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副局长述职述廉报告

副局长述职述廉报告

副局长述职述廉报告

按照区委办[2003]162号(关于对2003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自查和考核的通知)精神和区委开展的“强素质、促发展”为主要内容的思想作风建设活动,这是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为实现萧山率先发展、凝聚领导力量和组织力量而作出的重要决策。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坚持“二手抓、二手都要硬”和从严治党、从严治政的方针,通过学习和考核,提升自身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水平,促进自身的勤政、廉政、优政,为打造实力萧山、活力萧山、魅力萧山作出自己的贡献。

我是2000年6月,因工作需要,从科长岗位调任到国土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岗位上来的。任现职三年多时间里,在局党委和区办事服务中心(一年多时间)的双重领导下,在机关、基层和企业的支持理解配合下,依靠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做了一些本职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分管和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现将自己任职后的思想工作等情况汇报如下:

一、思想政治方面

自任职以来,在组织和领导的教育帮助下,特别是通过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的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认识到“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思想武器。本人的思想政治素质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一是牢记政治信念和党的根本宗旨,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面对国内外形势的不断变化,面对市场经济的新情况,可以说没有动摇对共产主义的信念。特别是通过“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的一系列学教活动,我对共产主义的政治信念更加坚定,更加领悟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行为准则,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所以在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时要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真心为人民谋利益。

二是加强学习,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领导水平。从科长到副局长,职务的变动不意味着水平的提高。为此,我必须加强学习,积极参加局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我除参加组织上安排的学习活动外,还自学完成了中央党校成人教育学院函授本科班的全部课程并取得了毕业证书。同时也能自觉地将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平时的工作中去。

三是严明政治纪律,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保证政令畅通。无论在工作中还是在平时的言行中我都能自觉做到这一点。同时遵守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的组织原则。在班子内部,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主动汇报沟通,维护集体荣誉。对于上级布置的工作,总能积极地尽可能创造性地去完成。

二、岗位职责方面

按照局党委班子人员分工,我的工作是协助局长分管地籍管理、窗口办文、土地信息,协助做好统一征地、储备中心工作、安全保卫、保密、档案工作,联系地籍管理科、信息中心、宁围所、直属所。

三年来,无论是分管的工作,还是协助的工作,在领导和同志们的支持帮助下,没有发生过大的问题和失误,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我抓了和参与抓了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土地管理法律法规的学习与宣传和土地违法案件的查处;二是统一征地工作,如高教中教园区、杭甬高速拓宽、部分拍卖地块的征地工作等等;三是地籍管理和土地信息化工作;四是土地整理和造田造地工作;五是部分土地的招标拍卖工作;六是局窗口办文和区办事服务中心工作;七是安全保卫和保密、档案工作;八是联系科所的有关工作;九是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对于以上各项工作,我都是认认真真按照上级的要求和领导的指示,带领干部群众不折不扣地完成好,并且力求联系本单位实际有所创造。

一是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新土地法的出台,对耕地的权属、经营、开发、利用和保护等,作出了更为严格、明确的法律规定。特别是近二年,中央和省多次下文,宏观大环境更趋严格,而由于我区城市化推进速度进一步加快,各类项目的用地量急剧上升,由此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这就需要我们加强业务学习,通过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才能理清国土工作的思路,抓住当前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二是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服务水平。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发挥好、引导好、保护好。既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发现问题并解决实际问题;又要建立谈心活动,通过谈心了解意见和要求,并狠抓落实,为此,要从繁杂的日常事务中解脱出来,为基层和科所解决些实际问题。

三是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国土资源的每一项工作,都有严格的法定程序和审批权限,否则就是违法。但我们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合并成几项同步进行,来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文时间,提高办事效率。如现在的更名和抵押登记基本做到立等可取,其他服务事项的平均办结时间也仅为承诺时间的三分之一左右,受到了中心和群众、企业的好评。

四是抓好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队伍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工作的成败。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服务优良、群众满意的队伍显得尤为重要。为此,我不管在任何岗位,始终把抓队伍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如组织派我到办事服务中心工作,为了真正把中心的各项工作做好,从制度入手,提倡“三诚三快”,规范言行,狠抓落实,强化监督,使我局进中心的窗口多次被评为“红旗窗口”。

三、工作作风、工作态度、自身修养方面

回顾三年来的思想和工作情况,本人认为,自己的工作作风是端正的,工作态度是积极的,自身修养也有一定的提高,基本上符合组织和领导的要求。

在工作作风上,三年来,本人能够做到处处牢记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中做到身先士卒,率先垂范,要求一般干部群众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同时牢记我们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倾听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工作中的问题。在工作态度上,我认为是积极向上的。无论是刚任职时担任的土地监察工作,还是后来因人事变动调整的各项工作,面对各种各样的困难,我可以说从来都没有退却过,都能够按照局党委和局长的要求,不折不扣地去完成好。有时白天连续开会影响正常工作的完成,我就利用晚上和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我认为只要是对完成工作有利,我都在所不惜,因为我从来没有忘记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更没有忘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三年来,在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下,我在自身修养上也有了一定的提高。特别是通过组织培养教育和过去二年半中央党校的系统理论学习,自己的思想理念、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都比以前有了进步,理论基础知识和实际工作能力也有了一定的提高。过去任科长时我那种遇事性急、脾气急噪的毛病也有了一定的好转。

四、廉洁自律方面

国土资源局是一个政府职能部门,又是一个执法部门,握有一定的权力,容易产生腐败行为,如何运用人民给予的权力,为人民用好权、掌好权,这是关系到我们能不能依法管好土地、树立土地管理干部良好形象的大问题。为此,我在管好自己的同时,管好自己分管和联系的科所,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党风问题是关系到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生死存亡的根本问题。我耳闻目睹了不少党政干部过不了权力关、金钱关、人情关、美色关,最终是害党害国害人民又害了自己的下场,我时时处处不在对自己敲响警钟。为此,我除参加局组织的正常学习外,经常性地学习党的反腐倡廉方面的文件,订阅的纪检杂志等做到每期必读,真正做到警钟长鸣。回顾三年来的工作和生活过程,我在廉政建设上是符合上级党组织和政府的要求,是合格的。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我是能够做到严于律己的。说实在话,国土部门作为有一定权力的热门部门,干部群众总有不少事情有求于我们,这些年,我对来送礼说情的人,尽可能讲清道理,婉言谢绝。对当时无法谢绝的,做到按规定处理,同时做到公私分明,坚持按原则按制度办事,始终把握好度,促进了廉政建设。

五、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回顾三年来的学习、工作和自身建设,虽然有了一定的进步和提高,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和经验,但距党和人民的要求差距很大,检点一下,我还是存在着不少缺点和不足之处的,主要有这样一些方面:

一是学习不够全面系统。由于三年来事务工作多等原因,学习有所放松且不够全面系统。往往只按计划或需要用时才学习,特别是业务上,针对国土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有钻研精神,全面系统地学习并掌握政策法规,才能把工作做好。

二是宗旨观念还要进一步增强。检点自己的思想,虽然没有忘记党的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但离全心全意还有比较大的距离,也不够牢固,有时是为工作而工作,缺乏开拓创新精神,特别是工作遇到较大困难而又得不到理解,心里受到委屈时,会产生消极情绪。

三是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在实际工作中,往往是坐在办公室里的时间多,听汇报的多,抓交办的多,总是强调会议多,事务多,分管的工作不需要下去为由,由于下基层、跑镇场不够,调查研究少了,对工作的顺利开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四是严于律己还不够。在廉政建设上时有不拘小节之处,如吃请、请吃,总认为吃请是盛情难却,请吃也是为了工作,虽然也知道这样做是不对的,但还是以不得不“随大流”思想为自己解脱。在平时的办事说话中也有不拘小节的地方存在,如遇事性急,脾气急噪的现象时有发生。

我决心以这次述职述廉为动力,虚心地听取各级领导和在座各位对我提出的建议及批评意见,清醒地看到自己存在的问题,并在整改上下功夫。同时针对上述缺点和不足,我有决心通过刻苦学习理论,特别是这次思想作风建设和领导及同志们的帮助,来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能力,使自己的精神状态有明显改善,作风纪律有明显加强,增强自己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群众意识、大局意识、廉政意识,深入实际改进作风,切实从点滴做起,清正廉洁,勤政为民。同时请组织和同志们继续对我关心、支持和监督,使我的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