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深入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汇报

深入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汇报

2014年10月以来,随着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村村两委高度重视,贯彻落实区委、街道的统一部署,成立由村党支部书记陈春招为组长的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村实践活动小组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将活动分为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展开。通过开展村内民主生活与组织生活会;组织领导班子走访群众生活,倾听群众呼声,了解基层工作难点热点问题,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探讨整改措施等形式,在学习过程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活动开展历经两个多月,村全体基层党员干部积极加强自我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充分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切实解决了我村一些热点的民生问题,真正实现了“领导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现就我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深入群众了解民生

自街道动员大会召开后,我村充分宣传发动全体党员干部和基层人员深入实践学习科学发展观,利用开辟宣传栏、学习园地,制作宣传板报、宣传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实质精神和根本要求,努力推进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的普及,形成“人人学科学发展观、人人懂科学发展观”的浓厚氛围。为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我村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了《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科学发展在身边》、《科学发展学习宣传百宝书》等辅导教材。采取两委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充分利用专家辅导、领导宣讲、先进典型报告等学习平台,不断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与此同时,我村党员干部以意见箱、调查表等多种形式在全村范围内开展大走访活动,倾听村民呼声,深入了解实际问题。共收到村民关于村党部执政能力、工作作风等意见和建议条。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召开党员干部恳谈会,把走访反映的问题进行汇总,找准问题症结,提出对应的解决方案。

二、紧密结合实际,实事求是发现问题

在学习调研阶段取得一定成果之后,我村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召开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深入剖析评议,查找本村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便正确制定有效的解决方案。其中,我村重点围绕“如何做好下洋陈区块村民建房工作”、“如何拓宽农民就业创业渠道”等与实际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检查。村两委班子紧扣本村的发展实际,切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定期召开分析讨论大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要求干部认真检查自己在思想、学习、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撰写贯彻落实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另外在分析检查的基础上,我村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形成了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组织党员、群众对整改措施进行评议,广泛接受村民监督。并实事求是地把评议中收集到的建议和意见,充分吸纳到分析检查报告中去。

三、汲取各方意见,求真务实为民办事

村党支部及其成员认真汲取各个层面反映的意见和建议,根据分析检查报告,仔细研究,提出整改落实目标、时限要求和具体措施,明确相关人员责任。紧紧围“三抓”主题,集中思想发展壮大本村集体经济,重点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反映热烈的实际问题。活动开展过程中,我村共为村民解决了件实事。其中,重点做好了下洋陈区块村民建房工作,切实解决村民建房难问题;整合村集体资产,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推进“农民素质工程”,拓宽农民就业创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等几项工作。

四、学习实践活动经验体会

自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始以来,在区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村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例如:解决了诸如下洋陈、乃埯区块征地工作等突出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本着整改、完善、提高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本村各项规章制度,完成了“村规民约”的改进,努力形成了决策民主、执行到位、监督完善、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制度体系。

在此次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村注重宣传发动,加强组织领导;广开言路,重视群众呼声;边查边改,解决重点问题。以饱满的热情、务实的态度、创新的精神,积极参与学习实践活动,扎扎实实完成了各项规定动作,真正做到了“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目标。

虽然学习实践活动已告一段落,但在今后的学习实践工作中我们会继续“回头看”,不断巩固和加强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成果。加强自身组织建设,继续深化对把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和认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确保干部群众的关系更加融洽;始终将民生问题摆在执政的第一位,用以人为本的理念指导工作,保证广大村民的切身利益。为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文明、富裕的h村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