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引领率先发展

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引领率先发展

党的十七大确立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明确提出了要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这一更新更高的奋斗目标和发展要求为我们建设一个富裕文明、和谐发展的新凤翔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结合凤翔实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好字当头,快字领先,在实现凤翔和谐发展中体现富裕文明,在彰显又好又快中展现文明富裕。

一、富裕凤翔是实现凤翔率先发展的有力支撑。今后五年将是凤翔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转折期、重大机遇期和跨越奋进期。凤翔要在未来五年中实现率先发展,必须抢抓历史机遇,坚持科学发展,以建设经济充满活力的富裕凤翔为目标,按照工业强园区、农业优三产、城市抓扩张的工作理念,做到强县之策和富民之举协调统一,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一是工业强园区,凸显新型工业化。要按照规划建园、产业立园、服务优园的园区建设思路,坚持大招商、招大商、优招商、招优商的招商理念,围绕“一线两翼”工业强县布局,将项目向园区集中,让企业向园区靠拢,积极做大“一区七园”产业链,努力建设长青循环经济创新之园、陈村非公经济发展之园、柳林历史名酒典范之园、六营民俗产业扩张之园、县城企业集群裂变之园、长虹农产品加工和谐之园,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实现产业集群发展,形成工业主导型经济结构。二是农业优三产,展现农业特色化。立足“尽显特色、创新产品、做强品牌、开拓市场”的目标要求,按照专业村带动、龙头企业拉动、新型农民推动、合作经济组织驱动、行政指导策动的农业三产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和设施农业,切实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大幅度提升农民收入,以农业大发展促进经济。三是城市抓扩张,实现城乡一体化。积极实施城市西进北扩和以城带乡战略,拉大城市规模,完善城市功能,强化城市承载力,打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管理水品,努力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二、文明凤翔是实现凤翔率先发展坚实基础。文明凤翔是凤翔发展的最终归宿,也是凤翔人民的最高期盼,实现凤翔的率先发展必须集全民之力、展全民之智,以文明凤翔为基础,方能在领跑关中中首先崛起。一是政治文明是文明凤翔的第一要素。要不断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积极发挥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依法支持人大履职行能,放手政府大胆探索建立权责一致、分工合理、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调动一切有利于发展的积极因素参与政治协商,以政治文明推进社会发展,努力提高县委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领导能力和水平。二是社会文明是文明凤翔的关键要素。要按照文明社会建设的基本要求,积极实施绿色凤翔战略,努力打造生态文明环境,以人文环境建设为突破,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树立诚信社会意识,净化社会风气,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努力构建环境优美、诚信有序、节俭效能、身心舒畅的文明社会运行新秩序,三是市民文明是文明凤翔的核心要素。要大力开展争当文明市民、争创文明家园活动,积极弘扬中国传统美德,倡导健康向上、尊老爱幼、注重礼仪的文明新风,宣传和教育市民做文明事、说文明话、走文明路,全面提高市民素质,不断巩固和发展文明城市成果,拓展文明凤翔内涵。

三、和谐凤翔为实现凤翔率先发展蓄能造势。和谐社会的基本理念是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未来凤翔的发展势不可挡、基础雄厚、潜力巨大。我们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好中显快,快中求优。一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实施惠民工程、金保工程、安居工程、便民工程,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救灾救济、社会保险、优待无需等惠民政策,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实现改革成果人人共享。二是建立资源有序开发体系。要坚持科技强县战略,积极淘汰落后工艺,加大技术创新,努力提高产品附带值,切实保护资源环境,确保资源开发利用有序推进,防止资源浪费和过度开发。三是建立民主法制体系。要不断扩大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畅通群众反映心声、表达诉求的主渠道,及时处理好各种社会矛盾,坚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努力营造广大人民群众幸福安康、舒心乐业、和谐奋进的最佳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