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旱情汇报

乡旱情汇报

今年入夏以来,我乡遭遇特大旱灾,从6月12日以来,到7月19日,全乡滴雨未下;7月20日实施人工降雨,降雨量约为10个毫米;7月28日降雨约13个毫米。目前,我乡旱情持续蔓延,灾情十分严重。

一、旱灾情况

第一、水稻灾情。今年,全乡种植水稻10740亩,受灾面积达8162亩。现今,部分山塘已经干枯,塘下水田无水可抽,导致水田干裂,早稻因干旱倒成一片,减产约30%;中稻受旱严重,无水灌溉的水田面临绝收困境,抽水灌溉的水田再过半个月也将无水可抽,这部分中稻至少减产60%以上;目前,晚稻已无法种植。特别是棠景、建新、秀甲等村的旱情尤为严重。

第二、玉米灾情。全乡玉米受灾极为严重,玉米粒尚未成熟饱满,玉米叶片全部干枯,受灾面积21048亩。早玉米预计减产约45%;如果旱情持续,晚玉米将绝收。全乡玉米灾情最为严重的是建新、松柏、枇杷所、西栎尾、水美塘和潮水村。

第三、花生灾情。全乡花生大部分受旱卷叶,受灾面积2426亩。花生粒尚未饱满,预计减产60%左右,水美塘村、潮水村的花生受灾尤其严重。

第四,其他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

二、采取的措施

旱情发生后,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并迅速起动抗旱应急预案,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加大抗旱力度,主要措施如下:

1、全乡动用抽水柴油机492台,总共抽水1376次。

2、购买水管8000米,购买大型柴油机3台,实施岩洞抽水;中型抽水机3台。

3、实施人工降雨3次,成功一次;并请气象局派专人长住松柏,遇到合适的天气就实施人工降雨。

三、面临的困难

1、目前,大部分山塘水库存水量少,部分山塘已干涸,塘底开裂,无水可抽。

2、乡财政十分紧张,抗旱资金筹集困难。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