感悟

虽然是一部弘扬主旋律的片子,但看了真觉得不错。除了演员的表演外(据说这部片子就是人艺大腕们的一次集体秀,人艺的几大台柱子基本上全部上阵,当然还有其他像王刚、刘威这样的名角),更能打动人心的应该还是故事本身。

小岗村,这个几十年前曾响彻全中国的名字,如今又怎么样了呢?当片头的音乐响起,凤阳县的古城墙在一个长长的写意镜头中出现时,那被明星吸引的注意力跑了回来,观影的人们安静了。沈浩故居、房东家的厨房、小岗村的牌坊、大包干纪念馆、红手印……这些符号,很快勾引了回忆。而修路、建房、迁坟等等情节,也是熟悉的故事。

真诚让我一直在流着泪,序幕一拉开,我已觉不出自己是在电影院看电影,就好似走进凤阳小岗,和沈浩的心一同起伏,和小岗村干部百姓的喜怒衰乐一同起伏。一声大爷、一声奶奶,一句我记住了;一只能产奶的小羔羊,一个说不清楚话的多孩残疾家庭,一个隆重的葬礼;一台铲车,一条通村路,一条开放路,一个新的纪念馆,一个高科技企业;一次次的奔走祈求,一次次的真情表白,一次次的力量相拥,;一眼一眼的深情,一个一个发自心底的爱的信息,一双一双牵手的默契;一次特殊的年夜饭,一次一次的红手印;那是什么样的人才能赢来的大爱,是什么样的人才能凝聚的力量,是什么样的人才能源于人民无限需求的动力;是沈浩,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是60年代的大学生,是一名普通的国家公务人员,是响应组织部门号召的一名机关干部。也许是自己和沈浩具有相同的工作背景,相同的心里感受,总之,一切都是那么的期待与亲切。我从第一书记里看到了一个好人的影子,一真正基层干部的影子。

沈浩同志作为优秀年轻党员干部,他胸怀大志,有着共产党员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主动积极要求组织选派去最穷最恶劣的小岗村。当时的小岗村远近“闻名”,是安徽省凤阳县出了名的落后村。刚到小岗村的他,就受到很多群众的怀疑、取笑、刁难甚至攻击。可是他没有畏惧,下定决心,他不是来镀金的,他也不是来走过场的,在他眼里小岗村是一个大舞台,在这里他可以大有作为,不仅可以证明自己的能力,还可以给小岗村带来彻底地改变。就像一颗优秀的共产主义种子播进了最贫瘠的农村土地里。

沈浩同志在小岗村奋斗和付出的过程中,也感受到了人生的快乐,体会到了人生的价值。他把在小岗村挂职当做锻炼人生的好舞台、实现人生价值的好平台和磨练意志的大熔炉,在他看来,“在小岗做出一点成绩来,也是自身价值的最好体现”。同时,只有这样才能建设好小岗村的未来。因此沈浩同志对每件工作都认真对待,兢兢业业地去做。

沈浩同志有太多的地方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学习,不是两个小时长的电影所能完全表达的,更不是我们一言一语能道尽的。影片《第一书记》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感动,更多的是给我们共产党员指引了前进的方向、奋斗的目标。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就是先锋、就是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