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杜绝权力寻租依法廉洁从政大讨论活动汇报

杜绝权力寻租依法廉洁从政大讨论活动汇报

廉洁从政 按照市局党组的统一部署,我院开展“杜绝权力寻租,依法廉洁从政”大讨论活动从××××年×月×日以来,在市局《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局党组的精心指导下,院党委高度重视,紧紧围绕“杜绝权力寻租,依法廉洁从政”这一主题,紧密联系全院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历时个多月,顺利完成了学习讨论、整改提高、总结交流等阶段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成效,全院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廉洁从政的水平有了新的提高,有力的促进了我院勘测工作的全面开展。

一、基本情况

在集中开展“杜绝权力寻租,依法廉洁从政”大讨论活动中,除东莞分院的两名管理人员因地域原因未能参加活动外,实际纳入我院统一开展活动的有全院副科以上名管理人员。包括院机关人,各支部、各部门人。

×月×日,根据市局武规土资党组号文件指示,院党委立即传达领会精神,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月×日,全院召开“杜绝权力寻租,依法廉洁从政”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讨论活动全面展开。在学习讨论阶段,机关管理人员平均学习时间达小时,其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平均学习时间达小时,院属各支部、各部门学习时间均在小时以上,全院管理人员都认真完成了规定的学习篇目,认真查摆内部和自身存在的问题,并采取各种形式展开大讨论。在整改阶段,针对查找的问题,结合本部门实际,围绕如何杜绝权力寻租,下决心革自身存在固有观念与陈旧做法的“命”,通过多轮讨论修改,院党委和院属各部门分别制定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制度和整改措施。

院党委和院属各部门扎扎实实通过大讨论活动的开展,全院管理人员取得了思想上的明显提高,政治上的明显进步,作风上的明显改进,纪律上的明显增强,进一步促进了全院的各项工作。

二、主要做法及特点

(一)高度重视,严密组织

“杜绝权力寻租,依法廉洁从政”大讨论活动前,院党委召开党委成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杜绝权力寻租,依法廉洁从政”大讨论活动工作,研究制定了《关于在“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阶段开展“杜绝权力寻租,依法廉洁从政”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孙国庆同志为组长的勘测院《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领导小组,明确了党群工作部和综合管理部为工作部门。各部门也相应建立了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了第一责任人,建立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结合实际,责任落实

⒈深入学习,提高认识

全院管理人员认真地精读了《权力寻租何以屡屡得逞》——四川承建规划中的职务犯罪调查(湖北内参第期)文章和张林局长的批示,并结合中共中央印发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提高思想认识。明确了开展“杜绝权力寻租,依法廉洁从政”大讨论活动的基本要求,从而为整改阶段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⒉展开讨论,查摆问题

院领导班子针对勘测作业的职能特点进行了反复讨论、查摆问题,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各部门,针对执法测量、红线放线等勘测生产中可能出现“权力寻租”的薄弱环节,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交心谈心。通过交谈,部门干部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对所提出的意见进行认真分析、反思,找准并抓住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分析,增强了针对性。

⒊深入剖析,对照检查

分析对照的过程是不断加强修养、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为增强自我剖析的效果,从两个方面把关:一是管理人员个人从严把关。对照分析时以《实施纲要》为准绳,以身边典型为榜样,以群众满意为镜子,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勇于把自己摆进去,认真查找问题和不足,深挖思想根源,明确努力方向。二是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从严把关,逐级对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对照检查,加强监督。

(三)注重监督,完善制度

院领导班子及各部门在认真学习、查摆问题和大讨论的基础上,结合本部门实际,围绕如何杜绝权力寻租,下决心革我们自身存在固有观念与陈旧做法的“命”,牢固树立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意识,制定出具有可操作性的制度及措施。制定的制度及措施都增强了对权力寻租的约束作用,从精神文明建设和扩大舆论监督入手,加强宣传教育。

三、几个结合

(一)与先进性教育结合

党的先进性的基础是党员和党的基层组织要保持先进性。党员先进性的核心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保持先进性。党员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中流砥柱,一方面,广大人民群众往往透过党员领导干部的言行,来产生对党的“直观”认知,群众往往把党员领导干部看作是更直接、更具体的“党”;另一方面,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要靠党员领导干部团结、组织广大人民群众去贯彻落实。所以在一定意义上说,党的形象是同党员领导干部的形象直接联系在一起的。

我们说的腐败主要表现为一部分领导干部的腐败,而不是党组织的腐败。领导干部手中握有权力,这是一般党员所不具备的。权力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如果正确地行使,可以造福于人民,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拥护。另一方面权力也可以使人私欲膨胀。握有权力就可能产生“权力寻租”。权力可以“寻租”,也容易寻到“租”,而走向群众的反面,背叛群众,导致腐败现象的发生。因此,我们必须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契机,始终保持党员领导干部的先进性,从而通过加强对权力运行的有效制约和监督,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和行为失范,保证用群众赋予的权力来为群众谋利益。

(二)与《惩预实施纲要》结合

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对反腐倡廉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越是长期执政,反腐倡廉的任务越艰巨,越要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越要提高拒腐防变抵御风险的能力。执政年来,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取得了明显成效。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科学总结反腐倡廉的经验,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战略高度,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提出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这是我们党对执政规律和反腐倡廉工作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条件下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要求,是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的根本举措,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与行风评议结合

院党委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组织协调机制,加强同各个方面的协同配合,抓好反腐败工作的部署和任务分解,督促各职能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开展工作,进一步增强反腐倡廉的合力;要以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精神,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树立可亲、可信、可敬的形象。各级领导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廉政意识。通过完善行政制度,再辅之以配套措施的实施,加大监督约束力度,促使管理人员增强自律意识,有效地避免工作过程中的权力寻租现象。

(四)与本院廉政建设结合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勘测干部队伍是我们事业得以顺利实现的基本保证。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廉洁自律,坚决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坚决防止和杜绝干部“权力寻租”的现象。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规范院领导班子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行政行为。

建立“两公开,一监督”的制度,“两公开,一监督”是院里的重大事务、党务活动要公开,加强对党组织和干部的监督。这是加强廉洁自律的有效措施,是提高干部在发展市场经济条件下保持廉洁的自觉性,对干部行为的约束和规范;建立党风党纪目标责任制,领导班子要经得起“五关”即权力关、金钱关、人情关、用人关、享乐关的考验;开展“双廉”活动,在全院开展创廉政先进单位和廉洁先进个人,“活动和目标管理相结合。

四、教育成效

按照《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目标要求,在“杜绝权力寻租,依法廉洁从政”大讨论活动中,全院管理人员思想上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有力加强了作风建设,促进了各项工作。

(一)深入一线,指导工作

院领导班子成员在整改阶段先后三次到新组建的汉西勘察基地解决生产、办公及交通的实际问题。为东湖分院解决生产用车和职工生活问题。班子成员按分工和各部门中层干部职工群众沟通思想、交心谈心,多次深入工地现场看望生产一线的职工。“五一”期间,院党委成员分别驱车到东湖分院、百步亭、杨汊湖及沌口工地,看望节日中正在作业的干部职工。月初,受院党委委托院长肖建华、副院长廖建生赴东莞看望,慰问在完成东莞快速轨道交通工程勘测任务的一线职工。×月×日,我院实施武汉市连续运行卫星定位服务系统()平面联测,当晚院领导分别赶到各观测站指导工作,慰问作业人员,院领导从下午时至深夜分别到每个观测站检查指导,鼓励同志们克服困难、坚守阵地、完成好各观测站的平面联测工作。

(二)转变作风,服务生产

在“杜绝权力寻租,依法廉洁从政”大讨论活动中,机关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出服务基层、服务生产、服务职工活动,要求每个党员要从“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素质,强化服务意识”尽心尽力为加快勘测事业的发展作贡献。自月以来,党群工作部、技术质量部、财务审计部的多名党员利用休息日,分三批深入到岩土工程工地和红线办,竣工、工程、地籍测绘分院以及东湖分院等生产部门参加外业作业劳动,慰问服务生产部门的职工,确实做到了机关服务基层。做到了以优良作风率先垂范。

(三)开展主题实践,促进勘测生产

各部门管理人员积极行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职工团结、吃苦、实干,以服务用户,争创一流的实际行动完成勘测生产和各项工作任务。红线办党支部利用双休日,在主题实践活动中,积极为建设单位服务,受到用户的高度称赞。上半年,地籍、竣工、工程测绘分院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带领职工抢干苦战、团结协作,完成了公里长江堤防地籍测量任务。管线测绘分院党员干部职工加班加点工作,从月中旬开始至月底完成沌口开发区管网探测千米,×月×日,以幻灯片演示的形式向开发区领导做了详细汇报,深受好评。劳动节前,受东莞市规划局委托,我院承接了东莞轨道交通工程勘测任务。组织了以党员干部为主要生产技术骨干的专项工程项目作业组,十多名同志受领任务后迅速赶赴东莞,为了按要求尽快完成任务,作业人员抢时间,人均日工作小时以上,充分发扬团队精神、协作精神、吃苦精神,历时天,终于圆满完成了公里的轨道勘测工程任务。岩土工程公司自成立以来,短短数月,先后承接并优质高效地完成了中环线(南段)、武黄大型互通式立交桥、黄家湖大学城配套市政道路、岳家咀立交桥等大型市政设施及数项房地产开发项目勘察,华盈凤凰城、德威大厦、电业村等基坑工程设计施工任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昌厦基础公司党员发挥模范作用,带领职工苦战,连续完成了工业学院分校、倒口湖等大工程桩基任务。钻探工程公司党支部受领工可阶段勘察任务后,排除困难、密切配合,加速推进了该项目的进程。×月×日至日,为了武汉市连续运用卫星定位服务系统()平面联测的顺利进行,基础测绘部、运输保障部和竣工、工程、地籍、管线等测绘分院干部职工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作风,协同持续作战个小时,圆满完成各基准站和观测站联测的任务。进入盛夏酷暑以来,昌厦物业公司党员职工每天起早为外业生产人员准备防暑降温饮料,进一步树立了为生产部门服务的作风。

(四)积极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群众

在“杜绝权力寻租,依法廉洁从政”大讨论活动中,奉献社会、服务人民,这是我院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所作出的突出贡献。×月×日(星期六),东湖分院职工放弃双休日为困难企业湖北电器厂义务地籍办证测量,该厂送去锦旗深表感谢。×月×日,地图编研中心组织全体党员,前往该支部副书记翟永玕下派驻点所在地——汉南区东城垸农场沟北大队,帮助当地党支部建立活动中心赠送了电视、音响。×月×日,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到白松社区资助特困生刘红霞同学高中三年的学杂费。×月×日,基础测绘组织职工来到江夏区宁港中学,慰问看望了品学兼优、家境贫寒的唐丹萍同学。×月×日,岩土工程公司再次来到黄陂王家河中学对口扶助贫困学生,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

在“杜绝权力寻租,依法廉洁从政”大讨论活动中,社会用户为勘测院赠送数面锦旗以表感谢。全院干部、党员和职工为困难群众和贫困学生捐助三万多元。

(五)巩固活动成果,完善相关制度

“杜绝权力寻租”是一项长期任务,涉及的问题较多,仅靠阶段性教育就一劳永逸是不现实的。旧的矛盾和问题解决了,还会产生新的矛盾和问题。因此,院党委把整改提高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把集中学习教育与坚持经常化的教育结合起来,把加强管理与有效监督结合起来。以“杜绝权力寻租,依法廉洁从政”大讨论活动为契机,结合勘测事业发展的工作实际,结合管理人员的思想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教育管理制度。制定好落实的保障措施。从坚持对管理人员的经常性思想教育入手,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地加强管理人员的理论学习。对管理人员的管理,要着重加强其思想作风、组织纪律,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使各项措施及其制度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并不断地加以充实完善,从而把加强党组织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建设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巩固活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