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污泥处理厂竣工验收报告

污泥处理厂竣工验收报告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城镇污水厂的数量和规模不断增加,到2020年污泥产量将突破6000万吨[1]。城市污泥产量急剧倍增且成分复杂,具有典型污染特征及其环境危害性。为此,污泥处理处置问题已成为目前污水处理厂所面临的重大挑战,而污泥处理厂环保设施竣工验收监测是检验建设项目“三同时”制度执行效果的有效手段。本文结合工作实际,以某污泥处理厂为例,就环保验收中的一些问题进行探讨。

一、概述

某污泥处理厂设计日处理脱水污泥600吨。目前,主要处理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厂的脱水污泥,约255吨/天,污泥含水率约80%,采用厌氧发酵/工业化制气的处理工艺,目前污泥处理后作为优质的肥料,可用于绿化覆土、肥料等。污泥厂处理的来料污泥通过计量单元准确称重后在污泥前处理单元实施装卸,未脱水污泥和沼液处理后的回用水,将含水率80%的来料污泥稀释至含水率90%左右。经过处理调节后的污泥送至厌氧罐区,经过22~24天厌氧发酵。厌氧反应后消化液自流至消化液缓冲池,经离心脱水后固液分离,沼渣送至沼渣堆放间,含水率55%。沼液进入厌氧氨氧化一体化设备进行脱氮处理。经DEAMON池脱氮、除磷,处理后的沼液部分回用,部分排入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少部分用于厂区绿化。厌氧反应后,沼气经脱硫、送沼气锅炉,其余经脱碳去除二氧化碳后,天然气并入煤气管网。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污泥储存调制系统、污泥厌氧产沼系统、沼气储存外送系统、污泥加热系统、沼气沼液处理系统、安全防护系统、生物除臭系统等主要生产设施及中央控制室、化验室、配电室、消防泵房、消防蓄水池、汽车衡、沼气燃气锅炉等辅助生产设施,另外还有综合办公楼等配套工程,环保投资占总投资的17.2%,全年工作350天,每天24小时连续运行。根据环评报告书描述及现场调查,敏感保护目标为西厂界方向的A村,距离800m,东南方向的B村,距离约1.2km。本项目所在地属于环境空气质量二类区,声环境功能1类区,海域环境功能二类区。

二、验收监测步骤

收集资料、实地踏勘。明确各要素执行标准及考核指标,收集企业基本资料,了解企业建成现状、处理工艺,运行工况、主要污染物和环保治理设施等;编写方案、布设点位。确定监测频次和项目。现场监测需对点位进行定位,各监测要素在采样、运输、现场监测、交接和实验室分析等环节均需做好全过程质量控制;报告编写与审核。报告编写内容要求全面、客观、准确,报告审核除了数据的准确性之外,还要关注标准使用是否正确,内容是否完整全面,是否出现异常数据及对其解释的合理性等。

三、标准确定

环境标准在验收监测中渗透于工作的方方面面,并贯穿于监测的始终,是验收监测的灵魂,直接关系到监测结论的公正性和准确性。对项目自身及相关评价标准体系的整体把握是确定标准的关键[2]。无组织排放废气执行《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中恶臭污染物厂界标准值二级新扩改建标准;有组织废气除臭装置排气筒废气排放执行《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中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值;锅炉废气排放执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01)中燃气锅炉Ⅱ时段标准;按照《报告书》批复意见要求,厂界噪声执行《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标准》(GB12348-90)中的Ⅰ类标准。由于该标准已作废,所以本项目厂界环境噪声执行新颁布的《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1类标准。

四、主要污染物监测

验收监测期间,该污泥处理厂处理系统和环保设施均正常运行,满足75%的验收监测工况要求。

(一)废气监测

废气监测包括无组织废气监测和有组织废气监测两类。无组织废气污染物主要有氨、硫化氢和臭气等,产生部位为汽车衡、厌氧反应罐、沼渣和沼液储池及污泥储存调制池等环节。无组织废气污泥储存调制池采用双层密闭门,厌氧反应罐为密闭设备,污泥预处理间的臭气通过风机引入到生物滤池除臭装置净化后排放。在厂界上风向布设1个无组织排放对照点,下风向布设3个无组织排放监控点,监测2天,每天4次。验收监测期间,无组织排放废气氨的浓度最大值为0.13mg/m3、硫化氢浓度最大值为0.001mg/m3,氨、硫化氢浓度均符合《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中恶臭污染物厂界标准值二级新扩改建标准。臭气浓度均不同程度超标,厂界下风向臭气浓度值在44-203之间,平均浓度为92,高于标准值20的排放要求。上风向臭气浓度值在49-78之间,平均浓度为60,虽然普遍低于下风向数值,但上风向仍为超标状态,最大超标2.5倍,说明上风向监测点位受厂区周围环境影响较大。臭气浓度超标原因主要是污泥运输车辆没有采用密封罐车,此外,厂区西侧即厂界上风向圈养牲畜、露天堆肥,南侧即厂界下风向某污水处理厂运行等都对污泥处理厂监测数据造成较大影响。有组织废气污染源有两套4t/h的燃气锅炉和一套除臭装置。污泥在厌氧反应罐中以厌氧消化的状态进行分解反应,由于反应罐为密封设备,不会有臭味泄露。污泥臭味的来源复杂,其化学组成很难分类,但可以肯定地是臭味化合物的主要构成是有机分解的副产物。沼渣、沼液的储池由于在此贮存的污泥已经经过厌氧发酵,有机物被大量降解,产生臭味的危险很小,因此臭味的主要产生源在污泥的储存调制池,其恶臭因子主要为硫化氢。污泥臭味通过风机引入生物滤池除臭装置加以净化,除臭装置每天24小时连续运行,全年运行350天。恶臭气体氨、硫化氢和臭气等监测2天,每天4次;燃气锅炉废气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监测2天,每天1次。除臭装置排气筒废气排放数值在417-1445之间,符合《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中恶臭污染物不大于2000的排放标准值。锅炉监测项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均符合《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01)中燃气锅炉Ⅱ时段标准。

(二)噪声监测

本项目产生的噪声主要为空气动力性噪声以及汽车运输污泥和沼渣时产生的运输噪声,空气动力性噪声主要噪声源为鼓风机、输送泵等各类泵体。噪声防治措施包括选用国外进口设备,产噪设备输送泵、风机房均设在地下,并加装隔声罩等。同时,合理布置厂房,利用绿化植被吸收来降低噪声的影响。在厂界东、西、南和北外1米处各布1个监测点位,计4个点位,监测1天,手动监测昼间2次,夜间1次,同时进行24小时连续监测。厂界西和厂界南的夜间噪声监测结果超出《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1类标准45dB(A)的要求,其它厂界昼间、夜间监测结果均符合标准要求。厂界南超标原因主要受附近某污水处理厂夜间运行的影响,厂界西超标主要是该厂除臭间离心风机、循环水泵、喷淋水泵及消防泵房运行产生噪声,厂界噪声监测结果见图1。

(三)废水调查

废水包括脱氮、除磷后的沼液和少量生活污水,废水主要污染物为化学需氧量、总氮和总磷等。环评及其批复中对水方面的要求为全厂生产、生活废水收集经除磷、脱氮预处理后,出水一部分用于稀释污泥的回用水,其余由管网排入某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该项目按照要求进行了落实,按照300t的污泥处理能力,处理后的沼液量为530t,其中130t作为厌氧消化反应回用水,20t用于绿化,其余380t通过管道输送至附近某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

(四)固废调查

固体废物主要为厌氧反应罐排出的沼渣和厂区生活垃圾。环评及其批复中对固废的要求为免费送至某垃圾填埋场用于填埋场覆盖土、日覆盖土及园林绿化;加强对全厂调和后污泥泥质分析,如重金属含量超过《农用污泥中污染物控制标准》(GB4284-84)限值,沼渣不得用于农用;如符合标准要求沼渣用于农用,则须告知用户使用本产品限定的使用年限、土壤类型等规定;污泥处理厂运行前,落实沼渣长期、稳定的综合利用途径。该项目按照要求进行了落实,并委托有检测资质的三家单位对沼渣样品进行了检测,严格控制沼渣作为农用污泥的使用。目前,沼渣主要用于绿化和填埋场覆土。按照300t的处理能力,目前,沼渣排放量约为80t/d,含水率为70%。这部分固废作为绿化和填埋场覆盖土被全部利用。生活垃圾产生量为0.034t/d。

五、环保管理检查

详细调查核实环保审批手续及“三同时”执行情况、环评要求落实情况、环评批复落实情况、环保机构设置及人员、环境管理制度。从各环境要素出发,分别对大气、水、噪声、固废、运输等方面,全面核实环评要求的排放源,污染物类型、污染防治措施和落实情况。按照环评批复的要求,逐条进行说明,对不符合环评批复的内容,应该客观评价并说明原因,供环境管理部门参考。

六、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1)工况运行。工况情况对监测的结果将产生重要影响,在各设施正常稳定运行,且工况在75%以上方可进行验收。这里的各设施包括环保设施、恶臭密闭及处理设施、噪声防护措施和废水处理设施等的运行情况。(2)气象条件。气象因素是影响指标的重要方面,选择符合监测要求的气象条件进行监测,气压、风速、风向对废气监测的影响,风速对噪声的影响,均应考虑在内,同时须根据不同的气象条件调整监测点位。(3)周边环境。周边环境的调查对点位的设置起到决定作用,亦可客观反映部分超标原因。厂界大气和噪声监测点均应选择在不受外界背景环境影响或尽可能影响小的方位,使监测数据真实反映被测单位的污染程度,客观进行评价,有助于管理部门监管和提出整改措施。(4)全面质控。人员岗前培训考核合格持证上岗;采样点位布设科学性和可比性;运输、储存、分析,报送,审核均按照操作规程;废气噪声监测仪器均符合国家有关标准或技术要求,仪器经计量部门检定合格或自校准结果可以使用,并在检定有效期内使用等。质量控制应该贯穿验收监测和调查的全过程。

七、建议

加强对调和后污泥泥质分析,污泥泥质不符合《农用污泥中污染物控制标准》(GB4284-84)限值时,沼渣不得用于农用。落实沼渣长期、稳定的综合利用途径。切实加强沼液处理的环境管理,防止大量高浓度有机废水对受纳污水处理厂造成冲击,影响其稳定达标排放。督促污泥运输单位使用密封罐车进行运输,防止异味、滴漏、撒落等污染沿途及厂区环境。落实除臭间及消防泵房隔声降噪措施,实现厂界噪声达标排放。提高燃气锅炉脱硫效率,确保工程整体运行后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不超过《报告书》核定的控制指标。加强设备的日常保养、维护,定期进行危险应急演练,保证企业正常稳定运行,防止各类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