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长沙市世界红十字日情况汇报

长沙市世界红十字日情况汇报

世界红十字日

世界红十字日

尊敬的孙副会长,各位领导:

首先,我代表长沙市红十字会理事会,对总会领导来长沙指导工作表示欢迎。

受曹亚会长的委托,由我向各位领导汇报我市红十字会工作的开展情况。

一、基本情况

长沙是湖南省会,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信息和金融中心,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优秀旅游城市之一。现辖芙蓉、天心、岳麓、开福、雨花五个区和长沙、望城、宁乡三县及浏阳市。总面积1.18万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587平方公里,总人口595.5万人,其中市区人口189万人。

长沙市红十字会成立于1911年10月。1951年,建国后的第一届中国红十字会长沙分会成立。长沙市红十字会依照《中国红十字会章程》建立了理事会。本届理事会为第七届,组成人员53人。其中会长1人,副会长4人(副县级专职副会长1人),秘书长1人。目前,全市基层红会组织679个,会员137712人。

二、工作开展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红会的指导下,市红十字会结合我市实际开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机构建设情况

为贯彻落实中国红十字会七届三次理事会决议,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市红十字会已完成了管理体制的理顺。市编委已于03年3月25日正式下发《关于调整市红十字会管理体制和人员编制等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明确:红十字会办事机构由卫生局代管改由市政府领导联系,经费由市财政局单列核拨;机关核定行政编制6名,领导职数为会长1名(由市政府领导兼任),专职副会长(副县级)1名,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正科级)1名,办公室副主任(副科级)1名;核定机关后勤服务人员事业编制1名。

从今年元月1日起,市红十字会已从卫生局分离,正式独立运作。现办事机构人员到位6人,1人待4月25日公务员招聘录用;办公地点已列入市政府新建办公楼计划安排中,暂设在市卫生局院内;党组织关系已经市直机关工委批准成立机关总支;经费已纳入财政预算,由市财政单列核拨,2004年度安排基本支出33.33万元,安排项目支出55万元。

(二)、按《红十字会法》履行职责,完成工作任务

1、执行理事会制度,发展组织。去年8月,我会召开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的理事会。对组织发展提出了新的思路,将红会组织由卫生部门向其他行业拓展,红会网络由城区向乡镇延伸。

2、深入抗洪救灾,救护救助。在历次的洪灾中,市、区(县)红十字医疗救护队和防疫机动队,深入救灾第一线为防汛军民、灾区群众诊治疾病,对受灾严重的灾民给予救助,提供生活必需品。

3、支援抗非典一线,当好后方。为支援抗击非典工作,市红十字会向社会发起了倡议,公布了募捐电话和银行帐号,并通过媒体进行宣传。期间,市红会接受社会捐款7.7万元,接受社会捐赠物资和接受上级部门下拨物质98.3万元,共计106万元。

4、开辟募捐阵地,增加实力。1999年,市红十字会开始在各个公共场所设立募捐箱,至今已有80多个。从2002年5月至2003年11月,募集资金约10万元。募捐的收入,弥补了救助资金的不足。

5、组织红十字青少年,志愿服务。暑假期间,市红会办组织湘雅医学院的学生对所设的募捐箱进行集中开箱清点。志愿工作者既参与红十字工作,又宣传红十字精神,受到了市民们的关注和好评。

6、实施扶危济困,赈济群众。红十字募捐箱的设置、组织社会募捐和接受上级红会的转赠物资等形式,为市红十字会提供了救助资金和物资,为此,市红会根据实际,适时对特困对象和受灾群众进行救助,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系列慰问活动。继元月6日总会江一曼书记率领的赴湘慰问团到浏阳革命老区慰问后,市红会会长、副会长多次走访县、区及乡镇的贫苦家庭,为他们送去温暖。

7、组织无偿献血,拯救生命。各区、县(市)红十字会承担了无偿献血工作的组织工作,红会专干们深入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街道(乡、镇)宣传发动,全市无偿献血比例已提高到92.2%。

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湖南分库长沙组织配型室正在有序运转,今年,已完成资料入库两千多份。

8、宣传红十字精神,扩大影响。为宣传长沙红会,市红会办组稿印制了彩色宣传画册,还与新闻媒体精心制作了长达8分钟的《爱心撒满人间》专题片,并多次播出。

9、举办救灾培训,打好基础。4月上旬,市红会举办了一期救灾备灾培训班,按上级要求完成市级救灾备灾培训任务。区县级救灾备灾培训工作,也正在筹备中。

10、督查红十字医院,加强管理。2月中旬,市红十字会办公室组织对红十字医疗机构进行清理整顿,规范医疗行为,督促红十字医疗机构履行红十字义务。

11、着手机构建设,理顺体制。在加强自身机构建设的同时,为尽快实现区县(市)红会机构单独建制,理顺市与县、区级红十字会的管理体制,市红十字会办公室在2月份对9个区、县红会工作情况进行了调研,撰写了调研报告,提出解决方案供领导决策。

(三)、中国红十字会成立百周年庆典筹备情况

为隆重纪念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成立百周年,市红十字会成立了“中国红十字会百年华诞活动长沙组委会”,负责组织和实施庆典活动。

活动安排(10个一活动):

1、一日工资:开展“一日工资一份爱”活动。发动红十字战线的职工捐出一日工资,为急需救助的人奉献爱心。

2、一次大型宣传:举办一次红十字大型宣传活动。5月7日9:00—12:00;组织专家义诊、宣传无偿献血、现场采血、现场募捐、开展红十字知识有奖问答。

3、一次板报评比:举办“红十字板报评比”活动。5月7日10:00—11:00;结合宣传活动现场评比。

4、一场文艺演出:举办大型主题专场文艺演出。5月7日14:00—16:00;在田汉大剧院。

5、一次送温暖活动:安排“送百家温暖”活动。5月10日;会长带队走访特困家庭。

6、一个表彰会:召开红十字会表彰会。5月8日9:00—12:00;对红十字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7、一个网站:制作长沙市红十字会网站。

8、一本书:宣传红十字基本知识和救护知识。

9、一张张贴画:印制一张红十字宣传张贴画,张贴在公共场所和健康教育宣传栏。

10、一组歌曲:创作一组歌颂红十字精神的歌曲,在文艺演出演唱。

庆典活动现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准备通过市场化运作筹措活动资金。有关工作已召开专门会议向有关单位布置;工资捐赠已有部分单位陆续开始上缴;先进个人评选工作单位正在推荐;参与宣传活动的单位正在准备板报、资料等;宣传画印制3000份,已发放并张贴;《红十字知识》小册已审稿,准备付印1万本;文艺演出节目安排基本敲定,正在排练中,已创作歌曲3首;庆典活动已联系电视台全程录播。待庆典活动结束后,还将制作成VCD,并灌制《心中有爱》卡那OK带在长沙电视台播放。

三、工作思路

2004年,是我市理顺红十字会管理体制之后的第一年,是我市红十字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关键一年。我们将从“抓组织建设、抓宣传教育、抓项目实施”着手,加大工作力度,增强综合实力,逐步拓宽在人道领域中的社会救助范围,推进我市红十字事业的全面发展。

(一)、抓组织建设,夯实基础

1、摸索区、县红会管理体制理顺的新途径,完成区、县红会单独建制的试点工作。

2、制定《长沙市红十字会理事单位职责》,强化理事成员的职责、权利和义务。

3、形成红会干部定期培训制度,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4、成立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壮大红十字志愿者队伍。

(二)、抓宣传教育,扩大影响

1、开展中国红十字会成立一百周年的庆典活动。

2、创新宣传机制,扩大红十字的社会影响力。

(三)、抓项目实施,推动工作

1、突出抓好备灾救灾和卫生救护培训工作。

2、深入开展社会救助和社区红十字工作。

3、大力宣传无偿献血和造血干细胞工作。

4、积极开展红十字青少年工作。

5、切实加强对外交流和台湾事务工作。

四、两点建议

1、进一步加强机构建设的力度,争取相关部门制定工作意见,为下级红会机构独立设置提供政策依据。

2、增强各级红十字会造血功能,高层次协调,为各级红十字会实力的增强争取政策,做好铺垫。如救护培训、会费收缴等。

各位领导,目前,长沙市红十字会已从市卫生局分离独立设置,但因其是一个新的机构,工作处于起步阶段,基础薄弱,影响力不大,社会认同率不高,救助实力不强,需要总会和省红会领导继续大力支持。我们将继续努力,积极探索,寻求发展红十字事业的新办法,新路子,因地制宜开展工作,开创红十字工作的新局面。