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运管处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运管处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深刻揭示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充分体现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进一步丰富了执政理念,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思想。我们必须认真学习,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我们必须采取切实措施,加强教育引导,增强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观在工作中的实践。

一、科学发展观,是改革开放以来经验教训的最精辟的总结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逐步从左的思想束缚中解脱出来,逐渐确立了科学的发展观,考虑到了中国的国情、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的发展,制定了实施计划,有步骤、分阶段逐步实施。经济建设目标的确定,体现了科学发展的观点,从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二番到翻三番,就符合了生产力发展的要求,从而这个目标得到了实现。政治上的科学发展体现的也非常明显,从我国近20年来陆续出台的法律、法规,看得出我国正在向法制化国家迈进,而出台这些法律并不是在一夜之间,而是成熟一个出台一个,出台一个落实一个,这也是科学的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可以说,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是总结了这些成功的经验,才提出了具有历史性指导意义的科学发展观。

二、科学发展观,是我党的重要指导思想

科学发展观体现了马列主义的历史唯物论、辩证论,体现了思想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等思想,体现了邓小平理论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要求,同时也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科学发展观是在社会主义发展问题上,对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丰富与发展。它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重大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要发展、为什么发展和怎样发展的重大问题,进一步指明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思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这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升华,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一大飞跃,是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与时俱进。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强调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于发展的要求,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和各项工作中去。从这一点看,“科学发展观”就应该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

三、统筹兼顾,把握全局,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有力保障

要做好运管处的各项工作,就要求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和自觉性,从思想上、作风上和制度上形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有力保障,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交通运管工作的各个环节,不断开创持续发展、协调发展、和谐发展、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一是要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科学理论是行动的指南,是凝聚党心、赢得民心的旗帜。要进一步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处干部职工的头脑,努力形成一种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意识,提高全处干部职工实施科学发展观的能力。由于人们的认知水平、实践经验、眼界视野各不相同,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认识也容易出现一些偏差,因此,要防止在学习过程中的简单化、表面化、甚至庸俗化倾向,注意维护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品格。

二是要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有力的作风保障。科学发展观既是行动指南,又是发展战略,全处广大干部职工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开拓创新,积极进取,紧紧围绕以人为本开展各项工作,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切实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

三是要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科学发展观反映了我们党对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定的高度,进一步明确了现代化建设的发展道路、发展思路和发展战略。全处广大干部职工必须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交通运管工作的全过程,落实到交通运管工作的各个环节,主动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体制中解放出来,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努力形成一套完整的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从制度上形成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有力保障。同时要强化对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情况的检查和监督。要通过法律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形式,形成有效的监督机制,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