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水局城市管理工作完成情况汇报

农水局城市管理工作完成情况汇报

区城市管理委员会:

2013年区委、区政府将城管工作在科学发展观综合考核中位次前移,提出了城市管理工作在全市主城区中“确保第二、力争第一”的目标;“坚持以人本、依法行政和、执法为民、服务优先”,按照市委、市政府“城市管理软件建设年”部署;全面推进环境综合整治活动,集中开展污水治理行动。为此,区农水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明确责任,制定整改措施和工作计划,努力做好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

一、总体情况

(一)、数字化城市管理

区农水局至9月20日前总计接案18件,处置案件数18件,处置率100%,按时结案率100%,实现年初制定计划,结案率达到100%。

从数字化案件分析来看,2013年经过区农水局加强了河道管理,落实责任人,实行分段分人管理,加强日常巡查,哪段出现违章建筑、种植、垃圾,就找谁。实行地域、人员、责任、奖惩四落实,从源头控制发案率,相比去年同期发案率明显降低,特别是水域不洁案件比去年减少,每月案件多则2-3件,少则1件。

(二)环境整治,污水治理工作

近年来我市较重视北区水污染状况,于度开始加大水环境治理投入力度。近三年来,共铺设截污管网主管长约40公里,建一座日处理能力两万吨的丁万河污水处理厂,扩建日处理能力20万吨的荆马河污水处理厂。管网工程主要沿徐运新河、荆马河、丁万河、子房河、八里大沟、马场大沟、沈孟大沟等黑臭河道铺设截污主干管。但截污次主干管、支管及居民小区内毛细管网沿未列入议事日程。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很不完善,污水收集率很低,污水处理率无法保障,污水直接进河现象依然存在。

二、加强领导,进一步明确任务。

按照市委、市政府“城市管理软件建设年”部署,确保年内建成江苏省城市管理优秀城市。区农水局领导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加强河道管理,加强巡逻,努力将案件发生率控制为零,有案件发生时做到不超期,力争做到结案率为100%。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围绕三条骨干河流(徐运新河、荆马河、丁万河)及其支流的水环境建设,加大水生态环境治理力度,清除黑臭河道,确保水环境质量达到城市景观用水的目标,同时积极争取市级以上财政投入和国家、省、市水利、水污染治理工程建设项目。努力做到辖区内骨干河道沿岸截污主干管和次干管全覆盖,排水系统逐步实现“雨污分流”,污水收集率逐步提高,排污口直接入河问题有序推进。同时打造城市景观河道,实施丁万河、徐运新河和荆马河河道的生态化建设。

三、进一步落实方案,切实抓好落实工作

1、加强河道日常管理。河道管理到位是“治脏”基础工作。由于全区河道分布分散,河道长度长,河道管理所加强了河道管理,落实责任人,实行分段分人管理,加强日常巡查,哪段出现违章建筑、种植、垃圾,就找谁。实行地域、人员、责任、奖惩四落实,从源头控制发案率。

2、突出重点,打造全区良好水环境。城市河道管理的最终目标是优化水环境,整合水资源,提升河道综合功能。加强河道的综合整治,继续推进雨污分离,致力各河道排污口全部进入截污管网,加强河道清淤、河堤整形加固和美化绿化,实现由排污河道向景观河道的功能性转换。

四、工作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加强任务的落实,区农水局副局长张晓明负责抓此项工作,张敏负责案件接收并下发整改工作,李伟负责案件现场清理工作。

2、加强宣传,提高全民洁水意识。在加大对向河道内、河堤边乱倒垃圾行为打击力度的同时,加强宣传教育,通过发放宣传单,挂条幅等宣传措施,提高全民洁水意识,全民参与美化环境,努力打造“是我家,环境靠大家”的全员治水、爱水氛围,实现人水和谐,水域清洁。

3、加强管理,落实责任。针对辖区河道分布分散,河道长度长,河道管理人员少的实际情况,加强河道管理,细化管理区域,强化管理责任,完善管理制度。

4、接案及时,清理到位。我局数字化专职人员,通过数字化城管专网在接到案件后及时将任务下发至现场清理人员手中,现场清理人员在时间节点内保质保量完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