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副主任人口计生专题汇报

副主任人口计生专题汇报

4月10日,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到**专题调研人口计生综合改革工作。**市人口计生委党委书记、主任**等陪同调研。

**副主任考察了**区**路街道人口计生综合服务站、**区婚姻收养登记中心。在随后召开的汇报座谈会上,**主任汇报了**推进人口计生综合改革工作情况。**副主任听取汇报后,高度肯定了**人口计生综合改革工作所取得的新进展,认为**人口计生综合改革工作在全国具有引领性、开拓性。

一是加强高层倡导,构建综合协调机制。**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以人口计生工作联席会议为平台,明确各级、各部门职责,统筹协调,加强信息共享、工作协同、政策联动,推进人口计生工作投入到位、政策到位。

二是积极推进科学管理。以信息化建设为载体,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和实证研究,把人口发展研究和信息化建设拓展到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中,在规划编制、政府决策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三是加强优质服务,拓展服务对象。从关注个人向关注家庭发展转变,从主要服务育龄妇女向0-3岁、青春期、婚前期、新婚期、孕产期、生育后时期、中老年期等全人群转变,整合各方资源,推进人口计生优质服务均等化。

四是进一步完善人口计生利益导向机制。积极推进对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的人群的优先优惠,形成了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和全社会关心关爱计划生育家庭的良好局面,依法落实计划生育奖励与补助政策,促进计划生育民生得到进一步改善。

五是加强群众自治机制建设。按照政府职能转变和加强公民社会建设的要求,进一步理顺和明确人口计生行政部门、事业单位、非政府组织之间的关系,促进三者相互协调、形成合力,充分发挥群众团体、非政府组织等在收集和反映群众意见、参与人口计生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六是加强人财物保障机制建设。全市积极采取各种措施,稳定和加强人口计生机构队伍,以队伍职业建设为切入点,多渠道用人,优化人口计生队伍职业化结构,打开了队伍网络建设新局面。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不断完善稳定增长的投入保障机制,20**年全市常住人口人均计划生育事业费达到32元,提前达到了中央《决定》提出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