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两个务必心得

两个务必心得

第一,“两个务必”体现了蓬勃向上的革命朝气。从历史上看,一个政党,在它处于创业的时期,相对来说,往往是比较谨慎和勤俭的;而在它功成名就的时候,则往往骄傲自满、忘乎所以。因此,古人总结经验说:“满招损,谦受益。”“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但是,过去的政权,由于历史和阶级的局限,最终不可能跳出历史“周期律”的怪圈。中国共产党,是先进社会生产力的代表,它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外,没有任何一己的私利,它力求按照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办事,使自己所做的一切,顺乎时代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然而,要永葆革命的青春,就要做到“两个务必”。很早就注意这个问题。在中,他曾把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列为整风文件,并在高级干部会议上说:我们印了郭沫若论李自成的文章,也是叫同志们引为鉴戒,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他在写给郭沫若的信中说:我虽然兢兢业业,生怕出岔子,但说不定岔子从什么地方跑来;你看到了什么错误缺点,希望随时示知。这是何等的谦虚谨慎!这正是我们党充满生机的风貌的体现!后来他又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强调“两个务必”,在离开西柏坡时把进北京建立新中国比作“赶考”,说“我们共产党人进北平,是要继续革命,建设社会主义,直到实现共产主义。”这就是蓬勃向上的革命朝气!

第二,“两个务必”体现了百折不挠的斗争意志。艰苦奋斗不仅要表现在物质上,更要表现在精神上;就是说,不管我们前进的道路上有多少险阻,有多大的艰难困苦,我们都要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应当看到,当今的世界并不太平,霸权主义有新的发展,西方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我们的国家这些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发展还很不平衡。如果我们只看到成绩,看不到不足,满足于现状,止步不前,丢掉了革命热情和拼命精神,那是非常危险的。我们只有在物质上艰苦朴素,不图享受,在精神上英勇顽强,不畏艰难,才能全面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第三,“两个务必”体现了脚踏实地的创业行动。艰苦奋斗,贵在奋斗。在中指出:“‘自由是必然的认识’——这是旧哲学的命题。‘自由是必然的认识和世界的改造’——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命题。”这就是说,认识世界的目的是改造世界,如果对世界有了一些认识,却空谈一阵,束之高阁,那是毫无意义的。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不是喊出来的,而是要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所以,我们要按照十六大提出的要求,扎实苦干,力戒空谈,一步一个脚印,切实纠正各种不良风气。我想,这也是“两个务必”题中应有之义。“两个务必”与延安精神有着内在的联系。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便提出希望:“全国一切革命工作人员永远保持过去十余年间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工作人员所具有的艰苦奋斗的作风。”这就说明了二者之间的内在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