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稻高产创建项目情况汇报

水稻高产创建项目情况汇报

一、进展情况

2013年我县计划全年水稻种植面积25.6万亩,其中早稻7.6万亩,中稻6.5万亩,晚稻11.50万亩。今年我县早稻集中在3月23-28日播种,4月20-30日移(抛)栽(早稻面积正在进一步核实中)。

我县的万亩水稻高产创建项目在丰山乡组织实施,规划面积1.03万亩,核心示范区建在丰山乡福村村,面积为100亩。于3月24日播种,4月16日抛栽。4月25-26日追分蘖肥(因连续多日暴雨),目前我县的早稻长势较旺。

二、主要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1.1成立机构。成立“县水稻高产创建活动领导小组”。结合本县实际,制定了《2013年县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和《2013年县粮食高产创建示范点技术实施方案》。

1.2落实责任。一是成立了“县水稻高产创建活动技术指导小组”,由局分管领导赖由运同志任组长,局种植业线的技术骨干温祖明、温昌意、赖水长、陈建新、黄建平、丰山乡农业服务中心相关人员为成员,负责制定技术实施方案,开展技术指导、技术培训、技术督查和技术总结等整个项目的实施工作。二是建立专家督导制度。由县乡两级具有农艺师以上职称的农技人员组成专家组。对生产中的疑难问题进行探讨,指导小组在专家组的督导下开展工作。

2、整合相关项目,做好高产创建工作

2.1结合早稻集中育秧工作,同步推进。在高产创建示范区内,统一规划集中育秧点10个,育秧面积60亩,以点带面,及时做好示范区的育秧工作。在早稻集中育秧点上,实行了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播种,统一秧田管理,集中移栽的“四统一,一集中”。提高了秧苗素质,做到了示范区与核心区的相对统一。

2.2结合体系改革与能力提升项目,做好创建工作。把示范区与核心区建成基层农技人员的科技示范基地,建成技术与成果展示基地,把福村村建成农技人员的联系农户(科技示范户)的核心村。

3、加大了资金的投入。在核心区,我们免费向农民提供了种子、农膜、抛秧盘、竹拱架,免费帮农民统一租好秧田、整好地,施好基肥,集中统一管理。免费提供大田的追肥。到目前为止,已累计发放各种育秧物质及大田追肥折合人民币5万元。

4、加大了培训力度。在示范区上,已举办了水稻浸种催芽技术、水稻秧田管理技术、水稻抛秧技术及追肥技术等4期培训班,培训达200人次。

三、存在问题

1、水稻的相对效益偏低,农民种植早稻的积极性不高。

由于我县白莲、烟草两大产业的亩经济效益都在3000-5000元,并且都能种二晚,农民种植早稻的效益偏低。

四、建议

建议加大对种粮农民的资金扶持力度,增强农民的种粮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