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 财政民主生活会个人自我剖析

□ 财政民主生活会个人自我剖析

按照上级党委的布置和要求,今天我们召开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总结经验,找出差距和不足,目的是进一步提高思想理论水平,更好地促进各项工作。下面,我把自己的思想学习工作情况作一个汇报,欢迎在座各位给予批评指正。

一、思想、学习、工作的回顾

(一)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自身素质

通过第一阶段的学习,学理论、学党章、学先进,先后听取了有关领导所作的专题辅导报告,通过观看了先进性教育电视录像。参观新四军纪念馆等一系列的教育活动,自己感到思想上受触动,觉悟上有提,高,素质上得到增强。尤其是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章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明确了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时代要求。深刻认识到,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改革发展走向深入的强大动力,特别是关键时期静心来“充充电”,“加加油”,洗洗热水澡,确实机会难得,非常及时。

回顾自己在学习中,能坚持以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在思想上保持先进性。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纲领、路线、方针,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同志“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能坚持理想信念,明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遵守政治纪律,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关键时刻不迷失方向。旗帜鲜明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能够注重和加强理论学习,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充分认识到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要把工作做好,就必须注重学习,尤其是面对知识经济的时代,学习显得更为重要和紧迫。因此,无论工作多么繁、多么忙、多么杂,我都比较注重学习,做到认真学习,勤于思考,不论是局党委组织的报告会,还是机关支部组织的学习,还是党小组组织的讨论,我都是积极参加,严肃认真,专心听,认真记。同时,我还根据工作需要和实际,坚持学习相关理论知识,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开拓自己的视野,提高自己的素质和水平,特别是对十六届四中全会的有关文件,我都认真进行了研读,并结合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进行深入的思考,不断加强对全会精神的领会。实践证明,学习不仅增强了理论水平,也提高了自己的思想水平和党性修养,特别是关于把实践上升为理论,又能从理论联系实际,指导促进了有关工作。

(二)工作扎实,尽心尽责

本人有较强的工作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上敢想敢干,有一定的开拓精神,面对发展的机遇和挑战,我和大家一样,能实实在在干些工作,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图的就是要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称号,对得住自己的职责和党性。本人多年来曾多次被财政局评为国有资产年检、年报、国资管理、清产核资市级先进个人。多年来曾多次被市总工会评为市级工会财务线优秀积极分子。某年、去年被评为浙江省工会经审先进工作者。在企业改制过程中,凡事能够严肃纪律,按照政策坚持原则,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与完整,有话讲在当面,不隐瞒自己的观点,不搞小动作。在日常事务工作中能与处长密切配合,及时交换看法,交换意见,沟通思想,平时能团结同志,真心待人,相处融洽。“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做好自己本职工作,身体力行,埋头苦干,热情为基层办实事,认真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工作作风追求实效。

(三)认真落实,廉洁自律

我能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干事,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实事求是,光明磊落,能廉洁奉公和艰苦奋斗,正确对待名利、地位和权力,严于律己,防微杜渐,夯实精神支柱,坚持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两个务必”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

上述在学习、工作上虽取得了一点成绩,但反省自己思想学习和工作,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主要有以下几点。

二、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思想解放的力度还不够大,习惯于单凭老方式老办法想问题,办事情。工作中循规蹈矩,按部就班,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还不能用创新的思维和方式做开创性的工作,缺乏敢闯、敢冒、敢试的改革精神,工作中缺乏新的亮点,缺乏开拓创新的勇气。

二是服务意识还有待于进一步增强,深入基层调研还不够,下基层单位太少,对基层单位的财务及经济指标还不能做到了如指掌,决策分析还欠缺第一手资料。对“服务是我们的天职”的思想意识体会的不够深,不够透,还没有自觉地把基层企事业单位和群众对我们的满意程度作为唯一检验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有些工作做的还不是那么令人满意,小进即满,小成即满,今后还要继续把工作做深做细,因为服务是永无止境的,人民群众对我们的要求将会越来越高,不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就有可能损害企业和基层单位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三是精神状态还不能很好的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安于现状,工作上只要能应付得过就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为此,还需要进一步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必须学习白求恩同志的“两个极端”。

四是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贯彻落实“热情服务,微笑服务,主动服务,耐心服务,文明服务”的要求还不够到位,偶尔时候还做不到“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有时还做不到“生人熟人一个样,忙时闲时一个样”。

五是理论学习还不能持之以恒,日常工作中偶尔有意无意地放松了自我学习、忽视了知识能力的培养再造,学习的主动性不够强,忙于事务,不愿挤出时间学习,即使有了时间也坐下来,深不进去,理论素养还比较肤浅。与本行有关的就学一点,与本行联系不深的就放过,或者很少涉猎。在学习上搞实用主义,知识结合单一,了解大局不够深透,运用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进一步探索学习方法,在理论深度上下功夫。

三、下一步打算

针对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一定要认真反思,虚心接受组织和同志们的中肯批评。在今后的思想学习和工作中决心做到以下几点: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

学习是根本途径,增强学习意识,提高关于学习的风气,按照“学习、学习再学习,提高、提高再提高”的要求,我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应该把学习作为自觉的经常性的不间断的任务,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通过学习,学以明志、学以立德、学以增智。为此,下一步必须切实端正学习态度,更正学习理念,把提高学习能力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内容来对待,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带着深厚的感情学、带着执着的信念学、带着实践的要求学,力求学得主动,学得认真,学得深透,树立学习者生存发展的理念,树立学习则强,学习则胜的理念,树立学习为本,终生学习的理念,应该审时度势,把学习作为一个永恒的主题,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对照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标准要求来约束自己,认真对自己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加以整改,注重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前提在学习,关键在实践,当前特别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学习好,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牢记党的宗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辅,坚持从我做起,做“三个代表”的忠实实践者。

另外应该向周边身边的优秀党员学习。我认为学理论、学文化知识是一种积累,但向先进性学习更是一种积累,那是一种人生的积极,使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又得到了一次升华。按照“两个务必”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自觉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务实、清廉。

(二)努力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到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中,站在改革开放的第一线,推进社会发展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履行岗位职责、做好本职工作,身体力行,埋头苦干,认真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的呼声,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图虚名,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干好本职工作。

自己必须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机遇意识。立足岗位,无私奉献,瞄准先进,奋起直追,尤其在创新破难,加快发展中发挥表率作用,要经常性地对照自己的职责,反思为整个城市发展做过什么?该做些什么?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在“创新破难、加快发展”大学习、大推进活动中要积极主动为基层企事业服务,要真心实意帮助他们想办法,出主意。从小事做起,踏实做事,乐于奉献。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