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读牛虻的个人领悟

今年暑假,我和女儿读的第二本文艺小说是《牛虻》。虽然好久都没写读后感了,因为看《牛虻》时情绪澎湃多多,于是,就和女儿商量每人看后写点感受,文章由此而生。

爱尔兰女作家伏尼契的代表作《牛虻》,小说以十九世纪三四十年代意大利人民反对奥地利殖民统治的斗争为背景,以爱国志士“牛虻”的命运、遭遇和结局为线索,猛烈抨击了天主教会虚伪的反动本质,热情歌颂了意大利人民为民族解放、国家独立所做的英勇斗争。在书中,主人公亚瑟年轻时经历过许多刻骨铭心的感情苦难:他最热爱的姑娘琼玛给予了他最惨痛的心灵伤害,他最尊敬的父亲蒙太尼里却是一个虚伪的政敌。面对一连串巨大打击,亚瑟一锤打碎心爱的耶稣蒙难像,并伪造了一个自杀现场,然后只身到了南美洲,人间地狱般的生活磨练,使原本纯真幼稚的他,变成一个坚强、冷酷、老练的“牛虻”。十三年后,他回到了祖国,虽然再次遇见了自己心爱的姑娘琼玛,可是为了自己的理想、为了革命事业、为了自由,他不得不抛弃爱情与生命。刑场上的他从容不迫。的确,他是只快乐的牛虻!

感受如下:

1、牛虻精神:在作者的笔下,牛虻是英雄的化身,他虽然不是一个完美的、毫无瑕疵的英雄,但他却是一个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人物。他的性格是复杂的,他的缺点和优点一样突出。他曾经幼稚激进过,也有忧伤脆弱的一面。无法调和的仇恨、感人肺腑的爱情、矢志不渝的追求,贯穿着牛虻的一生,正因为如此牛虻形象才具有极大的感染力,已经超越了时空。他强烈地震撼着我的心灵。请记住开篇语“不管我活着,还是我死去,我都是一只牛虻,快乐地飞来飞去。”

想想现在:

信仰是精神的支柱,崇高的信仰如同一盏指路灯,赋予人无穷的精神力量。这股精神力量鼓舞人直面人生,勇敢承受生活的各种艰难困苦,也使人以更加超脱的态度看待生与死。

2、看“蒙太尼里”,品味亲情。小说中牛虻(亚瑟)是蒙太尼里的私生子,蒙太尼里两次杀死自己的孩子,第一次把牛虻送进地狱,第二次把牛虻推给永眠.牛虻从一开始就知道了结局,但却仍然抱有对父亲的一丝期望,他去拯救一个注定只有失去所有才能看清现实的父亲。蒙太尼里为了保持自己的所谓至生洁净。多么虚伪与懦弱的父亲。所以,最大的恨,源于最深的爱。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