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内陆水域生产见习工作汇报

内陆水域生产见习工作汇报

实习目的:实习的目的在于通过生产实习使学生可以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巩固课堂内所学的理论知识,提高有关江河、湖泊和水库等内陆水域增殖与养殖方面的实践操作技能,掌握每个关键的技术环节,为今后从事养殖生产管理和科研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任务是让学生了解网箱养鱼、围栏养鱼过程中,鱼苗放养、饲料投喂、养殖管理各个环节。要求学生能够熟练掌握网箱、围栏养鱼的所有过程及具体的操作规程

实习时间

实习单位

实习内容:网拦养殖。放养的鱼种采取混养的方式培育20~30天其规格达到30~40克重或10~13厘米长,以便能适应大水面生活,再投放到网拦库湾内进行养殖。5、日常管理鱼苗投放后,要经常观察全群的活动规律,根据天气、水体饵料生物的变化(即水体透明度变化)情况,适量投放一些米糠、花生饼。青草等精青饲料,以弥补水体饵料的不足,特别是在5~9月水温较高时,鱼摄食旺盛,生长速度较快,更应适当增加投喂量。还应定时施放少量的生石灰或漂白粉进行消毒,可预防疾病的发生,还可以改善水质环境,起到肥水的作用。要经常潜入水中检查网具,发现网破立即修补,网具脱落立即绑紧,经常刷小船坞网衣,保持水流畅通,台风、雨水多发季节更要注意巡视检查,以防网破逃鱼。

网围养殖。鱼种放养依据本地外荡水质较清瘦、水体交换量大和水生植物及底栖生物丰富的特征,一般应以放养草鱼、鳊鱼为主,搭配鲢、鳙、鲤、鲫和青鱼。为了确保放养的鱼种能达到上市规格,请求鱼种规格为:草鱼每尾250—500克,鳊鱼每尾50—100克,鲢、鳙鱼每尾100—300克,鲤鱼每尾100—150克,鲫鱼每尾100克。各鱼种的放养比例为:草鱼40%—50%,鳊鱼20%—30%,鲤、鲫鱼10%—15%,鲢、鳙鱼10%—15%,以及少量青鱼,同时,还可套养2龄鱼种。鱼种一般在春节前放养。饲料投喂采用两头精、中间青的情势投喂饲料。精饲料以投喂颗粒饲料及大麦为主,青饲料可选择水面浮萍等。精饲料每天上午及下午各投喂1次。平常要常常检查网具是否破损,以防鱼逃逸。

网箱养殖。管理工作中的主要一环是定期清洗网箱壁,防止网眼堵塞。网箱养鱼的整个生产程序,包括设置网箱水域地点的选择,网箱网目的形状和大小,设置方式以及日常的养殖措施都应该考虑到,以有利于网箱内外水体的交换为原则。鱼类随着密度的增加水质恶化,特别是溶氧减少,食料条件变差,生长受限制,养殖密度以100-400尾/平方米较为合适。规格一般应选择大规格鱼种为主,养殖成鱼应以5-20V/斤的大规格鱼种放养。

在同一池塘里混养和合理密养习性不同、食性各异或同一种类而规格不同的鱼种,是中国池塘养鱼技术的核心。鲢、鳙生活在水体上层,草鱼、团头鲂生活在水体中、下层,青鱼、鲮鱼、鲤、鲫、非鲫等生活在水体底层。将这些不同种类的鱼混养在同一池塘中时,不但可增加池塘单位面积的放养量,而且由于各种鱼类所需的饵料不同,能充分利用池塘中的各种饵料资源,产生互利关系,又防止了水体的富营养化和改善池塘生产条件。将同一种类不同规格的鱼进行混养,可在生产食用鱼的同时生产大规格鱼种,从而减少培育鱼种的池塘,扩大了食用鱼的饲养面积。在合理的密度范围内,只要水温适宜、水质良好、混养鱼类的比例和放养鱼种的规格适当、饵料质优充足、饲养管理细致,就会提高产量。控制池水颜色是日常管理的主要技术措施。豆绿、茶褐等良好水色是一个综合性指标,它标明池水中的浮游植物是以隐藻、硅藻及其他藻类为优质种群,如这些藻类形成水华,表明各种营养盐类充足,代谢中间产物分解快,溶氧状况良好。为使水色良好需适时适量施肥和注入新水,排出池水。饵料主要是水草、旱草和藻类,另补充配合饵料、油饼类、谷类和糠麸或田螺、贝类等。投饵要适时、适量、定点,以便检查鱼类摄食情况。施肥的目的在于培养池中的浮游生物,以禽、畜肥和绿肥为主。高产精养池内由于鱼类放养密度大,投饵施肥量多,易导致溶氧量下降,威胁鱼类生存,必须及时注入新水或氧气,以避免鱼类泛池、浮头现象发生。

鱼种规格大小是根据食用鱼池放养的要求所确定的。通常仔口鱼种的规格应大,而老口鱼种的规格应偏小,这是高产的措施之一。但由于各种鱼的生长性能、各地的气候条件和饲养方法不同,鱼类生长速度也不一样,加以市场要求的食用鱼上市规格不同,因此,各地对鱼种的放养规格也不同。如青鱼市场要求达2.5kg以上才能上市,其鱼种的放养规格需500g~1000g的2龄或3龄鱼种;又如鲢鱼、鳙鱼市场要求的上市规格为750g~1000g,则需放养100g~150g的1龄大规格鱼种,为使鲢鱼、鳙鱼做到均衡上市,上半年就有750g以上的成鱼上市,可将1龄、2龄鲢、鳙鱼密养,使其第二年达到特大规格(250g~450g)鱼种,供鲢鱼、鳙鱼第三年放养用。广东地区鱼类生长期长,可采用稀养方法,使鲢鱼、鳙鱼当年长到150g~500g,供翌年放养用。鱼种的具体规格参见表2-0-1及混养密养一节各类放养收获模式。池塘养鱼所需的鱼种应由本单位生产,就地供应。这样,鱼种的规格、数量和质量均能得到保证,而且也降低了成本。

提早放养鱼种是争取高产的措施之一。长江流域一般在春节前放养完毕,东北和华北地区可在解冻后,水温稳定在5℃~6℃时放养。在水温较低的季节放养,有以下好处:鱼的活动能力弱,容易捕捞;在捕捞和放养操作过程中,不易受伤,可减少饲养期间的发病和死亡率;提早放养也就可以早开食,延长了鱼类的生长期。近年来,北方条件好的池塘已将春天放养改为秋天放养鱼种,鱼种成活率明显提高。鱼种放养必须在晴天进行。严寒、风雪天气不能放养,以免鱼种在捕捞和运输途中冻伤。适时轮捕,加强管理立秋后特别是处暑以后,有些鱼已达到上市商品规格,若继续喂养,不仅吃食多、长得慢,而且占据了一定的水体空间,增大了浮头、泛池的危险隐患,为此应及时起捕上市,同时,这样做还能加速未达规格的留塘鱼的生长。

实习体会

经过了一个多月的生产实习,学的技术蛮多的,颇有感受,想和大家分享。我们在学校学的大部分都是理论知识,就好像我们李院长说的那样,我们学的是一个基础。有这个基础,在实际碰到的问题,通过自身的观察、思考、请教人家问题就很容易解决了。很多实际现实中碰到的问题,本质是我们在大学就学过的,只是我们没有把那一层屏障掀开而已。所以我们在大学读的书,不是白费的,而是有用的。我们还有一年在大学,要好好把握这一年,好好读书。感谢我院指导老师的悉心照顾,在他们的领导及安排下,我体验到了一次收获颇丰的实习,相信自己对于未来所要选择的就业方向,以及就业经历,是一场不可多得的磨练。

在学校学习专业知识时,可能会感觉到枯燥无味,但当我工作以后,我就发现专业知识是多么的重要.比如我在大一大二期间学习的养殖水环境化学、水生生物学、虾蟹类增养殖学等以及自学的水产动物病害学都是必须知道的,因为这些知识在日常的工作中要会经常被用到。但当我要想要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的时候,这些知识仅仅只是知道则是远远不够的,而是要精通,所以使我感受到今后在日常的工作学习中必须要用心学习老师讲解的每一门学科,争取做到学以致用,同时努力地做好每一件事,从而不断地积累经验,以从容不迫的心态来面对各种难题。

2、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努力提高实习质量。

在实习过程中,我发现,大学里所学专业知识和生产应用是分离的,它们各有各的侧重点:一个偏向于理论,而一个偏向于实际,但它们之间却又存在着联系。因此,实习中,我们在重温课本上的知识的同时,又可以将课堂中的抽象理论与实际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内陆水产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湖南省畜牧水产局

内陆地震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震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