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扬革命传统永保先进品质

发扬革命传统永保先进品质

按照区委的部署,我村参与第二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教育活动从2005年7月开始,到2005年12月结束。我村56名党员,其中第三机关支部党员7名,全都参加了教育活动,并在街道工委的具体领导下,认真扎实地完成各个环节的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取得了明显实效。

一、严要求高标准开展教育活动

活动一开始,街道工委便将我滨濂村临时党支部定为典型学习单位,为了不辜负街道工委的信任,我们严格要求自己,确保“三到位”,做到“三落实”。

“三到位”一是宣传到位。8月2日,参加街道工委的动员大会后,我村支部接着召开动员大会,再次宣传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同时通过宣传栏,制做标语,发放自制的先进性基本常识问答等途径,使广大党员进一步认识到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责任到位。我们村两委干部9名,都是党员,除第三支部外,其它党员以所在生产队分为一组、三组、四组、五组,村委9名干部分别安排负责一组、三组、四组、五组党员的学习,将责任分解到人,落实到位。三是监督检查到位。我们有定期检查和随时检查。每个星期我们收集党员读书笔记检查一次,同时进行不定期抽查。对于党员的心得体会、党性分析材料,整改措施进行把关,确保书写质量。

“三落实”一是落实学习人员,我们除了要求党员参加外,同时还要求培养对象参加学习;集中学习、开展活动时,规定党员不得随意请假,如有特殊情况确实需要请假的,要写请假条并经书记批准。这次教育活动,除了1名党员生病住院外,其它55名党员很少请假,党员参学率达95%以上。二是落实学习时间,除了参加街道组织的学习外,我们支部每星期一、三、五下午是集中学习时间。每个党员的学习时间不少于40小时。三是落实学习效果。我们将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分思想贯穿教育活动的始终。以正面教育为主,反面教育为辅,我们组织党员学习“八个专题”,观看了《金牌工人——许振超》、《下水道四班班长——陈秋燕》等先进性教育片,参加了街道组织的革命传统教育报告会,参观了赵林别墅教育警示基地,使党员受到生动的教育。

二、联系实际、结合工作,确实将教育活动落到实外。

在分析评议阶段,我们发扬民主,通过安装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发放《征求意见表》50多份,召开座谈会2次,在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广泛开展谈心活动,走访了部分村民等方式,共收集到支部意见5条、党员6条。

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我们联系实际,结合工作,认真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方案,方案里明确了整改责任人,限定了整改期限,到目前为止,整改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我们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整改:一是加强党员理论学习。我们规定每星期五下午为学习理论时间,并严格考勤制度,每月制定学习计划和学习内容。二是发展村集体经济。滨涯村正在建设当中,预计年底可以通车,我村要依托这条路,充分利用商机,发展村集体经济。三是加强流动人口的管理。我村流动人口多,约4千多人,加强对流动人口的管理对计生工作、治安工作都很有帮助。这次,我村党员配合计生部门,对流动人口进行重新摸底,造册登记,及时掌握流动人口变化情况。四是改善治安。我们在多发案地段加强了巡逻。五是环境卫生方面。我们主要是配合街道进行坟墓改造,将坟墓平整,种上树木,美化、绿化我们的村庄。

三、发扬革命传统,永葆先进品质

滨濂村党支部有着优良的革命传统,早在二十年代就成立了党支部,是琼涯成立最早的党支部,党支部带领群众经过艰苦奋斗最终取得革命的胜利。滨濂村老一辈的党员至今都能清楚地记得那段历史。先辈们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他们在战争年代所表现出来的勇敢、执着、信念这些都深深地激励着我们,我们要发扬他们的精神。因此,我们在保持共主党员教育活动开始,就提出了“发扬革命传统,永葆先进品质”的口号。先辈们在战争年代的先进性表现在英勇杀敌上,我们生在和平建设时代,党员的先进性则应该是表现在为民服务,为社会多做贡献上。

在开展党员先进性标准大讨论时,许多党员纷纷表示要以先进性标准来要求自己,鞭策自我,要发扬革命传统,永葆先进品质,为滨濂村、为社会多做贡献。

在教育活动中,广大党员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意见,在此基础上认真反思,从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信念等方面查摆出突出问题,并认真加以整改。经过教育活动,党员素质有所提高,为民服务意识有所增强。

这次教育活动中,党员起到很好的带头表率作用,他们用行动证明了党员的先进性行动。一是在“达维”台风中,党员不畏艰险,不顾疲劳将群众转移到安全地点,并通宵达旦值班,减少了在台风中的经济损失,避免了人员伤亡。二是党员积极主动将租住在自家的流动人口情况及时上报。三是党员带头认养树木,认管路灯,改变了树木无人管,路灯坏了无人理的状况。四是在坟墓改造工作中,党员起到带头作用,率先将自家的坟墓平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